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設立「平潭民主實驗區」的意見‧‧‧
2011/06/23 11:31:01瀏覽1382|回應13|推薦28

〈對於所謂「民主實驗區」的問題,泥人實在並不在行,也沒有讀過提案人的計畫書;不過,這應該至少表示有人真心願意關心兩岸和平發展的關係,所以樂於提供拙見〉

這是有位臺商鄧文聰先生,據說今年一月在臺灣成立,其旨在促進兩岸關係深入發展的「愛與和平基金會」,同時提出建議,在與臺灣隔海相望的大陸福建平潭地區創設「平潭民主實驗區」(下稱「實驗區」),網上有位先生稱該計畫是一個極好設想,而貼文討論。

可見於http://blog.udn.com/gzhl2005/5353041?raid=4168903#rep4168903

 

泥人讀後覺得應該可說是個很不錯的構想,因為這應該至少表示有人真心願意關心兩岸的和平發展──

不過,這個構想的實際內容如何,可惜尚不得而知;我們已能發現下述的問題。

其一,當然是該區的民眾都願意被這樣擺佈麼?

其次,為了讓該實驗有充分樣本的意義,如何才能成為一個有意義的樣本呢‧‧‧

例如,其人口結構如何,平均收入水準如何,教育程度如何?其內部制度如何?

其三,應該預先充分考慮其複雜性──

我們都知道,今天大陸的制度之自主性,乃由於它太大了,外力很難操控,因而自行探索的可能性高;相對的,平潭地方就很小,可能很容易被各方帶動,於是他的複雜性就可能不適合作為一個有效的樣本:

例如,我們的島嶼台灣,美日的干涉是很難避免的,就泥人當前的所見言,今天在我們台灣,平均國民所得與教育水準相對很高的大環境下,竟已出現擁有碩士學位的文化人,公開表示可以為日本金主效力,依金主需要,改編日據台灣的歷史劇;想想看,雖然大陸人的素質或不至於比我們此岸的台灣人素質差,或者大陸人的素質絕不可能比我們台灣人的素質好,但是,大陸人中顯然也極可能有人在面對更大金主的情況下,也將出現類似為金主而放棄良知的狀況;想想看,如果大陸提供的實驗區內,也發生這樣的情況,會出現怎樣的局面,如該計畫所設計的台灣負責當局應該如何因應──換言之,那真的應該是一種「自由」麼?

總之,泥人樂於見到這樣的關切,但是對於其可行性,則覺得應該深入考慮種種可能性,以免不但無法達到和平發展的目標,反而出現破壞彼此信賴發展的結果。

換言之,那樣的情況下,所得的樣本,還會是一個很有積極意義的實驗麼?

總之,泥人是小人物,不似大企業家或大評論家之地位崇高,可以動員的資源,相對極多,敬此提出愚者千慮之得,就教於我們網上高明的網友們。

原文附貼於本文末。

 

泥土有感

,,,,,,,,,,,,,,,,,,,,,,,,,,,,,,,,,,,,,,,,,,,,,,,,,,,,,,,,,,,,,,,,,,,,,,,,,,,,,,,,,,,,,,,,,,,,,,,,,

期待「平潭民主實驗區」

臺商鄧文聰今年一月在臺灣成立旨在促進兩岸關係深入發展的「愛與和平基金會」,同時提出建議,在與臺灣隔海相望的大陸福建平潭地區創設「平潭民主實驗區」(下稱「實驗區」),這是一個極好設想。

「實驗區」對兩岸關係的意義是,它可以是中共為統一臺灣而做的第三個,也是最符合「普世價值」的「連結」。

中共第一個對臺「連結」是毛澤東的「領土連結」。從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待中共在大陸的統治逐漸穩固始,如果要「解放」近在廈門眼前咫尺,還仍然由國民黨統治的金門,或連江縣海外的馬祖小島,對中共來說,已不是難事,但毛澤東當時的決策是故意不「解放」,但刻意「炮打」,以此維繫臺灣和大陸的關連。在兩岸全面隔絕,沒有人員往來的那個時代,「領土連結」確實起到「牽連」兩岸的作用。

到了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年代,兩岸交往日益密切,臺商大量投資大陸,冷冰冰的「領土連結」,適時讓位給了熱錢滾滾的第二個「連結」---「經濟連結」。

但是,兩岸間的根本矛盾在體制,由於它遲遲不能解決,島內的臺獨勢力又日漸膨脹,「去中國化」蔓延,「中國認同」消退,兩岸間日趨「經熱政冷」,「經濟連結」也差不多走到盡頭,接下來第三個的「體制連結」已是客觀形勢的迫切需要,「實驗區」的建議,可謂「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來得正是時候。

這個「實驗區」如何運作,是組成兩岸間的「聯合政府」,還是「民選政府」,可以探討,但有四條原則應不可少。

一、具有充分的「民主」特色,否則就不是「民主實驗區」,不管這「民主」是現在的臺灣式民主,還是大陸所要探索的「非西方式中國特色民主」;

二、成立宗旨必須包括為全大陸的政治改革尋找出路,否則,如果它與大陸自己是切割的,給人觀感就純然是對臺「統戰工具」,難有「體制連結」的效力;

三、向臺灣全面開放,政治上邀請所有臺灣政黨,社會層面歡迎臺灣所有民間團體,思想言論自由度也與台灣相近;

四、大陸放棄行政上的絕對控制,讓臺灣方面擁有相當主導權,大陸只制定一個融合兩岸憲法精華的「實驗區基本法」,通過法律來實現大陸方面的「宏觀管理」。臺灣如果沒有相當的主導權,這個「實驗區」對臺灣便不會有吸引力,但大陸方面通過完整的「民主程序」獲得的主導權不在此限。 

如此實施,這個「實驗區」便變得有點像香港,但比香港更富「民主特色」,事實上,它應該更像臺灣,是大陸境內的「小臺灣」。

這樣的「民主實驗區」,就變成一張中共反過來打向臺灣的「民主牌」。此「牌」不會為難臺灣藍營政黨,只會讓民進黨陷入尷尬﹕當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甚至專注環保的綠黨都可能進駐「實驗區」,為促進大陸民主、將來再進入大陸「卡位」時,民進黨去不去?去,就是在「中國領土」上,接受「中國」的「基本法」,參與「中國事務」,這不等於宣告臺獨終結嗎?不去,就明擺著是為臺獨抵制民主。如果「實驗區」夠大氣,允許民進黨進駐後宣揚其臺獨理念,這更會使臺獨顯得可笑。一個「實驗區」,可以讓民進黨的「臺獨反民主」本質暴露無遺。

中共會否顧忌「實驗區」對大陸內部衝擊?當然會,但鄧文聰已設想好「緩衝機制」﹕「實驗區」的實驗結果只提供給未來的「政治特區」作參考,「政治特區」成功了,再向全社會推廣民主改革,即,在「實驗區」和大陸一般社會之間,隔著一個未來的「政治特區」,兩道「政治衝擊防護林」。由此「過濾」後的殘餘政治衝擊,應該都在中共的可控能力之內。與「體制連結」臺灣的巨大「效益」相比,這些「政治衝擊」的小代價,值得。

作者為加籍陸僑族群政治專家)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53537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口水
2011/06/24 23:33
实在看不过去某人自恃民主的道德面具来忽悠人,也从来没见过这么自大的吹嘘台式民主的高尚
至于一国两制,回归前到现在喷口水也不缺少人过,至于香港和大陆之间的矛盾我们自有内部机制解决,我们不指望所谓民主万灵丹
相反,大陆人民对不良台商、恶劣台干和台湾组头及诈骗犯深感痛恶,也对大陆配偶和大陆渔民等在台湾的权益受损也很有意见,你们的万灵丹有作用吗?
泥土前辈,占用版面请见谅,回到正题,大陆知名法学家贺卫方曾被下放到新疆石河子教学,不知满腹经纶的他改变没一砖一瓦?大陆社会各层面的确很复杂,制度改革需要逐步推进,但是也要谨慎,那个所谓实验区听听就好空中楼阁而已,依照大陆共产党体制要推行的一定会少说多做,否则容易产生反作用力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6-25 00:07 回覆:

謝謝光臨。不要太客氣了。

泥人沒出息,不要把我當「前輩」,希望各位光臨的網友將來都有出息。

我想天下沒有萬靈丹,誠心誠意地大家想辦法,解決人類所遭遇的問題;即使失敗了也要留下一些紀錄,給後人參考。

至於說到權威,泥人對於李敖唯一欣賞的一句話,哈,是人家告訴我的‧‧‧

「您下的功夫夠,您懂得比別人多,您就是權威,您就是專家」

敖大師的信眾很多,對不起,不知原文怎麼說的,我不知這句話出自何處,坦白說,他的書我讀得不多‧‧‧

大家為自己關心的問題研究吧,探索吧,路早晚會走出來的‧‧‧

泥土敬白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用邏輯推理來看,不太合邏輯
2011/06/24 18:32
實驗區消息放出,應該是經過中國政府認可的;但是,不久前的中全會,結束時發表的結論不是說『堅持一黨專政』嗎?

從來沒有聽說過有一黨專正的民主國家,故這『民主實驗區』所實驗的『民主』大概也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民主』吧!

『一國兩制』,以前也許還可以騙騙那地人民;現在恐怕連內地人民都想通了不願做『一國兩制』下的次等公民。

不合邏輯的事是行不通的。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6-24 23:53 回覆:

您抱定的反對理由,似乎只是您的那些邏輯‧‧‧

此題目泥人說了,自己沒有研究,無法說得太多‧‧‧

不過可以提供一點研究問題的一般心得,給您參考;

通常形式邏輯的最大缺點就是完全是概念性的推演,缺乏現實中複雜的實際內容;

因而在現實中不小心就會出錯。

台灣的教改,問題就岀在當時的主事者都是台大數學系的教授,數學教授習於形式邏輯的推演,把概念伸展出去‧‧似乎萬事解決了;他們的教育實驗成功了嗎

自由民主的概念問題,請參考。

泥人想凡是謹慎些是對的──尤其對於公眾事物。

泥土敬白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6-25 06:16 回覆:

泥人沒有研究,例如,您所謂「中國政府認可」,泥人就不知是怎樣「認可」?

歡迎您來給泥人上一課。

自己不懂,請遠來的老師上座,泥人沒有喝茶或咖啡的文雅習慣,遙此奉上煮沸過的開水一杯‧‧‧

歡迎指導。

泥土敬白


fktw
有病~~
2011/06/24 13:05
凭什么~?
是不是应该基于对等原则,将台北划为一国两制试验区?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6-24 13:14 回覆:

頗為有意思的提問‧‧‧

與泥人所提的第一問,有點類似;

歡迎您的光臨。

泥土敬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