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於今日宗教世界的哀傷──讀「海角七號的神學」有感
2011/08/05 09:25:08瀏覽1514|回應11|推薦98

我對於今日宗教世界的哀傷
──讀長老教會黃春生牧師的「海角七號的神學」有感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yotu/browse_thread/thread/80d8a92663426bdd#

本文原作於2008年十月之後;因當時此格上文字都僅以「泥土」署名,本文為示負責而曾以本名「郭譽孚」署名,貼於網上;今天本格已將我筆名與本名同揭;似無理由讓此文流落在外,故此將之收回在本格貼岀

我是個普通關切台灣前途的知識份子。我也是一個喜愛欣賞電影的知識份子,不過,我不是個從俗的知識份子──因而,在「國片復興」聲中,我還沒有看過據說賣座一定可以上看七億的「海角七號」──我想我該多讀些資料才能說服自己吧──

今天,讀了黃牧師的這篇長文http://chunsheng-huangchunsheng.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_4112.html
,我不知其中所及是否為真,不過,這篇文章可能完全打銷了我對於海片的興趣──以下是我對該文的感想──作為一個真誠的知識份子,由於關懷世界,關懷人的處境,我也關懷過宗教,由翻看聖經,到半生不熟的啃過一點保羅田立克,讀一些尼布爾,或者自己讀些似懂非懂的金剛經,或也跟著人家朝朝山;還是書架上插著本厚厚的古蘭經;我應算是個相當尊重宗教的知識份子。

不過,坦白地說,我年輕時對於聖經裡的

「上帝的歸於上帝,凱撒的歸於凱撒」

頗以為其狹隘自限;要到年長之後,才漸有了不一樣的體悟──
那就是宗教除了在複雜紛擾的人事上要人懂得提起與放下的暫時歇息之外,在純粹的精神世界應該更有其一定的不可取代的地位‧‧‧宗教爲我們的無邊困惑保留了一片可以永遠歇息的美好淨土──

此外,關於道德,那宗教永遠關切而在前衛者眼中不屑一顧的俗物,就是由於道德乃是俗人很重要的一個精神上的暫時歇息所──對於很有德行的牧師、神父或者很有修行的僧侶而言,道德可能真是不需要的贅物,因他們永遠有更高妙的、更玄渺的真理可以關切;然而俗世的人們確實需要它,我想‧‧‧因此,真正關懷世人的宗教,永遠不忘高度地關懷道德。

很遺憾的,在黃春生牧師發表的「海角七號的神學」中,我竟然沒有看到這樣的關懷──我所見到的滿是黃牧師高妙的神學以及他在政治上意識形態的種種‧‧‧
我不拒絕任何高妙的宣教影片,然而為何一位傳道人竟然只關注宣教,卻忽略掉社會道德的問題──這引起我強烈的質疑。

在該文,我們看到了他在基督教神學上高妙造詣,他不但指出魏大導演說過:

「這一路拍攝下來,我每天都在禱告,甚至要求片場開拍不准有任何拜拜的行為。」

還強調著──

「牧師,為何電影不叫『海角六號』或『海角八號』什麼的」?……在基督教裡『七』是屬於神的數字,有著神聖的意涵,片中,也有很多『七』,我想不是巧合,而是導演刻意安排,……我看到的是片中有七個主要人物,未曾寄出的情書也是七封,甚至連男主角阿嘉家裡的日曆也一直停留在七號,這讓我看到魏德聖想法中的神學影子。」
「不要忘了,彩虹也有七個顏色。而電影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就是『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我相信導演魏德聖藉由『彩虹』來表達他的神學思想。」

「魏德聖很基督教的名字,音與『得勝』相同,他從小在台南縣永康長老教會長大,……甚至也請佳冬教會的詩班與會眾客串臨時演員。……片中不帶痕跡的使用基督教元素,我想這是他的電影神學。」

同時,也看到牧師先生自然流露的強烈政治傾向‧‧‧
他以「本土物項」之名,似乎不由分說地寫下──

「電影的開始,是從男主角的第一句話,『去他的!台北』說起,確實,……真的,我想遠離台北觀點才是本土重生的重要憑藉。」
「劇中七位主要人物,呈現出悲情與自我解嘲、夾縫求生等本土物項,傳統壓抑的民族性格,顯現出台灣人自卑、無奈、稀微的氛圍。但是劇中人並沒有停留在被動的宿命戲謔裡,反倒顯露更多的自主能動,自主能動的掙扎才能探求出未來的希望,這正是此刻台灣人所欠缺的。」
「……在片中,我們看到台灣人想要出頭天的期望,台灣人要當家自主、做主人的奮鬥。片中那個年邁喜愛彈奏月琴的國寶──茂伯,他一度被樂團視為不搭調,但他代表著台灣人努力打拼,無論如何都要出頭天的精神。……」

我想,誠如大哲學家說的「存在即合理」,黃牧師的讜論,對於高妙而且正義的他而言,應該是合理的!
然而,對於我們的社會言,對於似乎也想強調「和解包容」的該文言,黃牧師這樣的態度合適麼?下面分為三部份,提出我因該文所感到的哀傷──

一,片中「愛情」與「性」的道德問題──

這是一個重要的題目,尤其對一部“愛情片”而言。如前所及,我覺得它是一個真正的傳道人應該會重視的問題,但是,沒想到黃牧師對該片中的愛情主軸竟是完全視而不見──相反地,我確實地在被魏大導演的行銷動員的網路上,由少數的幾位青年網友處,讀到如下的深刻批判:

尤其在那個友子,前面對阿嘉那麼賭爛,已經到要走了的地步,
並且在『辦桌』的場合,鏡頭不斷出現,對阿嘉表露出充滿『仇恨』的眼神,
在酒後到阿嘉住處砸窗後,而後就在阿嘉的房間的嘿咻;
第一覺得轉的太快,要不然,就是類似一夜情;實在不太能馬上跳到彼此是深愛的感受...... h123ya》的留言

至於電影刻意強調的愛情部份,就沒有很感動我了。那七封信文筆寫的很好,可是我還是沒有被感動到,因為那日本男老師只是一直說自己有多愛友子,因為戰後要離開台灣,所以要離開友子有多痛苦的......感覺只是他沒有勇氣而一直為自己找藉口......,或許要那個年代的人才體會的出來他們的感覺吧.‧‧‧
男女主角,吵架可以吵到上床,然後愛上對方,並且讓男主角說:「不留下來,不然我跟妳走。」說真的,我不知道他們在愛什麼東西呀冏rz...是電影節奏太快沒交代好嗎?」
〈作者──御宅族阿廣 年齡:20 是網路上的繪畫達人,是部落格比賽的能手〉

確實,我沒有看過該片,如果不是讀到這幾位年輕人的網上對話,我還真不敢做如是想,因為一部以愛情片號召的創作,成為能夠吸金無數的鉅片,絕非偶然;在被成年世界那樣地肯定後,它對於觀看該片的青年男女會發生怎樣的暗示作用,他被成年世界那樣地肯定──真的是我們今天的現實社會已虛無到性、愛情與道德完全脫鉤,一切都已可能發生的末世了嗎?

而整個台灣基督教都已經如此跟著那樣的俗世起舞?還是只有該長老會或只有該牧師如此?還是海片根本是該教派的高級宣教片,因而就如實地呈現了該教派當局目前輕視道德而唯其政治意識與其神祇榮耀至上的意識狀態嗎──

二、缺乏知識,宗教就只能從俗或媚俗了嗎──

讀到黃牧師在聖壇上引用坊間充滿政治意識的語言,是由於缺乏知識,還是由於過去高調「上帝啟示」的宗教,今天已淪落到不能不以從俗或媚俗招徠教眾的地步?
讓我們看黃牧師爲魏大導演鼓吹傑作的那段話──他以自認十分有水準的樣子引述並且評論──
「魏德聖曾表達出,《賽德克.巴萊》的結局是最後平定霧社事件的日本將軍面對著滿山櫻花,他沒有向自盡的賽德克武士致敬,也沒有炫耀自己的戰功,只輕輕說了一句:「為什麼我會在遙遠的台灣山區,看到了日本帝國已經失落百年的武士精神?是不是這裡的櫻花太紅了?」櫻花是日本國花,綻放與豔麗就是武士精神,但是台灣的櫻花卻是更豔紅的,一句櫻花太紅的歎息,可以帶給觀眾極多的想像空間,這就是我最嚮往的藝術境界了。」

唉,讀到魏大導演口中的這「最後平定霧社事件的日本將軍」口中竟然能說出「日本帝國已經失落百年的武士精神?」這樣的句子,我簡直要叫「阿彌陀佛」或「真主阿拉」了──巧於行銷手法的魏大導演不知道台灣歷史,靠從俗、媚俗的行銷來賺錢,難道我們景仰的、喜歡強調本土的長老會黃牧師也完全沒有這方面的歷史知識,以致於完全不能導正大導演或他的信眾一些正確的觀念──

唉,「霧社事件」發生在1930年,不談武士道在日本史實中是否可能失落百年,但是高明的魏大導演真有研究麼,還是由於無知的人們喜歡日本漫畫作者小林善紀所謂的日本精神遺留在台灣」,遂自行設計了這樣自以為已足夠偉大的「他沒有向自盡的賽德克武士致敬,也沒有炫耀自己的戰功」之時空?──請爲了我們台灣人,特別是那些悲慘死難的原住民,的榮譽仔細考慮,被害人竟唯有借長年加害者惡毒圍剿後之高姿態慨歎,被害人才能認識其自身的價值麼?──或許在此安排下是還可以捧回個大奬,但是我們台灣人的臉可會丟光了。

三、關於南部與北部的差距與其「和解包容」

通常只關懷精神世界的宗教,也能夠關心社會的公義,實在是可取的事;古人所謂「直其道而行」與「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不正是那樣的道理麼!不過,我也提到人生經歷使我有些改變,那是,如今我雖仍願追求公義,但總先要求自身本文試著探究問題──


就以讀到黃牧師所謂的「說實在,這是充滿長老教會的社會批判精神,這種追求公義的精神在台灣南部大過於北部,也因此早期在對抗國民黨威權時期,上街頭的牧師和信徒大多都是來自中南部。」來看,真是十分鏗鏗然的率直宣告;然而,能不能請思考一下,他所追求的公義,是否可能只是該教派蔡有全所提及過的,「美麗島事件」直前,該會謝秀雄牧師於「鼓山分局事件」前夜,在屏東大橋上「將特務的車子攔下來,打得特務們抱頭鼠竄,所以,9日晚上的鼓山事件,也有可能是特務們的報復」的那種公義
此外,在國民黨威權的更早期,即在日據的當年,不僅有日本大作家公開地寫下對於「南部社會的舊弊叢生而未進步」之批判,然後鼓吹我們南部人應該鄙棄我台灣,移民南洋,並且台灣總督還公開宣示「帝國在今後必須將台灣置於良好的指導之下,然……,我認為必須將內地人增加到一成的比例。因為若想讓內地人居於指導者的立場,只有十七分之一的人口是不足的。而且由於內地人和本島人無法在資本和勞力上競爭,故只能以大資本及優越的技術才能長保指導者的地位。為了達成此一目的,最要緊的事就是台灣工業化。如此,每一台機器配合著一名日本人,台灣終將工業化、日本化,帝國也將鞏固其南方政策之基礎。」的,那麼顯然當年我們島上的南北懸殊差距與族群問題應該絕對不下於今日?
請問,為何當時沒有聽說貴教派的牧師或信徒上街頭,是當時沒有公義的問題存在麼?還是今天的貴教派對於公義的虔敬信守和堅持,進步得已遠非當年的那些牧師和信徒所能及?或者在黃牧師所謂的「國民黨威權早期」以前的長老會尚未出面抗爭的時代,是當時的長老教會都那麼不夠虔敬,或者比較沒有種?還是有其他的原因?能否請黃牧師探討一下,再發言主張──暫時不向他請教更早著名的「文化協會」對於日本殖民統治做伸張公義的抵抗時,怎麼從沒有看到貴會的牧師走在隊伍的前列?
此外,我不禁想起了,黃牧師在文中也曾提及的「和解與包容」,如果他真心仰望著我們島上南、北的「和解與包容」,卻在該文中表現為那樣的論述,是否合適?換言之,若該神職人員能夠關懷現世,我仍然是願意舉我的雙手支持與致敬的;然而,對於假關懷現世之名,過分草率地、似乎不僅枉顧宗教對於基本道德的關懷,也不顧宗教經典中要求誠實與謙虛的訓示而發言──則我將為今日島內的南北撕裂狀況而強烈哀傷地反對。

本文原來不擬發表,正巧讀報見到全台基督教會近來似有盛會爲我們的社會祈福,就以此深沉哀傷的省思,迎接那人稱萬能全知,關愛世人的神祇之降臨我們島嶼,至盼祂將迅速底改變我們島嶼宗教世界的現狀,從而能幫助我們社會的真正和解、包容與真正公義的及早實現‧‧‧

一位知識份子泥土敬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55045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路人
中國文化也很愛七
2011/09/04 23:21

古時婦女有七出

李自成有七殺碑

奴爾哈赤也有七大恨.....

有點好奇的是.也是少數被欺壓民族的奴爾哈赤.先靠十三副遺甲崛起.能區能伸統一女真.在面對內部饑荒時.搬出七大恨"造反".建立大清帝國根基.反觀魯道.先是因為妹妹被妹婿儀三郎(哥哥勝三郎是日警娶原民公主的始作俑者)甩了.二又因為兒子因誤會被打.再加上過去的種種不公對待.導致忍無可忍.結果卻無力回天.想了想.以一個領導者的角色.魯道還不應該被如此無限上綱地神話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9-04 23:43 回覆:

路兄

您談七,泥人沒那個學問,無法奉陪。

談魯道,請到相關的拙文格子中談,泥人有自身的看法,頗樂於交換。

個人覺得魯道是值得同情的,情急之下,雞也會攻擊貓的。有資料說它們忍耐了五年,所以不完全是情急而已。

泥土敬白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ust my guess
2011/08/19 01:48
當初看完海角七號的感想是﹕它會這麼吸引人可能是其中的本土味道和廣告上七封信和日本男人的海報。

原以為它是一部感人的老人回憶過去的愛情片, 但好像看不出來這方面的著墨, 和我預期的差蠻遠的。

我想, 牧師可能著眼點在電影裡引用的基督教味道。 而不是在討論劇情吧?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19 09:33 回覆:

感謝您如此直白的回應,泥人覺得很棒;萬謝。

為何當時的廣大觀眾似乎沒有人如您一般地提問‧‧‧卻是毫無疑問地──佳評潮湧?

您會好奇麼?

如果告訴您,當時島上正陷入一種特殊的歷史情境中,身處海外的您能夠想像麼?

李扁路線以來,以「八田與一神話」為背景展開的風潮正席捲島嶼‧‧‧

雖然阿扁選戰大敗,但李扁二十年數十億投資的合作成果展現了‧‧‧

泥土敬覆


傾家蕩產救己一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早看過__印象中是滑稽的笑虧劇
2011/08/14 14:14
老頭很早電影院看的
嘻哈  出戲院就忘了
沒有主題  零碎的"笑虧"

至於宗教  基督徒比較排斥異教徒
唯我獨尊  凡拜神禮佛都是邪門歪道
這是很政治的執著呀
聖經我看其合用於心理健全的
佛教很少看到說你信的教怎麼怎麼不好__怕造口業
泥土你   說的很忠懇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14 21:01 回覆:

謝謝光臨,並賜回應。

前輩所言甚是,該片本來不值得大寫的,

此文是在當時網路氛圍下寫成的;

由於該影片過於受寵,不只導演大談其荒唐的史觀,同時晚輩正好讀到那位牧師大力宣教的文章,乃有本文之作。

確實泥人年輕時覺得宗教淑世是好事,但是現在覺得宗教還是應該要有自身的分際才好,不知現在該教派是否仍然如此,讓人滿遺憾的。

晚泥土敬白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告‧‧‧
2011/08/10 14:04

如公告,先刪除陳碩士以敵我意識,所謂「紅統派」之乏內容貼文‧‧‧

其後,又有未登入者貼出乏內容,不及於本文主題之貼文,2011/08/10 13:46,皆刪。

泥土敬白。

<>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草你馬的台北
2011/08/08 05:20

小肉球有兩個 teenager 孩子喜歡看電影,剛上映就去看該片,它之爆紅絕對未沾扁珍海外洗錢案的光。小肉球在2008年就很注意海角七號電影,更因為它爆紅引起話題,俺和陸友及台灣紅統派打筆仗,為該片寫過許多長帖,爭議點為該片是否媚日,該片影迷是否全為媚日份子。

不,小肉球看過這片子,特別拿著放大鏡去找媚日情結,俺沒找到,它絕對不媚日。片首那句經典台詞「我草泥馬的台北」影射的並非南北分裂,實為城鄉差距,維基百科評的好:

2008年12月12日全國首輪戲院正式下片後統計總票房為5.3億元。在台灣電影史票房記錄,僅次於冠軍《鐵達尼號》;在香港方面上映首週更穩坐香港票房冠軍,票房方面至2008年12月23日止,達到761萬港幣。

前台大教授許介鱗認為,《海角七號》只不過是美日「次文化」的大拼盤,缺乏哲學思想與世界觀,和隱藏著日本殖民地文化的陰影等等。台灣名嘴王丰更將《海角七號》冠以文革時期的「大毒草」字眼形容;但事實上導演魏導聖拍攝《海角七號》的目的,係為原住民抗日霧社事件電影《賽德克·巴萊》籌措經費,故「媚日」之說是「反應過度」。另外,新加坡英文《海峽時報》和中文《聯合早報》指出,「海角七號」象徵著台灣人不屈不撓、永不放棄的精神,旅日華人教授林泉忠則呼籲應以謙虛的態度去理解《海角七號》。

台陸紅統派討厭該片,動機有二:(一)他們發作仇日情緒,戴有色眼鏡去看該片;(二)該片確實很「台」,台灣意識很濃厚,他們把台灣意識與綠色台獨意識劃上等號。

小肉球客觀評該片,不同意台陸紅統的看法。不過,俺看過該片,認為它是大爛片!編劇也是魏德聖,編劇差勁,男主角阿嘉做中華民國郵差,竟然違規犯紀私截郵件,全劇還不把這種瀆職行為當一回事,氣死小肉球也。宇宙超級無敵的大爛片一部!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08 11:09 回覆:

該片表面「不媚日」,但從一個極特殊的虛擬故事岀發,該故事就像假設日據下殘酷史實不存在一般‧‧‧以下是我曾貼的舊文‧‧‧

魏大導演,請謹慎開拍「賽德克」──也貼舊文請參考‧‧‧
2008/09/20 19:56:46 瀏覽1607|回應14|推薦75

魏大導演

聽說您的「海角七號」,很賺錢──恭喜您了。
泥人雖窮,倒是有雅量地,喜歡看別人賺錢,賺得越多越好。
更何況,最近常讀到您的作品讓「國片復興」之類的話語,真是讓泥人與有榮焉。
不瞞您說,年輕時泥人還真迷過戲劇,所以真是崇拜您喔──
可惜,泥人窮,所以就像不久前沒看熱門的「色戒」一樣,泥土由於時間與金錢兩不足,也無法欣賞您的傑作。

雖然,我讀您該片的各種資料,覺得您在該片中安排的窮教師和女學生的愛情,在煽情之外有點太假了──史實中,日據下,受中學教育已很難得,女中學生很少,很高貴;而當時中學老師地位很高,收入很好,是奏任級的,日本人更加六成薪水,從來沒有日本籍窮中學老師的可能〈全台六百萬人,只有一所大學,1943年學生454人,台生69人;1944年,學生357人,台生85人〉,所以,窮老師與富女學生戀愛的可能性極低;更何況,戰爭末期,在軍國體制下,青年人除非是身體殘缺,或有暗疾,否則都從軍了,也就因此,在我們台大裡的台灣學生才會增加,日本學生才會減少;所以您的安排,有點勉強──不過,我仍然高興國片能夠有復興的機會──

最近,泥人在崇拜之餘,更拜讀了關於您的一些訪問對談,真沒想到,頗感遺憾地,也甚至要為您擔心了──

因為您說的──

『歷史上你很少看到一個時代是這麼平和結束的,二次大戰結束,日本戰敗,各地的日本人都落荒而逃,被打著轟著趕上船,東北如此,韓國亦然,只有台灣的遣返是和平落幕的,為什麼?日本殖民台灣五十年自然是原因之一。

另外,則是台灣人和日本人一直維持一種有愛有恨,卻又不知道該愛或恨的矛盾情緒,後來研究歷史才知道,統治台灣的主力是日本海軍,接受過民主思潮,其他地區則是出身武士家族,粗暴殘酷的陸軍,日本人其實是把最有訓練的軍隊派駐在台灣的,因而有了一些愛恨夾雜,難以分辨的情緒,所以《海角》就回到歷史的原點,回到一個分不清愛恨與遺憾的歷史時刻。』

我覺得充分顯示了您的輕率,所謂『只有台灣的遣返是和平落幕的,為什麼?日本殖民台灣五十年自然是原因之一』『日本海軍,接受過民主思潮,其他地區則是出身武士家族,粗暴殘酷的陸軍,』──史實是那樣的麼?

您研究了多少史實──

如果不是國府命令「以德報怨」,如果不是「台灣軍的戰力沒有正式被戰爭摧毀」,如果不是日軍拒絕進入「集中營」,如果不是國府阻止報復──建議您讀讀看史實,如果吳濁流等不在民報拒絕刊載民眾報復日人的消息──台人早就動手了‧‧‧
根據日本台灣軍的回憶是
「因為蔣介石總統在八月十五日的廣播所宣佈的「以德報怨」之呼籲‧‧‧但是,在十月二十五日台灣正式光復以後,仍有類似對日本人之報復事件在各地發生。」〈請見於「秘話,台灣軍與大東亞戰爭」〉

此外,您知道,日本據台五十年,海軍幾任總督,陸軍幾任總督麼?奠定其統治基礎的是陸軍出身的,還是海軍出身的?
原來,出身陸軍的有七名,出身海軍的僅三名,海軍任期僅九年,陸軍任期則達二十二年;奠定統治基礎的是在陸軍的兒玉總督的時代‧‧‧說到海軍有民主思潮,會不會可笑,第一任海軍樺山資紀,想用殺戮的方式把台灣人都趕走,讓日本人移民台灣;民主嗎──如何民主,不會吧?──最後的海軍兩任是小林躋造和長谷川清,都已進入了戰時體制,戰時,所有生活日益受到戰爭統制,如何民主?──騙騙人還可以吧?
長谷川清總督海軍出身,聽說是個騙人高手;但是,台獨大先輩黃紀男在回憶錄中說他曾請長谷川老狐狸支持台獨運動,據長谷川說他搜刮的一大批珠寶竟交給我們一位台灣青年而被騙走了──

魏大導演,前述我對您的崇拜,簡直要被您這席談話給破滅了──真是遺憾。

如此粗糙輕率的態度,處理小品或還可能佼倖,處理大片可能就很難掌握,所以我建議您千萬慎重,賺錢不易,名聲難得;不要輕易開拍該片好麼?

感動於「國片復興」的泥土敬白

補記──

我寫上文,是大約在「海角七號」票房破五千萬之前;

那是在我看了網友強調對於魏大導演號稱血淚史的「賽德克巴萊」廣告片的感動後,經我細看該廣告片過後──
再仔細看關於「海角七號」相關的資料──如,那膾炙人口的七封信和座談會的導演自述等等──整理出來的意見;

我把它貼上本欄,是等了大約一週,票房破億之後;一是,年輕的時候,泥土自己也跟老友很過癮地玩過戲劇;自然懂得珍惜;二是,「光棍不擋財路」的道理,我還懂得。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我真的是寫太快了
2011/08/07 10:24

把牧師寫成神父。

不過「海角」七號跟「海角」七億可是有關連的。八月14日,陳水扁已經承認在「瑞士」存有鉅款被凍結,那時候海角七號22日一上演,政論名嘴就開玩笑拿「海角七號」比擬成「海角七億」,而瑞士公文曝光追蹤後,存在海外是2100萬美元,也恰好約「七億」元,所以當時的新聞是不斷炒作「海角七億」的,也才讓海角七號後勁從千萬的票房邁向「億」元以上,否則以當時的國片票房,再怎麼叫好,賣座也很難上來,尤其到達5億以上。

我就是因為海角七億後,不斷在媒體聽到「海角七」號,才會過去看的,否則我已經很久不去電影院看國片了,因為國片的製作沒啥科技技術,不用花錢去看大螢幕,等第四台播放再看就行了,這也是台灣國片長久來賣座始終難跟洋片相比的原因,同樣的電影票錢,大家選國片的意願就低。從海角七號與其他國片票房相比(當時還有冏男孩、其他國片評價也不錯)就可以得知。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07 17:46 回覆:

同一件事情,其發生與發展,可能有不同的種種解讀;

想來「海角七號」這電影,也可如是看。

您顯然不是很早去看這個片子的;而我更是在網路上看免費的‧‧‧各有不同的解讀,我研究台灣當代史,把李扁路線近二十年的大投資,計入該片的行銷成本,所以對於其票房達到七億,也就實在不奇怪了。

泥土如是觀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默契
2011/08/07 07:33

主觀的創作精神, 忠於原味,

客觀的批判審理, 失於原創;

主客移位差別在哪裡? 在於沒有契心,

電影的歸於電影, 觀眾的歸於觀眾,

提出意見, 去蕪存菁, 電影會更好,

但忠於電影的原創, 反而能再造新猷!

因此, 停? 看?聽? 是重要的一環!

能傾聽亙古的心靈的聲音, 是生命的活泉...早已超越宗教!

上帝說, 能聽見〔渴求〕的聲音, 便是天使!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07 10:18 回覆:

討論是彼此激盪思考,其實,可以不在乎誰對、誰錯‧‧‧重要的是因而深入問題‧‧‧

例如,為何眾人討論「海角七號」為何賣座,很少人觸及下面的史實?

那是台灣近二十年來推動李扁路線的結果‧‧‧
李登輝上台,強調日據時代的功績‧‧‧
至陳水扁時代,拒絕光復,由各角度強調功績,最有效的是,完成了關於八田神話的構造,強調日本工程師在台灣建設嘉南大圳的功勞‧‧‧其實,該大圳問題很大,例如當年完工的半年內就被一個中型地震,震坍了360尺;‧‧‧在二零零五年扁執政的第五年,扁透過全島的農田水利會聯合會,把其製作的八田神話──「嘉南大圳與八田與一」一書的觀點,播入台灣幾十萬農民的手中‧‧‧其中除了強調工程,也強調八田妻子的外代樹的淒絕愛情‧‧‧於是,八田神話透過農田水利會聯合會的管道,以外代樹的淒美愛情與誇大嘉南大圳的功績正式展開,宰制的日據關係轉換為感恩的殖民關係,光復節成為終戰紀念日‧‧‧那確實是個適合「海角七號」上演的時代氛圍‧‧‧

所以,其實,由此來看,賣座七億不多,請算算看,李扁以來總共已投資了多少‧‧‧怕不已有幾十億了‧‧‧

賣座七億或十億,實在也不多啊

「賽徳克‧巴萊」在此一條件下,魏導能有十二億的抱負,是否也就不多了啊。

祝福魏導

泥土敬白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教信到偏執迷信
2011/08/07 05:29

信教最怕信到偏執迷信。讀了該文,這位黃春生牧師的心理世界似乎十分狹隘。

魏德聖真的這樣?說過:

這一路拍攝下來,我每天都在禱告,甚至要求片場開拍不准有任何拜拜的行為。

小肉球碰到不少基督徒拒絕拜拜,拒吃拜過祖先的食物,魏導若是基督徒,無可厚非,那是他做導演的權利。

樓下露西佛爾說:

老實說,當時海角七號會熱賣,跟那時候爆發的海角七億絕對有關係,因為名字的相似,讓人家興起去看電影的意願。

《海角七號》於 2008 / 8/ 22 首映,立即熱賣,尤在台灣年輕人當中掀起旋風。扁珍爆出海外洗錢案在 2008/8 中旬,起因於《壹週刊》與立委洪秀柱的爆料,剛開始並沒有「海角七億」之稱,《壹週刊》爆料指稱三億,洪秀柱爆料指稱九億:

八月十三日出刊的台灣《壹周刊》,以封面故事揭露「陳水扁利用媳婦黃睿靚秘密洗錢匯出三億元」,內容報導國際洗錢防制組織「艾格蒙聯盟」近二年提供情資給調查局洗錢防制中心,指陳水扁海外密款高達近三億元。
http://www.open.com.hk/old_version/0809p49.html

洪秀柱稱陳水扁家涉嫌海外洗錢九億台幣
http://www.nownews.com/2011/08/01/91-2731937.htm#ixzz1Tm6r9B1v 

《海角七億》旋風並未搭扁珍海外洗錢案的順風車,其熱賣完全由於它受到台灣觀眾的喜愛,並未沾扁珍弊案之光。反倒是《海角七號》之爆紅成為話題,扁珍海外洗錢案搭其順風車,故而襲用片名。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07 09:02 回覆:

感謝您的豐盛呼應。

關於您所及該位黃牧師的文章,您說──

「魏德聖真的這樣?說過:

『這一路拍攝下來,我每天都在禱告,甚至要求片場開拍不准有任何拜拜的行為。』」

我也很驚訝,但是詳看其文中所述,似乎該牧師對魏導很熟,絕對不假;這也是泥人很驚訝的。

此外,您提出了實際的資料,證明「七號」確實在「七億」之前。

泥人的記憶中,扁下台後,曾經自我表功地宣稱,他把藍營變綠了‧‧‧

個人以為確實有幾分真實‧‧‧八田神話透過農田水利會聯合會的管道,以外代樹的淒美愛情與誇大嘉南大圳的功績正式展開,宰制的日據關係轉換為感恩的殖民關係,光復節成為終戰紀念日‧‧‧那確實是個適合「海角七號」上演的時代氛圍‧‧‧

整個偷天換日的文化戰線,神不知鬼不覺地‧‧‧真是偉大的成功‧‧‧

作為中間選民看得真是過癮,只是作為歷史研究者,卻是深度悲哀的。

對不起,最後泥人這悲哀的研究,竟然把瀟灑的您也引下這混水了。

祝平順健康愉快

泥土有感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角七號與海角七億
2011/08/06 16:24

老實說,當時海角七號會熱賣,跟那時候爆發的海角七億絕對有關係,因為名字的相似,讓人家興起去看電影的意願,不過說真的,以其內容來看,就像御宅族阿廣說的,男女主角可以快速上床並相愛,整個情節的鋪陳實在有點「跳tone」,照正常來看,應該是會告性侵才對,可能是拍攝片長的限制,很難把細節說清楚吧。

不過光純電影欣賞不去思考深層的意義,這部片子還算是娛樂效果足夠的電影,也不用想得太複雜去考量甚麼神學意義,沒那麼複雜吧。

至於賽德克。巴萊,我看了預告片還蠻吸引人的,只要那些宗教人士別再把日本武士道精神拿進來硬坳,才不會破壞別人看戲的意願,拜託,這是原住民犧牲性命抵抗日本人侵略的歷史耶,那些媚日份子也不要這樣去扭曲解說導演的意思,讓歷史回歸歷史,解讀由觀看者自己去了解就行了。

剛去看那個神父的文章,滿口宗教卻在文字中潛藏族群、地域、政黨仇恨,真的是上帝歸上帝、凱撒歸凱撒,這些牧師拿上帝來干涉凱撒,扭曲宗教及聖經的真義,非常要不得。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07 06:58 回覆:

謝謝如此豐盛的回應‧‧‧

感謝您去印證了那位「牧師」的文章──哈,似乎天主教的神職人員才是「神父」,基督教的神職人員,是「牧師」啦;‧‧‧呼呼呼‧‧‧您前文用「神父」,後文用「牧師」,是寫得太快了?還是因為情人節的緣故‧‧‧看看您還把把「海角七億」與「海角七號」的時間點,都弄顛倒了‧‧‧看來您今天的文章是有問題‧‧‧或許您真是很晚,在扁案進行到出現七億的案情才去看「海角七號」的?

還是就像泥人想起當年自己那段刻骨銘心悱惻動人的愛情社會親情倫理大悲劇,每遇這個節日,總不免神殤,混亂一樣‧‧‧

泥土有感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告──刪除而留,以見其惡質‧‧‧
2011/08/06 08:20

各位網友

此刪除而留,又一未登入者‧‧‧以見惡質之一斑‧‧‧

縮小而展示之,以示其本性似為見不得人也。

泥土敬白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8-06 08:23 回覆:

各位網友

此刪除而留,又一未登入者‧‧‧以見惡質之一斑‧‧‧

縮小而展示之,以配合其本性似為見不得人也。

泥土敬白

<>

看笑話
趕快從蝸牛進化成鳥類
回覆此篇 刪除 2011/08/06 05:31

.

這回是哀號還是哭妖啊?
除了唱衰,和撲鼻的口臭
你的言論恐怕沒有別的意義
別再吞口水說葡萄酸
你趕快從蝸牛進化成鳥類
等你有了寬闊的視野
也許你才有機會吃得到篷架上的葡萄

趕快刪除此則留言
然後繼續自言自語
自己打手槍給自己爽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