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統週記評點──關於嘉南大圳與八田神話故事──〈文長,兩貼之一〉
2011/06/06 11:25:05瀏覽1394|回應2|推薦24

馬總統被騙了?還是徐欣忠被騙了?還是總統幕僚被騙了‧‧‧藍綠都要研究啊!

以下,是泥人針對馬總統的週記,簡單的評點;這篇東西,不知幕僚人員怎樣安排的,泥人看來真傷心‧‧‧實在不想談它,但又似不能不談;有興趣的網友,請參考。如希望深入理解,請看泥人相關各貼文,或直接閱讀拙作「應以史實更正教科書的相關部分

以下為總統此次「週記」之原文刊出,

                         文中之粗字體為泥土之評點文字。

總統:各位網友大家好,我是馬英九。錄製這一集治國週記的今天,五月八日,是俗稱「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先生逝世60週年的日子,也是台南「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落成啟用的日子。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兩位很特殊的來賓,跟我們來談八田與一先生對嘉南平原的貢獻,第一位是從小就跟八田與一家庭有深厚情誼的徐欣忠老先生,公您好!

徐欣忠:您好!大家好!〈○泥土問──雖然2009年,徐老先生您已八十三歲;但是在八田1930年嘉南大圳完工時,他只有十三歲左右,您真的能懂得那時的八田與一麼,您所崇拜的是真實的,還是想像的?知道嗎,在1936年,日本人為了紀念據台四十週年而出版的官書「台灣治績志」上,都不好意思提八田與一的名字!該書封面即本文前之附圖

總統:第二位是過去長期擔任嘉南農田水利會前會長徐金錫先生〈○泥土問──這兩位徐先生,都是嘉南大圳當局的人,會長與顧問,他們能不稱讚自己的老單位麼?
徐金錫:總統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總統:今天我們在這個園區,就是當年日本技師八田與一跟工程人員所住的宿舍。八田與一技師在台灣期間最重要的貢獻,就是興建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各位都知道,在當時1930年代,烏山頭水庫是東南亞第一大水壩,也是世界第三大水壩。嘉南平原面積雖然大,不過土地缺水,含鹽量高,不適合耕種,〈○泥土問──根據下列史實──清代嘉南平原的水利情況──日據時期以前的史實為何?
──嘉南大圳當局與依賴當局提供的資料做研究的學者,最喜歡的說法‧‧‧在學者陳鴻圖的「嘉南大圳研究」中,對於大圳興建,忽略了當年的時代背景,僅注意嘉南大圳方面所強調的自然環境與過去水利開發的情況,全未注意某些時代因素──
那是要到割台前,清初台灣西部的「倒風內海」(今布袋、北門)與「台江內海」(今馬沙溝到安平)的消失還不久,並且我們島嶼是到1874年日人發動牡丹社事件以後,才採開山撫番政策招來大量移民,人口才迅速膨脹,耕地也漸出現問題;
真正成為問題是台灣總督府特權下的日資糖業資本取得民間大批可耕地成立會社,使用機械化生產後,我台人才不能不向看天田與鹽份地發展;於此看來,清代在嘉南平原的水利責任就並不大;同時,該論文並未關切日據初的殺戮史實,因而明顯就造成了與嘉南水利會相類的、維護八田的膨脹描述。就真正的歷史研究言,這應該絕對是一重大的秘密,也是一極重要的疏漏。
請問,在這樣真相的史實下 ,我們那樣對待此一水利建設,怎能算是真正的「就事論事,恩怨分明」呢?
所以烏山頭水庫使得嘉南平原成為全國最大的米倉,對經濟、人文的發展貢獻重大。烏山頭水庫是一個創舉,它長達1,273公尺,興建當時還要考量地震、洪水等因素,工程的困難可想而知。那八田與一建造這個水庫與嘉南大圳的困難到底在什麼地方?
徐金錫:這個困難度,事實上他是採用當時、90年以前那時有所謂「半水利填充式」的方法。他是用石頭和沙子用水沖,把它沖進去之後,再用牛車來踏實,把它夯實,使它非常緊密黏實,現在可以說是世界僅存的「半水利填充式」的水壩。〈○泥土問──如果這個建築方法很好,為何當初完工不到半年就被震破三百多呎?今天成為世界僅存?

徐金錫:事實上,它在這個平原就是等於現在的雲林、嘉義、台南這個地方,這個15萬公頃裡面,設置了一個1萬公里的灌溉水路,以及6千公里的排水路,一共是1萬6千公里○泥土解說──那就是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我們這位「政治權威」兼「農經權威」力捧八田與大圳之所謂
      「他規畫建造了一萬六千公里長的灌溉水路並設置各種導流與制水設置,由水利技師中島力男傾斜精心設計的三萬分之一角度水路,三年才大功告成,總水道長度可以繞地球半周」
「思及嘉南大圳,遠超過象徵日本戰後近代農業用水事業的愛知用水達十倍之多,不禁讓人點頭稱是。」
前者是李對日人漫畫家小林說的,後者是李登輝收錄在嘉南水利會出版的「嘉南大圳與八田與一」一書中的講演稿;其實,水庫之大,水量之多連繫著水如何供輸,有效利用,否則徒然浪費而已;所以,其誇讚工程之大,只是對於水路的盲目崇拜──然而,這種「現代化」炫人名詞後面之真正史實是什麼?

    史實是我們的權威竟不知真正關鍵,並不在其大,在其水道長度,作為一紙上作業,可以慢慢計算,慢慢畫,但是問題是地質之自然條件;一是地震問題,一是土質問題,前者,我們都知道,日、台都是地震帶,紙上作業一萬六千公里,只要小心,畫完很高興,可以交卷,而且可以欺騙將來的李登輝之類的官僚與學術權威,真是何其得意?!但是,每年地震頻繁的地震帶,日本學術界當然深知,所謂「三萬分之一角度水路」,真正的問題是,如何讓民間來維持這「三萬分之一角度」啊?八田與一敢於逼迫「真正日本人」在他們的地震帶去無償地維持那「三萬分之一角度」所形成『水之網』麼──這真是八田與一苛毒的設計──
它使我們台灣農民不能不努力維護,而當時絕對不是台灣總督府負責維護,依當時法律規定,全是我農民必須不顧一切,無論寒暑地傾力完成的工作──是它把我們許多農民壓榨致死,因此我先民平均死亡年齡不到二十四歲──今天則如魔鬼般地,一再地要求國府以全國稅金供養,是仍然如此地「造福」著我們台灣人民啊!
〉    〈對不起,文章過長,請接續貼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5294223

 回應文章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烏山頭水庫當時有功能嗎?
2011/06/13 06:22

請問泥土兄:

八田興建烏山頭水庫當時有功能嗎?

現在有無功能?

謝謝!!!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6-14 07:36 回覆:

回長者的話‧‧‧

1930年完工時,應該一定有其某些功能,不過,其數字是真?是假?有多少灌水很難追究了‧‧‧

史實是

1930年六月正式通水,八田高升返回台北台灣總督府,但十二月八日,在一次中型地震中〈據資料顯示為3.5級〉,烏山頭水庫就崩壞了330尺;八田趕快南下修復;怎知21日夜間又發生同樣級數的地震,同樣的崩壞,再度出現;該水庫應該是做了修改或補救,功能應該受到影響‧‧‧

這兩次地震在我前面「日本人應該向我台灣人認罪」之三,有當年的報紙為證。請參考。

此事在當時一定眾所週知,

因而在日本侵台四十週年的紀念專書「台灣治績志」中,有嘉南大圳工程,但是全書中及於該工程之各部分絕無八田與一之名‧‧‧

完工當時,如其設計,高水位58.18公尺,蓄水量為一億五千立方公尺。

此外,有一紀錄,由於當年勘測之誤,河水含沙量太高,竟達估計之兩倍,因而到1936年水庫淤積,已達十分之一;只得又再隧道出口兩公里處,建一15公尺高的水壩以為補救‧‧‧當然錯誤的設計,並不容易處理,至1946年,國府不得不又增建355公尺長的大堰提,努力維持蓄水量。不過,雖增建該大堰堤,但是至今天的情況──

其最新消息是蓄水量僅剩83.75 百萬立方公尺。

http://wrm.hre.ntou.edu.tw/wrm/dss/restn.htm

烏山頭水庫位於曾文溪支流官田溪上,完成於民國 19 年,水庫集水區面積 58 平方公里,水庫容量 83.75 百萬立方公尺。水庫蓄水主要利用東口攔河堰引曾文水庫之調節放水量

【大紀元12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孫幗英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 

曾文水庫嚴重淤積,面對水庫近億立方公尺的土石,清淤恢復原蓄水量,治本的方法是把全部的水放空開挖,但以曾文水庫肩負嘉南地區如此重大的供水責任,要放空蓄水開挖淤積土方幾乎不可能。因此,如何增加其他水庫蓄水量刻不容緩。

楊明風表示,烏山頭水庫目前有效蓄水量為8千300萬立方公尺,卻沒有「物盡其用」,只裝了6千萬立方公尺,若將水位由原來的56公尺提高至58.18公尺,增加1千800萬立方公尺的水,可延長民生及工業用水之供水穏定安全期。

以上資料請參考。

其他,若有興趣理解,可參看拙著「應已史實更正教科書的相關部分」;難以一一,請原諒。

泥土敬白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吃飽飯沒事幹了?
2011/06/07 23:51

感覺上,逢選舉年,馬英九又犯了同樣的錯誤,討好八田與一派綠營朋友,真笨,拉不到票的。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6-11 10:19 回覆:

請大家迎接霧社神話吧‧‧‧跟著流行走‧‧‧

看看有無好戲在後頭?

泥土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