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中間選民」對於這次總統大選的「觀戰感言」‧‧‧
2011/12/09 09:04:21瀏覽742|回應9|推薦48

上周六的總統大選的候選人辯論會,已經過去近一週了;

前面我們探討了公元兩千年時,綠營勝選的那次極重要的歷史紀錄‧‧‧

 那是在全民直選下,第一次「政黨輪替」,被美稱為「和平轉移」,奠立了我們島嶼民主發展的第一座重要的里程碑‧‧‧也是綠營寫下歷史紀錄的一頁「豐功偉業」的歷史‧‧‧

 做為永遠根據自身的社會經驗與理性的認知而追求政黨政治理想的「中間選民」而言,我們尊重所有島嶼人民所曾經經歷的歷史──由藍營的兩蔣時代到綠營的這「豐功偉業」的一頁‧‧‧我們堅持對於朝野的藍綠橘一樣地尊重與批判‧‧‧因為它們雖然都曾經在我們島嶼的土地上辛勤灌溉與瘖啞歌哭‧‧‧然而,我們也知悉政治的本質是怎樣地一個大染缸‧‧‧只有我們「中間選民」的理性仍止不住的嚮往與追求,形成了我們不屈的意志,一再追求更理想的生活‧‧‧我們不安於任由既得利益者擺布的現實‧‧‧我們要在理想與現實間,尋找最好的過渡‧‧‧

 這次朝野三大政黨總統候選人的第一場辯論會過去了,我們看到了什麼──如三大報記者所指出的,是──

 馬火力強 蔡有進步 宋評價兩極」 「宋熄火 藍怕怕綠怪怪」「是否特赦扁、是否喊不獨… 藍質疑蔡閃躲15議題」〈以上中國時報

「馬護城堡.蔡放煙幕.宋打游擊」「辯論會照出蔡英文的三大罩門」〈以上聯合報

「首場電視辯論   雙英大車拼   宋自闢戰場」「朝野易位 三黨竄起」〈以上自由時報

──似乎真是一片讓人們撲朔迷離的印象‧‧‧

然而,由於我們前面已揭示「前車可鑒」的史實,再由此次大選又有泛藍分裂的情勢,以及選前當年為扁競選的勝選團隊果然進入綠營成為選戰顧問,在這樣的發展下‧‧‧

 這使得我們很自然地比媒體更能深入考量這次大選的發展‧‧‧難怪藍營的執政團隊不僅在選前要公開其尊宋的態度,並且挑戰的綠營也不能不尊宋了‧‧‧所以我們對於這次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中所出現的情勢,我們對於三組候選人之間的對抗關係,沒有太大的訝異‧‧‧它們應該是都從那次的大選中獲得了教訓‧‧‧

不過,應該首先指出,對於綠營蔡女士的表現,「中間選民」則會有著相當的驚訝與高度的省思;怎能那樣明顯地迴避藍營的全部攻勢?並且似乎理所當然,毫不心虛的面對所有的質疑?換言之,對於綠營面對某些問題當然可以迴避,例如,說到前朝扁營種種弊案,蔡以自己不是扁,馬不是與扁在選舉相應對,不是完全沒有道理的說詞。但是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農舍案、柿子一斤一元案、是否扁營回朝等問題上,她的回應竟似乎是完全無視於各問題的重要性,所有民眾的可能關懷‧‧‧這不僅引起我們的訝異,也引起我們的探究‧‧‧怎會如此呢──馬、宋固然出身美國名校,蔡的學歷背景是美國康乃爾大學碩士、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博士,也絕對是一流學府,何以竟然似乎完全沒有感到她自身在辯論會上的表現太迴避、太空洞了,因而感到「心虛」,卻竟表現得像是「成竹在胸」呢‧‧‧

 仔細探究,似乎只有兩個可能──一是完全根據過去勝選的經驗,自認為如此就足以獲得勝選的地位!二是基於國家認同的歧異,根本認為所有問題,包括扁的是否有罪,在她的認知中,是來自該一歧異;「蘇嘉全的農舍案」、「柿子一斤二元案」,都是由於該一歧異而被炒作和放大了的,更不要說藍營所說的「九二共識」,當然都是基於國家認同而「不可理喻」了‧‧‧既然是「不可理喻」的,自然就沒有「心虛」的問題了‧‧‧

 換言之,於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就只是一應民眾要求的儀式;她內心似乎並不在乎藉此進行溝通和訴求,將有助於整個選舉活動的進行‧‧‧是由於傳統的所謂「鐵票」的緣故麼?

 對於有著不久前,在「五都大選」中順利擴張票源經驗的她,根據我們前面所研究的扁營勝選經驗,現在是只求穩定地先形成類似當年「三強鼎立」之局面,然後進行其必要的操作,相信她自己就可以穩步地踏上勝選之途。

其次對於和綠營同為在野黨的橘營,宋在總統辯論會中,媒體所謂的「未如預期出現對馬英九總統展開凌厲攻勢,引發各界揣測不斷,」;或說其「另闢戰場」、或說「溫和」、「熄火」之下,乃是有吸引「中間選民」的「策略」或「陰謀」;筆者雖是「中間選民」,但是目前宋先生的表現是否就足以獲得我們的選票呢──曾有不少論者稱其作為乃是為了「爭取中間選民的認同」,然而,根據「中間選民」的理性與社會經驗,那樣的說詞對於絕對懂得政治人物「說一套、做一套」的本領的「中間選民」,恐怕僅只是那樣並不足以獲得選票──

 不過,宋先生在辯論會上能一貫地以頗為理性的、甚至他若干政見還能分別受到兩位論敵的公開附和;其侃侃而談,無疑地,雖然不可能就拿到選票,但坦白地說,應該不只是會受到中間選民、也是會受到大多數選民的歡迎的;對於可能在政治場上已是最後一戰的宋先生言,這應該已是一大成功,這也是多年來不得志而有理想的政治人物,可以告慰於其理念的最好的結局與歸宿之一。

我們不知宋先生是否還有對於選民更具說服力的論述,但是由此辯論會上的表現來看,或可說他已是相當成功地扭轉了過去幾次敗選時,所予人的黯淡印象。

最後,關於藍營的馬先生,在本次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中,居於執政者的地位;過去言論往往給人軟弱印象的他,在這辯論會裡,竟有一反常態的強硬──主動出擊;論者稱其表現為「馬英九總統攻勢凌厲,希望以猛烈炮火化解民眾對他性格過於軟弱的質疑,……」,甚至其陣營也積極的表示「昨整理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辯論過程,包括特赦陳水扁等多達十五個議題採取閃躲態度,反觀馬英九堅持實問實答的立場」;相對於他主動出擊綠營的態度,他對於橘營的態度則維持在選戰開打以來的「尊宋」範圍內;我們不知道這是完全由於檢討了過去2000年那次敗選的經驗使然;或是兩營原本系出同源而至於此。

 不過,應該指出的,對於「中間選民」言,對於辯論會中的藍營終於能夠毫不猶豫地主動出擊,無疑地是會給予相當高度的評價的;尤其,對比於2008年藍營能夠在大選中取得七百萬票的極高人氣,然而,過去執政期間,卻不斷地打躬作揖,拿著香跟著綠營到處拜,那似乎毫無信心的現象,真是令人刮目相看──想想看要能拿到七百萬票,現實中要有多少的我們「中間選民」的支持,才能獲得那樣的榮耀!

然而,也因此,2008年以後,藍營在地方選舉上的一連串挫敗,儘管有著改革者必須面對的現實調整的理由,那也是藍營應該高度省思的──如何主動出擊,如何在投票的關鍵時刻之前,一面避免犯錯,一面實質地端出能夠接受考驗的、大家欣賞的牛肉──例如,這次不分區立委的提名上,能夠注重弱勢團體與專家學者,就是──應該是藍營必須面對的考驗!

 

總而言之,藍營執政者是否成功地厲行改革,並為社會謀取了最大的福祉,是我們重視的;綠營強大的在野者是否已能修正其過去積重難返的形象,給予民眾更大的可信賴感,應該是關鍵之所在。沉潛的橘營,最近尤其副總統候選人傳出已有四百萬票的實力,讓觀戰的我們感到這次選戰真是精采可期‧‧‧我們作為「中間選民」,應該感謝它們三方面的賣力演出‧‧‧來自各地、各行各業的我們也將繼續做好我們用我們有信心的理性與社會經驗,考察與監督這次總統大選的工作‧‧‧

盼望我們社會的政黨政治 終能逐漸發揮其理想作用的「中間選民」泥土敬白

,,,,,,,,,,,,,,,,,,,,,,,,,,,,,,,,,,,,,,,,,,,,,,,,,,,,,,,,,,,,,,,,,,,,,,

附錄──

三個主要的平面媒體的表現──

中國時報

 學者觀點:馬火力強 蔡有進步 宋評價兩極

2011-12-04 01:31 中國時報 【鄭閔聲、管婺媛】

     總統大選第一場辯論於昨天落幕,但場邊觀察學者普遍認為,馬英九總統攻勢凌厲,希望以猛烈炮火化解民眾對他性格過於軟弱的質疑,蔡英文比起ECFA辯論時有已有進步,宋楚瑜表現則評價兩極,有學者認為他口才犀利,寶刀未老,也有人質疑他過分溫和,整場辯論都像是在幫馬作球。

宋熄火 藍怕怕 綠怪怪

 2011-12-05 01:21 中國時報 【楊毅、李明賢、陳文信、陳界良/綜合報導】

     宋楚瑜首場總統電視辯論表現,未如預期出現對馬英九總統展開凌厲攻勢,引發各界揣測不斷,藍綠橘三陣營也各有解讀。藍營「正面看待」宋的轉變,但內部也有人憂心,「這樣反而搶了馬英九更多票」;綠營內部雖然也有人覺得「怪怪的」,但發言人陳其邁等人多認為,宋楚瑜未火力全開,是為了拉攏中間、經濟型選民。

 是否特赦扁、是否喊不獨 藍質疑蔡閃躲15議題

2011-12-05 01:21 中國時報 【李明賢/台北報導】

第一場總統大選辯論結束,馬營昨整理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辯論過程,包括特赦陳水扁等多達十五個議題採取閃躲態度,反觀馬英九堅持實問實答的立場;……對於第三場總統辯論是否延續目前策略,馬營解釋,馬英九仍在維持自己一貫風格,應戰策略不會大幅修正或調整,只要保持平常心,就是最好的準備。

聯合報方面

 馬護城堡.蔡放煙幕.宋打游擊

【聯合報╱社論】 2011.12.04 01:36 am

……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及「不統/不獨/不武」,是三人中最具體系架構者;且這個政策架構,已體現於正在運行的ECFA等十六項兩岸協議,……。蔡英文顯然攻不進去,而宋楚瑜甚至多次肯定馬英九的兩岸作為。

 蔡英文最大的一顆煙幕彈是「台灣共識」。辯論會前夕,她……似有向中間移動的跡象;卻不料在昨日辯論會中,她又……抨擊「九二共識」,非但謂其不存在,再稱之為「國共共識」,更指其為「傷害台灣民主最嚴重的產物」。

宋楚瑜昨天打的是游擊戰,並未如一般預料的一面倒地批馬。他非僅指「扁辦」……甚至提到二○○○年(李登輝時代)的「黑金」;但他也多次說,「我贊同蔡主席的看法」。相對而言,宋昨天批馬的言詞可說是「泛泛之論」,卻反而相當肯定馬在兩岸政策上的作為;……有些人對宋昨天突變「溫和」,感到意外;但從另一角度看,這卻可能是宋更能影響選局的戰略。……這種「軟調路線」,是否比橫眉豎目的「反馬/倒馬」,更具撕裂藍營的效力,更有拉下馬英九、扶上蔡英文的可能,有待觀察。

 辯論會照出蔡英文的三大罩門     【聯合報╱楊照】 2011.12.04 01:36 am

 第一個議題是:她的兩岸政策究竟是甚麼?第二個議題是:她的執政團隊在哪裡?第三個議題是:如何保證她的執政清廉操守?……

這三個議題都是合理的關鍵議題,……很簡單:蔡英文會延續過去民進黨八年執政的兩岸路線,造成台灣海峽緊張情勢嗎?會和陳水扁的貪腐風格藕斷絲連,甚至啟用扁政府時代讓人疑慮的官員嗎?會重蹈陳水扁的覆轍,當選總統卻不知治國的人才在哪裡,把政府帶入一段混亂空窗時期嗎?

自由時報

 首場電視辯論   雙英大車拼   宋自闢戰場   記者王寓中

……馬蔡交互詰問  精彩過招   在交互詰問時,馬集中火力攻擊蔡競選團隊的清廉、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涉案爭議,蔡副手搭檔蘇嘉全的農舍案及蔡過去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的反覆說法。宋楚瑜則表示,兩邊都是在抹黑,都是在講一些有的沒的。蔡英文則回馬,「我真的很期待剛才那個問題是你的幕僚替你寫的、不是你自己的想法,真的,你講了那麼多,聽起來不就是口水嗎?」

朝野易位 三黨竄起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二○一二年總統大選第一場辯論,尋求連任的馬英九主動採取攻勢,在野的蔡英文擺出執政架式,在邊緣求生存的宋楚瑜,則以適時的重砲回擊,豎起第三黨的大旗。這場演出,蔡英文與宋楚瑜都分別加了分,主菜沒上的馬英九回去後該告訴他的幕僚群:怎麼沒給我準備牛肉?……這是一次非常詭異的角色扮演,當總統的,拿不出來這三年多他可以向人民報告的是什麼?只記得要拉著「前朝」說事,鑽在狗毛中找蝨,大學辯論社出身的他,忘了學生辯論是要爭舌鋒,但是元首級的對話,旨在拉人心,馬團隊這樣「急訓」馬先生,實在搞錯方向了。‧‧‧實在敗筆。難怪宋楚瑜要當場批駁:怎麼盡講這些有的沒的?

 大選辯論 民調顯示電視台壁壘分明

 新聞來源:台灣醒報 │  發表時間:2011-12-05

3日各家媒體轉播首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開放觀眾撥打付費電話投票,結果在中天電視馬英九一枝獨秀,蔡英文在三立遙遙領先,宋楚瑜則在年代技壓群雄,叩應題目以及投票結果,反應出台性以及收視族群的政治偏好。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與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羅世宏受訪時都呼籲,媒體不應該跟著選戰競爭起舞,「評論應該回歸客觀、中立。」

 辯論轉播時,各家電視台精心設計叩應題目,中天是「誰最關心國家人民?」馬英九以38千多票獨領風騷,三立電視台以「誰在辯論現場表現好?」蔡英文以11萬票遙幅領先馬、宋,年代電視台長期專訪宋楚瑜,叩應投票的觀眾也很買帳,讓他以4萬多票技壓群雄。

 總統大選辯論 三立收視奪冠

 【聯合報╱記者葉君遠/台北報導】2011.12.06 03:52 am

2012總統大選辯論電視台收視率出爐,三立新聞台以總平均1.47拿下冠軍,其次是中天、TVBS、公視、民視、年代和東森,該收視率是以「正式辯論」時間14點到1615分計算,而非有些新聞台以提早開播的「節目時間」加入計算。

 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3日在公視舉行,馬、宋、蔡3人攻防精彩,吸引海內外數百家媒體採訪。台灣各新聞台也視為大事,總動員即時直播、找各名嘴上節目做評論,有趣的是,不少新聞台因為立場不同,當天做出觀眾投票的比數也大不相同,例如中天以馬英九得票數最高、年代則是宋楚瑜,三立蔡英文則勝出其他兩人甚多。

AGB尼爾森收視率昨出爐,不分有線、無線,以4歲以上收視率總平均來算,第1名是三立1.47居冠,其次是中天1.29,第3名是TVBS 1.05,第4名公視1.04,民視有0.66,年代和東森分別是0.470.46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5905623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宇昌案前案, 休士頓解密
2011/12/19 11:02
移花接木?    <-----(Please click with right mouse button ?)

開票尚有4 week, 真象漸明 ?

One can fool all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or some of the people, all the time,
but not all the people all the time.

宇昌案 或是 馬無能 續任 的 及雨?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2-19 11:45 回覆:

這不是賭博,這是一場重大的抉擇‧‧‧

所有的祈禱和詛咒都任由它們去吧

細看每一種可能性

泥土有感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宇昌案 馬無能 總統連任 及時雨 ?
2011/12/16 19:21
真理愈辯愈分明,
火燒不怕試真金,
人民眼睛雪花亮,
公道自來在人心。


It takes time to age good wine ?

瞎摸象: 菜十八 遲不切割歪扁,宇昌案爆了,總統大位,飛啦 !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2-17 14:37 回覆:

做「中間選民」要有耐心,不要做過高的估計

還有許多天,誰知會有什麼變數呢

泥土有感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礙 呆丸 的 好 風水 ?
2011/12/15 23:29
宇昌 風生水起 ? 



懇請不吝賜教?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2-16 08:15 回覆:

請問仁兄

您是否眼力不佳,或是美感獨特,或者海外貼文不便,不知為何貼文貼成如此?

宇昌案的影響,可能沒有您想的那樣,現在三塊顏色,其中綠營已經固定了‧‧‧可能完全符合綠營的預期‧‧‧

如果您有興趣深入討論,請讀我前面的研究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5871572

謝謝光臨

泥土有感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次總統大選,
2011/12/15 20:23
宇昌案

似是 二战 廣島 战 原子彈 ?

基本上,把 妹 与 哥, 本性上 拉得更了。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2-16 08:11 回覆:

請問仁兄

您是否眼力不佳,或是美感獨特,或者海外貼文不便,不知為何貼文貼成如此?

宇昌案的影響,可能沒有您想的那樣,現在三塊顏色,其中綠營已經固定了‧‧‧可能完全符合綠營的預期‧‧‧

泥土有感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拜訪
2011/12/13 20:27
雖然對政治完全沒興趣, 還是要多關心,才能選到一位最適合我們的總統候選人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2-14 00:03 回覆:

謝謝關切。

祝福我們的社會,有一個最理想的未來。

泥土敬白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你喝彩~
2011/12/13 00:41
我們不安於任由既得利益者擺布的現實‧‧‧我們要在理想與現實間,尋找最好的過渡‧‧‧

這樣寫出了廣大民眾的心聲~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2-13 10:16 回覆:

這條路很重要,但是很艱難

在這個短視現實的時代,很少人願意多予考慮‧‧‧

作為理性的中間選民,不能不扮演這個腳色

大家看不下去,那麼應該怎麼辦呢,大家一起來研究

謝謝支持

泥土敬白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
2011/12/12 03:04
昨天蜂鳥聽演講.談228的新研究報告.
有提到你喔~(是好的,別擔心!)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2-12 08:34 回覆:

我們中間選民本來對於對立的陣營言,都是不討好的,若捱罵了,也是應該。

被稱讚才是奇怪呢‧‧‧當然社會若真能進步到那樣客觀的地步,真是太棒了‧‧‧

謝謝您的光臨、鼓勵與慰安

泥土有感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扁那次
2011/12/11 21:47
是何等氣勢,不但台灣人人人心懷出頭天,台灣人非要以自己力量來決定自己的總統,而且苦悶沒有出路的X世代視扁為變革的救星,全島幾乎一面了地瘋扁

蔡英文這次顯然不行了,臨到關鍵時刻,出鎚不斷,而且讓人質擬到她的人格,完全不肶比阿扁當年,要翻盤看來不容易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2-12 08:29 回覆:

莫兄,

選局很複雜,建議您參看泥人前面一篇

中間選民應該冷靜而理性地,以研究的態度‧‧‧」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5871572

如果前面的史實有參考的價值,綠營在三分天下之下,還是可能取勝的‧‧‧

儘量客觀研究地看‧‧‧

泥土敬白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09 16:06

兩個政黨都投過

算是中間 !

不過,看了綠的不分區

可惜,沒走出政治分贓的框架。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2-10 09:32 回覆:

唉,盼望社會進步的「中間選民」真可憐,

就像是扶那醉漢一樣,扶得東來西又倒

對於自己全無好處

社會必須要有制衡的力量

如今似乎綠營太不爭氣了

看這最近陸續爆出的種種問題

泥土慨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