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慶日,談「維基百科」的「自由」與魏德聖的「德聖」──與新時代年輕網友們及陳小姐書〈修訂版〉
2011/10/10 09:04:56瀏覽1968|回應4|推薦41

我可敬的、親愛的年輕網友們:

今天是中華民國的國慶日,然而中華民國還能維持多久呢?由李扁路線高唱八田神話與霧社神話的「賽德克巴萊」‧‧‧唉,唉‧‧‧

由各地歌頌「八田與一」開始,經過「海角七號」到「賽德克‧巴萊」鋪天蓋地的廣告宣傳以來,在網頁上,泥人我不斷地提出強烈的批判‧‧‧那麼多篇文章‧‧‧看看真不少呢‧‧‧

您們沒有細讀的話,若只是晃一眼,那一篇,又一篇的,難免會覺得泥土真是太閒了‧‧‧太有興趣了‧‧‧

今天,我想自己應該解釋一下,我如此作為的理由──

然而,先說為什麼是今天來解釋這個問題?

這是因為在我網上的公開信箱中,接到了一位不願意公開自己的陳小姐的來信,她除了給我一些勉勵之外,也急切地提到了我曾經注意的問題

最近維基百科wiki為網路年輕族群獲取知識的最簡易統整資訊,
看完「賽德克‧巴萊」,我也第一個先從中吸收,但深深覺得與三年前看到wiki的極度不同,今日似乎整體偏向殖民者的立場。」
他詳細地舉出了──

「刻意避重就輕!!!!!!!‧‧‧‧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9C%A7%E7%A4%BE%E4%BA%8B%E4%BB%B6&diff=17919416&oldid=17919327


此人擅改:
而原居於霧社地區的賽德克族人,第二次霧社事件後抗日六社遺族僅剩298名,日本官方說服害怕再被出草的六社,在1931年五月全部遷移到北港溪流域與眉原溪交會處之川中島


他寫得好像是部落間的尋仇,日本人很好心勸他們遷居。


而原文為:
而原居於霧社地區的賽德克族人,第二次霧社事件後抗日六社遺族僅剩298名,日本官方強迫在1931年五月全部遷移到北港溪流域與眉原溪交會處之川中島,


他的立場相當明顯: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9C%A7%E7%A4%BE%E4%BA%8B%E4%BB%B6&diff=17603733&oldid=17595629
'''霧社事件'''是發生於[[1930年]][[台灣日治時期|日治台灣]]的抗日行動,地點在[[台中州]][[能高郡]][[霧社]](今屬[[南投縣]][[仁愛鄉]])。


此人將霧社事件硬轉成"賽德克民族殘暴殺害,日本人何其無辜"觀點,
對所有日軍高壓政策與屠殺避重就輕,

其立場相當明顯, 已造成9月份觀看wiki百科的同學們觀念偏差,
日常對莫那魯道惡言,在網路上大肆攻擊莫那魯道等當年抗日部落,
對目前低調的遺族造成更大傷害,
這實在不該出現在今日以非殖民地的社會上。

,,,,,,,,,,,,,,,,,,,,,,,,,,,,,,,,,,,,,,,,,,,,,,,,,,,,,,,,,,,,,,,,,,,,,,,,,,,,,,,,,,,,,,,,,

陳小姐希望能委我以處理駁正的重任;我真是痛苦的‧‧‧泥人我哪有那樣的能力‧‧‧然而,那確實也正是我不能不在自己格子上努力一再澄清真相、攻擊「賽德克‧巴萊」一片的理由‧‧‧

泥人高度懷疑,整個魏導演的惡質是與這些盤踞在維基百科上的寫手們的惡質是分工合作的,所以,魏導演才會公開「駁仇日」的新聞‧‧‧

有什麼辦法呢?泥人只能盡一己微薄之力,為我們這個混亂無知、似乎一定要走向毀滅的時代留下一點見證吧。

泥土我會繼續努力的;因為,人類的歷史與人類社會文化所應有的意義與價值,召喚著泥土我‧‧‧

您們將看到真正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怎樣在潮流中被沒頂‧‧‧真正的自由的追求是否應該大無畏地面對並挑戰虛偽自由的牢籠‧‧‧

這就是泥人所稱的「文化霸權」,這是很好的機會,像已成台灣文化大英雄的魏導一樣,平素形象良好的「維基自由百科」,現在露出了他「自由」的本質!

在陳小姐舉出的例子中,她試著像泥人一樣貼出正確的資料,但沒有用的‧‧‧沒有人注重史實和是非‧‧‧這就是當前我們年輕網友所習於依賴的網路資源──那好聽的「維基自由百科」‧‧‧多美好的形象‧‧‧和我們的魏德聖導演的大名,「德聖」一樣,多麼讓人信賴的「又德」與「又聖」啊,然而,他們傳遞著的,究竟是什麼‧‧‧

年輕的朋友們,泥人我苦思著,真的對於文化霸權,我們沒有辦法了嗎?

面對人生,沒有辦法的話,也要找出辦法,不是嗎‧‧‧

如果您覺得前述我們對於「維基百科」與魏大導演的指謫是有確切根據的,您不願意任由他們那些惡質的作為擺佈的話;請把他們違背史實的惡行惡狀傳播出去‧‧‧請勿輕易點選閱聽它們所提供的任何資訊‧‧‧

其次,陳小姐希望我以史實遏止維基百科的「自由資訊」,泥人公開坦承,自己沒有那樣的能力;不過,目前我想到的是利用「非死不可」的傳播力量以及雅虎網上的「知識問答」,對於專題發表完整的、合於史實的意見‧‧‧提供給需要正確資訊的網友們‧‧‧

今天貼出「八田與一的土地改良計畫的真相」提問,未來將自問自答,一步步走去‧‧‧雖然孤獨與寂寞‧‧‧

以上是泥人最近對於我們島嶼國慶日的亂局的應變之道。感謝您們的支持。

並祝福所有追求真知識、拒絕被欺騙和矇混的朋友們

泥土敬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572245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對於歷史的記載
2011/10/27 00:10

如同做學問要懷疑~求證

現今時代潮流青年 已失去中心思想命脈

就算長輩苦口婆心告誡 仍抵不過時代洪流的變遷

既不能兼善天下 但求獨善其身!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0-27 09:54 回覆:

時代洪流的變遷,是真實的,不可違逆的‧‧‧

甚至想做中流砥柱者,也不能違背那樣巨大的洪流‧‧‧

只是對於洪流的深入認知,讓我們發現了網路的功用

是他突破了,也留下的一個潮流的缺口

就像您所說的獨善與兼善‧‧‧

任何孤寂得讓人瘋狂的聲音,貼上了網路,就搖身而獨善竟有了兼善天下的可能性‧‧‧

感謝您們的光臨與回應

泥土敬白


ka
感謝提醒
2011/10/11 11:20
原來如此,是我多想了,謝謝格主提醒!
whiteflower小姐的留言,我也要給個贊!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0-11 19:23 回覆:

不客氣,大家的園地,相互激盪,交換意見,才更能周到和深入。

感謝您們的光臨與賜教。

泥土敬白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還沒去看呢。。。
2011/10/11 10:18

忖...若要當成"史詩"片,有待考證 ;若純藝術欣賞,似乎血腥殘酷;若當做娛樂片,有辱主題之莊嚴性,或是欣賞一群素人的演技?  該如何看, 真不得其解。

形式主義真是難破解的殼,可怕的是內裡被錯置的靈魂,可能因此而沉冤千古,萬劫不覆了,悲。。。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0-11 19:20 回覆:

是啊,您所提示的

可怕的是內裡被錯置的靈魂,可能因此而沉冤千古,萬劫不覆了

真是一針見血之論,這也是泥人不能不一再貼文的理由‧‧‧

記得,年輕時,除了足球運動之外,不太有玩伴;由於某次老師談到讀古人書,如與古人為友;後來讀古文詩詞,每每自得其樂,真像有那麼回事‧‧‧

看來我當年讀泰雅族莫那魯道故事,大約也有那樣的情懷‧‧‧

以至於看到商業電影如此糟蹋歷史人物,也不能不有如您所及的這

「可怕的是內裡被錯置的靈魂,可能因此而沉冤千古,萬劫不覆了」   之悲了。。。

萬謝您的深刻回應。

泥土敬白


ka
那些人其心可議
2011/10/10 23:40
剛看了一下,應與魏導演無關,魏應也無此龐大勢力唆使。
那些人應是為了某些原因而親日,甚至不惜汙衊台灣人民、抹煞台灣的歷史真相,
魏導還是有演出他們所忌諱的「毒氣」。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0-11 08:59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提出討論的觀點,這應該是逼近史實的必要過程。

不過,您談到「唆使」,我文中說的詞是「分工合作」,您的觀點似乎跳得太遠了些?

不知您是否讀過泥人前面關於魏導「初衷」的研究資料,基於那些資料,我想他們之間極可能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因為它們應該都是那個時代的產物,我們島嶼不大,鄉黨戚學友的關係,加上基督教長老會的信仰關係,有心人很容易合作的‧‧‧

此外,泥人過去論述中,不強調那「毒瓦斯」的問題,因為當魏導與其同志們隱匿了日方的「滅族政策」,他們使日本人取得了無辜地被屠殺的地位時,作為受害者當然已取得可以使用任何屠殺手段的地位‧‧‧正是我們閩南傳統所謂「你不怕我死!我怕你無命?」的情勢‧‧‧因而,魏導與他的同志們之間的差別,泥人以為並不重要‧‧‧也可以是故意保留下來的差別‧‧‧顯示「維基百科」真是偉大的「自由」編輯的百科‧‧‧

再謝您的回應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