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友人曾醫師提供,轉貼參考──對於「霧社事件」,當年台灣文學家賴和與陳虛谷新詩各一首
2011/10/07 07:52:05瀏覽1244|回應1|推薦36

感謝友人曾醫師提供,轉貼參考──對於「霧社事件」,

當年台灣文學家賴和與陳虛谷新詩各一首

          南國哀‧‧‧‧賴和作

所有的戰士已都死去/只殘存些婦女小兒/這天大的奇變/誰敢說是起於一時?

人們最珍重莫如生命/未嘗有人敢自看輕/這一舉會使種族滅亡/
在他們當然早就看明/但終於覺悟地走向滅亡/這原因就不容妄測。

誰說他們野蠻無知?/看見鮮紅的血/便忘卻一切歡躍狂喜/但是這一番啊!/明明和往日出草有異。

在和他們同一境遇/一樣呻吟於不幸的人們/那些怕死偷生的一群/在這次血祭壇上/意外地竟得生存/便說這卑怯的生命/神所厭棄本無價值。

但誰敢信這事實裡面/就尋不出別的原因?/一樣是歹命人!/趕快走下山去!

這是什麼言語?/這有什麼含義?/這是如何地悲悽!/
這是如何的決意!

是怨是讎?/雖則不知/是妄是愚?/何須非議。/舉一族自愿同赴滅亡/
到最後亦無一人降志/敢因為蠻性的遺留?

是怎樣生竟不如其死?/恍惚有這呼聲/這呼聲/在無限空間發生響應/

一絲絲涼爽秋風/忽又急疾地為它傳播/好久已無聲響的雷/也自隆隆地替它號令。(註二)

兄弟們!/來--來!/來和他們一拚!/憑我們有這一身/我們有這雙腕/
休怕他毒氣、機關鎗!/休怕他飛機、爆裂彈!/來!和他們一拚!

兄弟們!/憑這一身!/憑這雙腕!/兄弟們到這樣時候/
還有我們生的樂趣?/生的糧食儘管豐富/容得我們自由獵取?/
已闢農場已築家室/容得我們耕種居住?

刀鎗是生活上必需的器具/現在我們有取得的自由無?/
勞動總說是神聖之事/就是牛也只能這樣驅使/任打任踢也只自忍痛/看我們現在/比狗還輸!/

我們婦女竟是消遣品/隨他們任意侮弄蹂躪!/那一個兒童不天真可愛/
凶惡的他們忍相虐待/數一數我們所受痛苦/我都會感到無限悲哀!

兄弟們來!/來!捨此一身和他一拚!/我們處在這樣環境/只是偷生有什麼路用/眼前的幸福雖享不到/也須為著子孫鬥爭。

      敵人‧‧‧陳虛谷作〈1931.1.1〉

拭拭拭!拭起我們的眼淚,敵人來了!不要使他們看見,他們會曲解我們是垂頭喪氣。

我們便是死屍遍野,也不願在敵人的跟前表示失意,表示失意,是我們比死以上的羞恥,開拓運命,盡在我們自己,用不著敵人來假慈悲。

拭拭拭!拭乾我們的眼淚。止止止!止住我們的哭聲,敵人來了!不要使他們聽見,它們會愈加冷酷驕橫。

我們便是種族滅亡,也不願在敵人的跟前表示苦情。表示苦情是我們比死以上的可憎,擺脫苦難,全靠我們自己的本領,用不著敵人假惺惺。

止止止!止住我們的哭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5704601

 回應文章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吳新榮詩作<霧社出草歌>
2011/10/08 05:33
霧社事件發生當時,還有一首較少被提及的吳新榮詩作<霧社出草歌>:

雖然生番也是人,日日強迫無錢工;
古早都敢反一過,這時敢就去投降。

搶我田地佔我山,辱我妻女做我官;
高嶺深坑飛未過,冬天雪夜餓加寒。

我有一族數二千,雖然無刀也無槍,
但是天地已寒冷,眼前那有紅頭兵。

詩作發表時原題為<題霧社暴動畫報>。詩題雖沿襲日本媒體所稱「暴動」二字,實則内容意義完全相反。詩中模擬霧社原住民口氣敍述受日本人欺凌,雖無先進武器,也要放手一搏。

吳新榮之所以仍用「暴動」二字為題,似有反諷之意。殖民者日本認爲原住民之擧是暴動;而吳新榮詩裏顯現的卻是日本人的迫害原住民之事實,更傳達詩人的想法:原住民是為生存而忍無可忍的反抗。

l另有<故鄉的輓歌>,反映日據時期辛勤工作,卻得到的是生活困苦...

同胞們啊!
你不要忘了你的少年時,
在那明月亮亮的前庭裡,
看那兄嫂小嬸杵著米,
聽那原始時代的古詩。
現在呢!
各地各庄都有舂米機器,
日日夜夜鳴著聲哀悲,
啊啊你看有幾人餓快死,
你看有幾人白吞蕃籤枝。
兄弟們呀!
你敢忘你您的後壁宅,
蕃薯收成萬斤米千袋,
前季自用後季賣,
年冬祭季樂天地。
現在呢!
登記濟證已屬別人的,
稅金不納不准你動犁,
生死病痛不管你東西,
又嚇又罵說這是時世。

下列二則消息及文章,值得參考:

* 日畫家在畫布控訴霧社事件毒氣屠殺 http://news.cts.com.tw/udn/entertain/201109/201109170825109.html

* 轉載 黃琪椿(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講師) 農村與社會主義思想:吳新榮日治時期詩作析論 http://www.cstone.idv.tw/360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0-08 09:08 回覆:

謝謝提供,當時雖然新聞管制嚴厲,各方應該不會不關心,‧‧‧

據稱,當年傳統知識分子領袖林獻堂則在此時作了一首「鄭成功驅荷」之詩,應該是取荷蘭人虐待華工,導致郭懷一起義,而不久華人迎鄭驅荷的故事‧‧‧

同時向總督堅持提出辭退總督府評議員之職。

可惜泥人還沒找到該詩‧‧‧

歡迎大家提供各種正反資料。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