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間選民觀察本屆總統大選精采的文化戰線────此看當前「霧社神話」的發展
2011/08/22 11:41:24瀏覽1339|回應11|推薦64

                中間選民觀察本屆總統大選精采的文化戰線

                      ──此看當前「霧社神話」的發展 

這實在是一場精采的大戲,藍綠兩營各自默默運作。

自李登輝路線推動以來,綠營努力為日本工程師八田與一吹噓就是其論述路線的一大主軸;此一主軸的目的,在於延續皇民的依附心態,以爭取台獨運動所需要的海外奧援;他的真正的背景,則是一些為帝國主義的殖民地醜史努力改頭換面,呈現「伏流」狀態的西方現代化理論,她們強調現代化建設之進步性而潛行全球;它們的出現是在某些時刻就會呈現其作用的必然樣態。

作為一種潛行,戰後六十年來,漸起於冷戰環境中的西方現代化理論早已流佈到全球的每一個角落,兩蔣時代應該是已略有所覺,曾經以國父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遺教與之制衡;但是孫先生遺教的力量主要在政治經濟上還能使得上力,社會上則由於當年殖民統治的傷痕猶在,許多省籍長者的記憶之中,非其理論所能抹煞,因而其發生的作用還不明顯,似乎只是一種教科書上的理論,是某些所謂「人文社會學」科系必讀的課程而已。

 如今,六十年已過去,現代化理論早已滲透各方,加上社會上當年那些親身曾經創巨深痛的省籍長者絕大多數已故去,現在僅存的省籍長者大約多數是在皇民化運動下,背誦皇民化課本長大的皇民青年,已很難有分辨並抗拒虛偽論述的完整經驗──更何況有些皇民青年,如李登輝,在戰後不久,很早就留學接受了現代化理論並積極成為其鼓勵者。

以下,由於「八田神話」、「根本博神話」兩部分,本格已談得較多;現在我們此專就當前正在積極展開的「霧社神話」談起──

關於「霧社神話」的問題

此次大選前,李登輝路線所展開的文化戰線之兩波衝擊,已如前述;現在要指出的是已走上攻擊發起線,但是尚未展開全面射擊的第三波──「霧社神話」;相對於前面的兩波,他應該是最值得注意觀察的一波,雖然我們還沒有看到這個神話本身的全貌,我們所看見的只是它──「賽德克‧巴萊」──的預告片與其推出的設計與聲勢;但是,這位以「海角七號」崛起世界的本土大導演,他過去的成功與所曾透露的消息使得我們顯然應該可以預期他呼風喚雨的威力。

 

一、此先看眾所矚目的巨片「賽德克、巴萊」──

前面本格已經藉著一位長老教會虔敬、激進的牧師的描述,讓我們理解了這位本土導演粗漏排斥台灣拜拜的基督教情懷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5504534

我們也批判了他對於日據下台灣史的淺薄的、誤以為二戰後「各地的日本人都落荒而逃,被打著轟著趕上船,東北如此,韓國亦然,只有台灣的遣返是和平落幕的,」,竟不知道當年國府有不准民眾報復,主張「以德報怨」的史實

基於以上的嚴重缺失,我們熱切地期望該片大導演應該謹慎地開拍該片。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2234501

然而,不幸地,當前看來這個關於「霧社神話」的大片子,雖還未上演,關懷史實的我們已見到了它值得商榷之處‧‧‧那是我們在細看下面「高雄市文化局」關於該影片的「故事介紹」上已見到的‧‧‧

http://www.khcc.gov.tw/home02.aspx?ID=$5101&IDK=2&EXEC=D&DATA=25742&AP=$5101_HISTORY-0

「 台灣英雄史詩鉅片《賽德克.巴萊》,99日上映《賽德克.巴萊():太陽旗》、930日上映《賽德克.巴萊():彩虹橋》,故事敘述在險惡的日據時代,賽德克族被迫失去自己的文化信仰,男人必須服勞役不得狩獵、女人派遣幫傭不能編織彩衣,驍勇善戰的賽德克族馬赫坡頭目莫那魯道,見證三十年來的壓迫統治,看著族人過著苦不堪言的日子。因一場誤會種下日警和賽德克族的緊張關係,自此族人便活在恐遭日警報復的陰霾中,忍辱負重的莫那魯道在深思後,雖知這場戰役將面臨滅族危機,但他明白唯有挺身為民族尊嚴反擊,才能成為真正的賽德克人,於是決心帶領族人循著祖靈之訓示,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

稍微研究過一點台灣史的朋友,或是讀過一些霧社事件故事的朋友,史實中殖民統治者侵凌我們台灣先民的悲劇,只是「因一場誤會而種下」的麼?在什麼情況下形成?真的「只因一場誤會」,就會「自此族人便活在恐遭日警報復的陰霾中」?──他只是如此「避重就輕」的、強調在「進步的現代化」之下所謂「賽德克族被迫失去自己的文化信仰,男人必須服勞役不得狩獵、女人派遣幫傭不能編織彩衣」,卻完全不談,當時「無償勞動」的嚴酷史實──例如:「這些人住宿在路上的各蕃社,在中途休息時,互相檢視帶著血跡的肩膀,怨恨警察的無情苛刻,流著悲憤的眼淚,‧‧‧這樣讓很多人同時出勞役,提供互相交談的機會,不平不滿於是因而越來越大‧‧‧」〈見於「霧社事件誌」,台灣總督府警務局編印〉?是否有意讓讀者認為我們的英雄莫那魯道,太小題大作了?這就是本片的導演,所努力要呈現的觀點麼?

這是該片尚未上演,我們信任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是誠實的,其轉述是正確的,而對該片提出的初步批判。

二,台灣古典詩選鼓吹什麼──

關於「霧社神話」,我們要批判的是當前「國立台灣文學館」主辦的「百年詩選讀新意」,「大家來讀台灣古典詩」的活動中,竟是故意出現了一首高度攻擊我原住民在「霧社事件」中抗暴行動的古典詩──「霧社事件歌」:

        

  「霧社事件歌」──楊爾材作

吁嗟霧社族1,出柙同虎兕2。忘卻文化3沾,依然思鑿齒4。野性逞猙獰,一朝突蜂起。殘忍執凶刀,殺人如屠豕。劇憐5眾學童6,身首分遠邇7。同地住官民,無端遭慘死。頸血濺蠻花,染成千紅紫。骸骨遍山邱,犵8草多黏髓。溪壑血淋漓,渾如桃花水9。聞道有生存,溷身藏廁裡10。忍淚復吞聲,三日絕飯簋11。有恐痴兒啼,禁聲竟絕矣12。蠢爾太凶殘,不伐何能已。蠻山急風雲,烽煙迷埔里。令人讀新聞,不禁淚濕紙。吁嗟野蠻人,寧無國法視。自恃虎負嵎13,罔知如穴蟻14。畢竟損其身,蟲飛入火比。幸得視同胞,未忍滅族擬。何當策攻心,化頑15同赤子16。以上皆引自http://ipoem.nmtl.gov.tw/files/15-1000-461,c132-1.php

注釋:〈略〉

雖然在該詩作的題解中,略有所謂「事變後台、日作品每見筆誅聲討,惟本詩恰反其道,竟為日人多方維護辯解,當有所圖。」之批判;但是,選出該詩的當局,絕不為我們讀者指出當時我台灣人的真實處境,僅稱「當有所圖」而已;為何他不說明,當年有學問的日本殖民統治者對於我原住民的態度是

生蕃,依據社會學上來看是人類,但從國際法上來看,是像動物一般的東西

據日人調查,莫那魯道曾表示:

命令搬重物,每年這樣繼續下去的話,就沒飯吃;每日的馬赫波與霧社間的交通,三個月一次的補修道路,不給一分的工資。‧‧‧

根據著名的台灣文學家巫永福的回憶,他本是與花崗二郎無所不談的同學、朋友;事變前,往訪二郎,他曾憤恨其所受的待遇──

埔里小學畢業後考進台中師範學校正科畢業,有資格任小學校訓導〈日本學童唸的〉‧‧‧不肯任他為霧社小學校的訓導,任他為巡查。訓導是判任官,巡查是雇員,社會地位與待遇相差很大,相當不滿和怨恨。其餘不願多談‧‧‧

原住民的行動有許多的理由,題解者竟都不肯幫我們悲慘的原住民提出──

此外,對於我們台灣人,該作者楊氏的處境,也只是輕輕帶過;並不仔細說明,該詩作是他經商失敗之後,與日人共組詩社的作品──尤其,何以未曾針對楊氏的作品集,自名為「近樗吟草」,其中那「近樗」兩字,實已表達了其對於自己論點的批判‧‧‧原來那「樗」在中國藥書中是一臭葉的大樹,人們只在飢荒之時才會不得已地將之作為食物。換言之,該詩集乃是有某些特殊「臭味」的作品,是在投日本人所好下,為了「逐臭之夫」而作的,所以該詩作之觀點,可說實非作者之本意;然而,該活動不選較能表現我台人觀點的作品,卻故意選出此一偏向日本觀點的「臭」作品,與當前的「霧社神話」遙相呼應,其處心積慮之處,真是頗為「巧妙」。

        三,號稱「自由的百科全書」──維基百科已經

我們要指出,李扁方面的文化動員早已發動──那是在維基百科,那自稱所謂「自由的百科全書」上,早就準備好了以各大五十大板,看似公平的方式,完成其攻擊我被奴役的塞德克族的論述‧‧‧

那是所謂的‧‧‧

霧社事件‧‧‧不當情事及報告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C%A7%E7%A4%BE%E4%BA%8B%E4%BB%B6#.E5.8E.9F.E4.BD.8F.E6.B0.91.E9.83.A8.E4.BB.BD

此事件基本上原住民與日本人均有不當情事,惟霧社為原住民之固有生活空間,日本人為外來者。事件發生後,台灣總督石塚英藏、總務長官人見次郎遭日本內閣撤換,台中州知事水越幸一、台中州警務部長石井保亦去職以示負責。之後,繼任的總督太田政弘,於短期間內雖提出善待原住民的政策試圖平息風波;但新任總務長官的高橋守雄仍因處理不當,發生二次霧社事件而去職。

[編輯] 原住民部份

原住民不當情事列舉如下:

 1. 毀損公物:襲擊霧社警察分室、學校、郵政局、日本人宿舍等。切斷通往外地的電話線。 2. 搶奪財物:獲得槍枝180挺和彈藥23,037發。 3. 殺人及傷人:共殺死日本人134人,誤殺漢人2位,並殺傷215人。 4. 殘殺無辜婦女及兒童:被殺害或殺傷之日本人大多是無辜的婦女及兒童,而非壓迫者的軍警人員。應就有犯罪事實者予以起訴、公平審判。‧‧‧」

  • ‧‧‧
  • 本頁面最後修訂于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16:09。〈上列黃字為「維基百科」該頁面之註解
  • 該被看重的,被號稱為「自由的百科全書」的「維基百科」裡,在該「霧社事件」之項下,竟完全沒有解說我們原住民當年的悲慘處境!請參考本文前引的那段台灣總督府警務局的資料──
  • 這些人住宿在路上的各蕃社,在中途休息時,互相檢視帶著血跡的肩膀,怨恨警察的無情苛刻,流著悲憤的眼淚,‧‧‧這樣讓很多人同時出勞役,提供互相交談的機會,不平不滿於是因而越來越大‧‧‧
  • 抹煞了我們賽得克原住民這些被無比苛虐對待,簡直「生不如死」的史實──真是顯然相當漂亮地,呼應了前述魏大導演「塞德克‧巴萊」的影片的推出!真是精采的促銷──只是竟然完全忽視了我們台灣人應該有的主體觀點,以及當年我們塞德克泰雅族人被族滅的感覺──或者這正是魏大導演為了配合他的好兄弟──大台南市長魏清德一直努力經營著「八田神話」,那出賣我台灣人的尊嚴,討好當年殖民者日本人的工作,因而就不得不把我們塞德克泰雅族的尊嚴,也拋棄了‧‧‧然而那還怎能奢談他自身鼓吹的「塞德克‧巴萊」,他廣告中那強調的「真正的人」呢──真是矛盾而離奇啊!

  • 以上,就是在「霧社神話」的巨片「塞德克‧巴萊」尚未推出前,根據當前我們所已能看到的相關資料,而提出關於李登輝路線發展的討論。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55665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相信
    2011/08/29 08:12
    歷史上有偶然也有必然
    有突發的 有深謀的
    有誤會的 有了解的
    有小題大作的 有大題小作的
    有不該做的而做的
    有該做的卻不去做的
    有忠的 有奸的
    有智慧的 有愚昧的
    遠的不說
    近的
    就拿阿扁先生的判決來說
    我們就在當代
    誰能給我們真相 公義 和教育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29 09:24 回覆:

    真相不會由天上掉下來,但也不會永遠被隱藏

    只要我們有人追索、探究

    不灰心喪志地‧‧‧

    泥人我也相信‧‧‧我還相信‧‧‧

    新時代的到來,需要有新的分子,在社會的各個環節和角落逐漸出現

    這些是必要的,過去的失敗,在於沒有足夠的份子、新事物‧‧‧

    只有些粗率的觀念‧‧‧例如,當年的「教改」就是一例‧‧‧

    讓我們由自身開始吧,準備迎接下一個真正的新時代

    泥土敬白


    蔡頭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1/08/28 19:59

    增長了知識~

    來問候好友~

    假日快樂~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29 09:13 回覆:

    感謝回訪,您素朴寫實下的點點滴滴‧‧‧

    是如此地貼近庶民生活

    在拉雜貼身的事物中,

    提供了讀者沉思、再沉思的機會

    泥土再謝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敬禮!
    2011/08/28 17:10
    過去了歷史找不到真相
    現在的世道沒有所謂的公平
    未來的台灣沒有青天
    因為藍與綠調不出這個色彩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29 09:07 回覆: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李扁路線也不是一天造成的

    社會的改變就在於「紋山」的精神‧‧‧

    很感謝您使用了這個詞,讓我們接受您的號召

    在自己順手、有心的地方,發揮那非藍非綠而務實的精神‧‧‧

    感謝您

    泥土敬白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鞠躬!
    2011/08/26 20:19
    再鞠躬!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27 08:41 回覆:

    巴代兄

    請勿客氣,可能由於泥人幼年在泰雅族的南澳鄉印象,太美好;

    成長過程中,今日所稱「賽徳克族」,長期都被看作是泰雅族,所以,我早就對於「霧社事件的抗暴」,很有印象‧‧‧以後特別注意整個事件的史實‧‧‧

    例如,對於二○○四年台獨大老許世楷的妻子所發表漂亮的「永誌台灣英雄莫那魯道」;就是可笑與可悲、可恥的‧‧‧〈原文詳後〉

    居然以當年日本國會議員河野密的口,公開說出

     (一)原住民因為缺乏手段和方法,所以無法表達真相。 

    (二)事件的多數當事人,不論原住民或是日方警察,因為在事件中消失,無法判斷事件的是非。 

    (三)事件後,最早進入霧社的記者受到限制,無法報導真相。致使霧社事件到現在還是「謎」。

    史實真是那樣的嗎?

    唉,唉,感謝您的共鳴鼓勵,請稍待幾天,讓悲哀的我,為原住民的朋友您,另外再貼一篇吧‧‧‧

    泥土敬白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學了一課
    2011/08/25 12:24

    又學了一課

    真的好慚愧,學校教的近歷史(近代史)

    竟然淺薄到許多史事都不知道· · · 感覺好慚愧呢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25 20:41 回覆:

    天涯藝術家,莫客氣;

    泥人只是在教科書以外的台灣史這方面,下過一些功夫而已;

    哪像您的藝術造詣,這輩子泥人都不敢想了。

    歡迎您的光臨與回應。

    泥土敬白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roce 原文
    2011/08/24 07:13

    義大利著名的歷史學者克羅齊(Benedetto Croce):「所有的歷史都是當代

    歷史雖然是過往確實發生的事,然而每個時代的人都會以當代的觀點,來審視

    歷史。因此,過往的歷史,在不同的時代,會不斷的被重新詮釋,以符合當代

    的政治社會心理的需求」。

    一惡例。如下。

    石原慎太郎(1932年9月30日-),現任東京都知事。

    石原認為「歷史應當為現代事業而服務」,他支持刪除歷史課本中包括侵華戰爭的大部分歷史,否認南京大屠殺的存在,指其是「中國人虛構」的。他的一系列極右的反華反韓言論使他受到日本右翼國民的支持,並在選舉中連續獲勝,他的觀點時常引起其他亞洲國家的非議。中國大陸部份人指他為「國際知名反華分子」,認為他透過不斷否認日本在軍國主義時代所犯下的各種罪行,並以冒犯中國的言論博取注意,強調日本民族之優越性,不停擾亂中日關係的正常發展。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24 07:59 回覆:

    謝謝阿鍾哥的研究態度,把大學者克羅齊的原文引來,並且還舉當代的石原慎太郎之作為為例,讓泥人有更深的理解。萬謝。

    泥人前面提及的

    「其所謂「當代史」者,只是一種主觀吧

    泥人追尋的是解決惶惑,落實自身的意義──在我們的土地與歷史文化上」

    似乎並不與您引文相背離,但它的實際處境上則有一重要的落差‧‧‧

    即:克氏之言,是指「不同的時代」──而我們現在談論的,是處在「同一時代」裡,在公元兩千年後的這段時空中‧‧‧

    這樣與克氏論述的差異性,個人認為更有「對話」、「溝通」與「訴求」的必要‧‧‧

    再謝您的真摯研究態度。

    泥土敬白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拒看, 抵制
    2011/08/24 00:36
     

    抵制《賽德巴克萊》!

    商人無品,也該有個限度。今早看電視新聞,此片參加國際影展,掛「中國」頭銜。

    被詢及為何如此,導演魏德聖說不要在乎代表誰(按: 它代表中國,中國即PRC)參展,此片目的在為台灣片爭取最大市場。

    (一)《賽德巴克萊》既掛中國名稱參加國際影展,請在台灣去除「國片」頭銜。它是大陸片,不是台灣片。這道理很簡單,國軍 ≠ 人民解放軍。

    (二)《賽德巴克萊》有沒有拿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的國片輔導金?小肉球不知道,沒注意這片子怎麼拍製。如果它拿中華民國的錢,不管數字多少,它去國際參賽參展,卻掛對岸名號,在國際,至少來個「中華台北」吧,它就背叛了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與人民--兩岸還沒有統一。

    小肉球個人堅決抵制此片,沒風骨的台灣人才去看它!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24 23:31 回覆:

    感謝您提出了純粹政治認同上的某一角度,哈,不過,泥人大約一定要看它‧‧‧

    而且如果可能,應該看總統府前的第一場‧‧‧回來才能更深入地討論。

    看到他最近強烈的全面廣告,幾乎可以想像到時候的聲勢‧‧‧

    它所明示與暗示的種種都將在文化總動員下滲透入整個社會‧‧‧

    而抵制它,若僅以「拒看」進行,可能只讓我們成為潮流中的被淹沒的孤島‧‧‧

    應該還有更積極的方式應對吧‧‧‧歡迎大家研究‧‧‧

    泥土敬白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不是當代史!
    2011/08/23 20:43

    只要多舉出歷史事件當時資料,越能還原歷史真貌,雖不見得百分之百,至少有憑有據,就算錯誤也是專業的錯誤!

    人說歷史會成為當代史,我認為是指政客操弄歷史而言,只圖符合自身信仰信念主張,而不求事情真相!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23 22:05 回覆:

    謝謝您的闡述;那種說法,確實會產生不求真相的情況。

    不玩笑地說,那樣的觀點之下‧‧‧

    由於大約任何嫌疑犯都有自己的說辭,是否所有的法院就都應該關門了‧‧‧

    但是,那是學院裡很流行的說法啊‧‧‧

    泥土慨然


    琴歐洲--34F爆乳魔女袁曼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刻
    2011/08/23 11:31

    好文章

    無償勞動---電影可能不會演吧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23 21:58 回覆:

    慚愧‧‧‧一直想要抑制自己的哀傷‧‧‧

    還勸樓下的朋友,不要激動,我自己讀您這「電影可能不會演吧」

    我倒有些激動了‧‧‧或許因為泥人幼年時代曾經居住在泰雅族的南澳鄉‧‧‧

    曾經有泰雅族的玩伴‧‧‧因而前及台灣總督府警務局調查所得的

    這些人住宿在路上的各蕃社,在中途休息時,互相檢視帶著血跡的肩膀,怨恨警察的無情苛刻,流著悲憤的眼淚,‧‧‧這樣讓很多人同時出勞役,提供互相交談的機會,不平不滿於是因而越來越大‧‧‧

    對泥人真有難以遏抑的同情與憤怒‧‧‧可憐哪,我們的原住民兄弟啊‧‧‧而這就是我們未來的台灣新文化!

    泥土慨然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奴才
    2011/08/23 08:28
    皇民不死,奴才不止。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23 11:04 回覆:

    親愛的網友

    感謝您的回應;

    皇民是歷史悲劇的積淀,終將在時間的淘洗下流走‧‧‧

    讓我們共同準備如何迎戰未來的日子‧‧‧

    為著理想而奮鬥,雖然艱辛是快慰的‧‧‧

    請勿激動,對自己與別人都可能更好些。

    泥土敬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