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田與一先生天良懺悔錄〈吹牛先生篇〉
2012/08/07 19:23:45瀏覽994|回應0|推薦15

八田與一先生天良懺悔錄〈之一〉

 

──「吹牛的八田屋」之章

 

吹吹吹[1]

紛紛的口水充宇宙

青蛙的肚皮大過牛

世上沒人更會吹

由教室

由東京

吹過平原與山海

來到南方高砂島[2]

 

[1] 據日人古川勝三所稱,八田與一在年輕時曾被稱為「吹牛的八田屋」;故稱之。

[1] 日人對於台灣原住民的稱呼,將台灣島稱為高砂國,以配合他們能夠合理地把漢族看成是侵略者,而虐待我台灣漢族。其實,最早漢族大舉來台,在荷據時期,是荷人請移來耕作的;當年郭懷一事件,漢族被原住民殺死七八千人;這哪裡是侵略者?況且早年確有高砂國的話,不過是中部一大部落吧,絕對不可能有日據初期的漢族之南北近三百萬的人口;此處用「高砂」兩字,應是設想日人八田與一的觀點,特此說明。

 

吹吹吹

一吹生

兩吹熟

無須經驗做實驗[3]

恰遇東京苦缺糧[4]

吹罷高官續吹牛

府內降伏工程課[5]

肅殺島上任意論[6]

 

[3] 八田與一大學畢業就來台灣,並無實際工程經驗,先奉派至桃園大圳工程,尚未完工,又奉派至嘉南大圳工程負責;故此有實驗之說。
[4] 1919年前後,日本由於缺糧而產生民眾搶米暴動,史稱「米騷動」;台灣當局為了符合東京當局的該項需要,因而決定興建嘉南大圳,以利稻米生產。
[5] 當年總督府工程課中別的工程人員並不支持他的設計。
[6] 此工程案推出於1918年前後,時當台南焦吧哖巨案,近兩千人在1915~1916年被起訴之後,在嘉南平原,民心自然一片肅殺,故稱之。

 

吹吹吹

警察威壓自然應[7]

轄下保甲敢不和

願出民錢與民力

請願人數遠不夠[8]

違法此吹亦通過

 

[7] 如前述,時當台南焦吧哖巨案近兩千人於1915~1916年被起訴之後,在嘉南平原,民心自然不能信任,但當局利用日警推動各保甲簽名請願,表示願出錢出力,為灌溉本區十五萬甲土地而努力。當局藉此形式而表示接受請願,此案遂正式開始進行。

[8] 據葉榮鐘擔任台灣地方自治聯盟祕書長時之資料,當時的請願簽署人數並未到達法定通過的人數,故應該有違法的問題。

 

 

吹吹吹

八田吹牛費心思

爬山涉水護霸業[9]

桌前漏夜打草稿

五萬如何成三倍[10]

過癮題材好牛吹

 

﹝9] 任何事情,要成為大王當然不易,設計水庫當然要往山中到處探尋。
[10] 據仔細調查,其找到的水源僅夠五萬甲之用,但嘉南平原田地有十五萬甲,故此稱之。

 

吹吹吹

管他砂石有鬆動[11]

無奈瓦斯隧道炸

不責自己責工人

再戰府內工程課

半百犧牲成祭品[12]

 

[11] 日人技師勘查地質時以曾指出地質的穩定度不夠,但主事的八田並未在意。
[12] 該次隧道爆炸案,當場死亡者達五十多人;希望不在再發生悲劇之謂。

 

吹吹吹

天皇大和世界強

誰人不信誰敢當

請來權威賈斯汀[13]

不過蓋印走一場

凜凜吹風護大和[14]    〈未完待續

 

[13] 他是美國水庫權威,當隧道事件後,因傷亡太大;而該工程中無人真有經驗,所以在停工中,當局請來美國專家賈斯汀探勘各項工程,提供意見。
[14] 據稱八田自尊心強,國家榮譽感也強,因而曾與提出意見的賈斯汀大辯論,八田之榮譽觀點因獲總督府支持而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669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