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人應該向我台灣先民認罪〈之二〉‧‧‧敬告可敬的馬總統與網路大評論家海兒
2011/01/15 17:52:57瀏覽1015|回應12|推薦68

日本人應該向我台灣先民認罪〈之二〉

                                         ──敬告可敬的馬總統與網路大評論家海兒

前面我們藉著綠營網路上的大寫手海兒的大文

中華民國憑什麼要求日本人道歉

已例舉日據初期的「殺戮攘逐政策」與「鴉片漸禁奴役策」;兩者都是我們教科書中沒有的史實,您有何感想?我們都知道,在國府來台後,百廢待舉,據說因此而沒有重視對於日據歷史的整理──真的只是這樣麼?──或者別有隱情?

然而,為何在五、六十年後的今天,我們島嶼許多專家學者都對於自身的政經成就,頗感自豪的當前,儘管政權已經朝野輪替,當局更一再強調「台灣主體性」,但是對於我們所指出的、我先民血淚奮鬥所留下的種種寶貴史實,仍然無法進入我們的教科書‧‧‧?

讀報見到日本首相向韓國人正式道歉,已經讓認同於台灣人的自己感到悲哀‧‧‧再見到在綠營裡的大寫手海兒之文,真是傷心‧‧‧

這樣的台灣還能有救麼?

海兒先生,您文中嘲笑陳儀;您有資格麼,當年有「光復會」革命背景、與魯迅交好的陳儀的不幸,不過是中國積弱百年,以致於在日本軍國主義的蠻橫下,中國官吏必須承受「啞巴壓死兒子,不能哭出聲的邏輯結果,然而,今天高倡「主體性」與「尊嚴」,自許島嶼政經都已是可以攀附於先進國家之列的海兒;在本文上舉的兩例上看來,原來,今日我們平常表現得很有學問的評論家海兒之得意,其實不過只是無知者膚淺之一種自鳴得意而已‧‧‧

唉,泥人總一直要提倡研究,連戰力十足,自稱「進步」的綠營高級寫手都如此無知,不肯研究;難怪我們在被綠營嘲笑落伍的藍營也很少看到什麼深入的研究‧‧‧

然而,不幸的是,我們都知道兩黨政治的價值,就在於教科書上假設它們雙方一定會深入地研究,從而帶來社會的進步,不是嗎?──但由前文所見這樣的實際,怎能不讓我們擔心我們社會的前途‧‧‧

,,,,,,,,,,,,,,,,,,,,,,,,,,,,,,,,,,,,,,,,,,,,,,,,,,,,,,,,,,,,,,,,,,,,,,

下面,本文要再談日據初期的一項重大政策‧‧‧長期被以訛傳訛,但是影響極為深遠、可說當年令我台先民痛恨,卻因被日本統治者扭曲而難以完整批判的政策‧‧‧那就是日據初期「日式的保甲制度」之推行。

該制度,在日人的官書「台灣治績志」中,有近一千兩百字的說明,所謂──

其由來實為周官之遺制,在中國之實例,宋朝之王安石,遺留失敗之史實,至明朝之王守仁,於正德十二年在江西贛州,挑選民兵,施行十家牌法,而收有治績,乃至清朝康熙九年頒行聖諭十六條,康熙二十九年之大清會典據上列聖諭之意旨,以十戶為牌,置牌長,以十牌為甲,置甲長,十甲為保,置保長,自城內到達鄉村,糾察姦宄。雍正元年,宣講康熙之聖諭,定聖諭廣訓十六章,於聯保甲以弭盜賊條下,載述保甲組織之方法及其利害。‧‧‧割台後之保甲制度,起源於台中地方‧‧‧次年九月,在嘉義雲林間設立有力之聯庄自衛團以充警察補助機關。‧‧‧及至地方鎮定,一般民政及待振作,警察需要干預一般民政,當時廳長之下級機關為街庄長,其活力甚微,而保甲制度,推行全台,或為補助民政之有效手段‧‧‧」〈第一册,頁336~338〉

這一敘述是當年殺戮攘逐我臺民的統治者所官定公開的、表示統治者治台成績時的說辭,顯然也是當年日人暴虐統治下,可以通過審查的說辭‧‧‧

然而,很不幸的,它竟也是我們今天許多不肯研究的學者所抄襲的對象;史實應該是什麼?

讓我們來看此制度的奠定者後藤新平1901年在東京公開於記者前的說法:

「……自在制定新法有名的王安石以來支那的官吏和儒者就議論頗多,且有許多書籍,其中雖然有嘗試實施者,但並沒有完全實施。……既然民間熟知『保甲』這個名稱,何不利用呢?只要多費時日,實施決不難這就是當時採用保甲制度的理由。……另外還有保甲壯丁團這種應付不測的自治警察的成份,對付土匪效果明顯,所以招致人們的誤解,以為採用保甲制度不是為了搞清人口戶籍,而是專門為了對付土匪的。這種誤會今天還有,這都是誤會總督本意所致。

原來是日本統治者利用了這個「名稱」啊!

請問,當他自身已承認只是「利用」我們的名稱,我們在研究時,怎能不努力地加以查究而還原其冒牌的本相呢?這也就是本文特稱之為「日式保甲制度」的理由。

然而,其本相為何?我們由其前述發言的內容探究──為何後藤能對日本記者提出「只要多費時日,實施決不難」,那樣的保證?似乎記者們都能夠理解後藤所言,是以某事物來「利用」我們傳統的保甲制度之名稱?因而我們就可向日本史與當時不遠的史實中考察‧‧‧

細查之下,果然,無怪乎那些記者能懂得後藤之說──

那是,就在不久以前,日本明治政府剛在1888年廢掉了其封建時代苛毒的一種社會制度,那是被名之為「五人组」的社會組織;據史書所載──

村為行政單位,同時亦為農業經營單位。村民之間組織有『五人組』制度,對於防止犯罪及納稅等採取連帶責任。至稻作生產力的規定,水利之開發管理、肥料之分配、勞動力的集中等,亦皆以村為單位,農民如脫離村之組織,即無法單獨耕作。……

與該組織相配合的法令如下──

「慶安二年(1649)頒佈『慶安御觸書』。此令乃集統制農民之大成,上至年貢繳納之強制規定,下至農民思想及日常生活皆有嚴格規定與管制……農民身份永世不得變更,……」

該組織當年在日本實行的成果如下──

「幕府又澈底執行節約與勸農,搜刮農村之剩餘生產品與勞動力,農民苦不堪言;高野常道所著『昇平夜話』中形容當時農民被搜刮情形說:『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課役,種類繁多:如宮殿、城池、橋、路及堤防的築造和修建,驛馬等等,征收所需費用──或繳米金,或使役人民,總稱『課役』。農民還有的負擔,是『助鄉役』。它指在驛站補充的人馬,由附近各村負擔。……經常的稱『定鄉役』,臨時的稱『大助鄉』……德川家康對農民的統治方針:『不可餓死』,在這裡赤裸裸地表現出來

相對的,我們要藉此指出真正的我國的傳統的保甲制度,應該是連橫在其「台灣通史」中所描述的,其文曰

夫保甲之制,所以衛民;使之相安而無事。然而,民不能永安也,水旱之不時,疫癘之間作,鰥寡孤獨之無告,則必為之盡心力,先事而防之,後事而循之,而後得遂其生。是故建義倉以平之,開醫局以治之,設養濟以卹之,而後可以收鄉治之實;而後可以為治國平天下之道。

……凡子弟為非,父兄同罪;當綢繆於未雨,期任卹之可風……各社家道殷實者,公議按捐地畝若干。各家分收近支族中貧苦孤獨子姪若干人,或借給糧食,傭工出力,按年抵扣;或支付銅錢,小本營生,餘利歸還;或祠堂公提生息,或本社捐置贍田,幼而慧者設義塾,以免游閒,壯而鈍者習技勇,以防奸宄。如怙惡不悛,公請族長責懲逐出,本支聯名送官究處,不准回社,如改過自新,或保送衙門,充當壯勇」「此法一行,則各社貧者有以自養,皆自保其社,不但不通賊,亦不復出而為外盜矣。姚前任內,各社遵行,立見安謐。

兩者之相差真是豈可以道里計?當年日本記者在漢文上都有相當的造詣,應該都知道我國「保甲制」為何,後藤所謂,僅是「利用」,請勿「誤會」,應該就是指此‧‧‧

因此,對應於其後日人治台,我台民就有不斷怨聲載道的哀告‧‧‧

 約在秦始皇時代之一人犯罪株三族之連座處罰……一人之作事,……有處罰權能之官廳,尚難防其未生,而宗族有何責任乎,若云宗族要共負責任,地方官廳亦要共負責任……想官廳乃專制專門取締是非者,責任應負更重。

「……然立法之精神,決不以保甲為自治體,定其規約者,非權利,乃義務也。……此非因自己之意志,皆由官廳之強制命令……人民加入規約,而竟不知規約為何,如保甲役員之運用者,亦難理解此複雜之規約……偶由警察呼保正,示以某有違反保甲規約,……,命其要捏保正甲長全體之印,始知之,唯命是從而已。然後……,則強制徵收,不完納者,處以勞役,任警察之使喚……或以甲內連座責任,負擔其納付之義務者,此非奇妙之制度乎?……此外,人民直接叫苦者,乃保甲費也,保甲費分為經常、臨時之二種,經常費則一保一個年,約徵收百圓內外,執行保甲事務上所必要之費,悉受地方長官之認可而徵收之。其他保甲之雜費,則臨時費者,依警察之指揮,隨時徵收,常比經常費更加徵收四、五倍,此所謂不明之費用,若滯納之時,遂依規約處分之。……其不得當也明矣。

保甲制度分明是不合時勢的,應當要跟早撤廢的……怎麼樣當局仍然極力要維持著?……像縱貫道路那樣的大工事,全都是拿這個東西來徵役了無數的苦力工而造成的。又高雄州潮州郡下的道路,稱揚是全台第一的,也是仍然埋伏著保甲制度的妙用!…倘若一日不去做工,便罰金一圓,單單第一保每月所罰的不下30……」

「奉仕就是社區勞動服務,大家都要去做,內容是修路造橋,不做會被打,有的人勞動一個月都沒有回來,自己帶一個碗公去吃飯,勞動是義務,採輪流調動,有時要去二至三個月。」

這是否與我們前引的日本德川幕府時代的勞役情況十分類似?

豈非由此對照我們才真能理解當年後藤氏對於日本記者說,只是利用「保甲制度」的「名稱」而已,其中真正的意涵‧‧‧而我們學者之不察‧‧‧竟到了這樣無視於我先民的哀告,而只會抄襲殖民統治者官樣文章的地步‧‧‧這樣的教科書,多麼地悲哀啊‧‧‧望著它,想著我們悲慘的先民‧‧‧與我們被扭曲利用來荼毒自己同胞的歷史文化‧‧‧

作為願意認同於台灣人的我們,真的就一定必須無言地接受當前這樣的命運麼‧‧‧只是為了讓藍營或者綠營的學者可以操弄意識形態,來效忠它們的主子,謀得升官發財的機會,我們就不能有真正的學術研究了麼‧‧‧

啊,當年發生過這樣的「冒名事件」,日本統治者利用我傳統「保甲制度」之名,實際推動的卻是當年日本傳統中極為苛殘的「五人組」制度,那會造成怎樣地令我台人痛心的自我殘害!做這樣陰險毒辣的事務的日本人是否應該賠罪?──

這是在皇民化運動以前,早就開始的對我傳統文化污名化的作為‧‧‧韓國人曾經遭遇過麼?

本文頗長,到此再暫告一段落‧‧‧

歡迎網友回應,並賜高見討論。

台灣史研究者泥土敬白

又及:

本貼文由於排版關係,所有註腳都刪去了,倘如您有需要,可逕向拙著「應以史實更正教科書的相關論述」中查考。否則,可在回應中提問,泥土將於答語中告知出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47962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佛教徒1
2023/01/10 12:04
查youtube[妙法老和尚]:2戰因果,戰爭起源人類殺生,殺生不止,戰爭不斷,支那人殺業重,招致戰爭,怨不得人

一點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2011/02/14 21:34
由於引用許多文言文,看得不是很懂...
是說中國傳統的保甲一詞只是把居民組織起來對付盜匪,但並沒有實行犯罪和納稅連坐的意思嗎?
而日本的五人組制度是把居民組織起來,平常要服徭役(如耕田、修路),且犯罪和納稅連坐,然後他們再把這套方法拿到台灣,改名叫保甲制度的意思嗎?
不好意思程度欠佳這樣問,讓您費心。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2-15 00:54 回覆:

謝謝回應。

您的理解可說完全正確。

秦代在傳統社會中是一負面的形象,因而通常是不應效法的;因而只有在特殊的有盜匪的時候,才加以實施──以保甲組織對付盜匪。但是社會上不能就此永遠安定,還要有種種的社會配套措施,照顧百姓‧‧‧

日本五人组的連坐法,則在治安之外,更有種種納稅、工役等皆受其宰制‧‧‧

詳細的說明,在拙著「應以史實更正教科書相關論述」一書中有詳細的論述;歡迎參看。

泥土敬白


911
中華民國要捍衛自己的生存權利,不容許日本遺民在中華民國作亂!!
2011/02/10 22:35

中華民國要捍衛自己的生存權利,不容許日本遺民在中華民國作亂!!

這些日本遺民從來都不承認是中華民國人,也都是效忠日本的,但是卻在中華民國騙吃騙喝,還拿中華民國的鉅額退休俸,然後專幹一些破壞中華民國的勾當

養老鼠咬布袋也不會這麼慘,至少老鼠還不敢這麼囂張!!

捍衛中華民國,消滅這些日本老鼠精吧!!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2-10 22:52 回覆:

冷靜點,不要被誤會,方寸大亂了‧‧‧]

泥土有感


chen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01/27 10:52

支持誠實的歷史研究與撰寫, 相信這也是網路存在的重要目的之一.

一二年級生太急了; 四五年級生, 學習自然科學的多數不屑人文學科; 學習人文學科的多數不懂科學, 又自卑.七年級生以降則可能是煩了, 不在意了, 就搞搞創意吧. 再仔細看, 事情又與更大環境與歷史背景糾結在一起, 就算看清也解不了. 同在一艘船上有感 


chens' grocery store, 謝謝你...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1-28 07:36 回覆:

您所感知的,可能正是現況的問題所在‧‧‧

不過,歷史文化的問題,恐怕從來不是解或不解的問題,

例如,兩性問題,難分難解,可能苦得要命,

但是必須面對,也願意努力面對,無形中鍛鍊了我們自身的承擔而後有許多偉大的人類故事‧‧‧

某個角度言,泥人相信,我們的歷史和文化是缺乏這一種承擔,是逃避的‧‧‧所以很難提升社會的潛力‧‧‧應該一定要提升啊

泥土有感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祖母的親身經歷
2011/01/19 11:12
經泥土大大介紹方知日本據台時期保甲制的惡毒。在此僅提供母親轉述的外祖母親身經歷。
泥土大大文中提到的課征役力,修橋舖路,剛好我外祖母也被徵集修路。當時外祖母有孕在身,孕婦難免頻尿,管帶的人以為偷懶,一陣毒打。至今我舅舅們提到這事都還氣憤不已。
也難怪民間俗稱日警為四腳,稱保甲為三腳,四腳意喻為畜牲,三腳表示連畜牲都不如。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1-19 18:42 回覆:

感謝您以家族經驗來印證泥人的歷史研究;

然而,不能不說明的,是當年的保正甲長中,也有人還不錯;

不過,就所知,由於保甲長是義務職,沒有薪水,所以,沒有相當產業的人當不上;

而有權力後能不利用職權牟利的人,太少了‧‧‧日警需要的是聽話的,能配合這種保甲制度的‧‧‧

當年台灣民眾黨曾經鼓勵黨員去參選保正,但是依這日式保甲制,日警可以隨意撤換保甲長‧‧‧所以民眾黨的設計祇是曾略困擾統治者而已。

然而,確實當年保正的惡行頗多,在獨派的名著「辛酸六十年」中,就曾提及作者親見一個保正以派出青年從軍的職權淫人兒媳的惡行。真是怎樣日式保甲制度的史實啊。

泥土痛白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民血淚
2011/01/19 01:32

沒有人研究日本的奴化教育給台灣做了什麽嗎?

我曾經選修日文,想要瞭解日本文化,這個和我們有歷史仇恨的國家,曾帶給我國人民如此殘酷的殺戮和傷害,這一道深深的傷口,難道中華民國是如此卑賤沒有自尊心的國家嗎?

雖然歷史已經過去,道歉無補於事,確是國家尊嚴國格的維護。

如果不想歷史重演,弱小怕事,台灣,抬起頭來做人。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1-19 18:14 回覆:

不要太生氣,看著您的心情符號‧‧‧

我想島上很多事,確實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情況

如何能走出那歷史的陰影,甚至,也考慮不走出去,會有什麼結果

否則,島內與兩岸問題恐怕真的都會越走越遭了‧‧‧

泥土有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實不相瞞
2011/01/17 01:08
民進黨絕對比國民黨厲害,您看民進黨的教育部長都可以把世界地圖倒著解釋了,竄改教材只是一盤小菜,別大驚小怪了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1-17 19:10 回覆:

要說這是廚子的利害,泥人不太同意‧‧‧如果您進過烹飪班,就知道那都是人家幫他們準備的玩意兒,是太不懂得料理之道的生手‧‧‧

這些都是您喜歡的小菜麼‧‧‧有意見要早一點表示‧‧‧才能免得他們最後真的端出了更離譜的死人‧‧‧骨頭‧‧‧

泥人是怕怕

怕怕的泥土敬白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誤會了
2011/01/16 21:00

我沒有在批評你的研究,而是在罵兩黨的政客.請你不要誤會.

研究台灣的歷史當然是去台大,中央研究院和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1-17 19:00 回覆:

我曾看過您的格子,可以想見您的複雜感受‧‧‧

不過,真的有一點誤會‧‧‧我的努力必須對自己交代

不可能去做一件抄襲的事‧‧‧知道誤會一場就大家笑笑過去‧‧‧

也高興能給了您一個發洩的機會──在我們這樣扭曲的時代,也算日行一善吧

泥土敬白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罪
2011/01/16 14:26

U莫幫官房長官說:認罪也許是官方文字~~

但要賠錢就"大大的不好"~~哈哈哈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當然主張日本要道歉
2011/01/16 07:26

我不滿的是今天在那裡主張台灣獨立的人,都是把日本當作是他阿公一樣.而國民黨的這些高官那一個不是把日本人捧在手心?誰管歷史?大家創造自己認為是的歷史.

我本身就是學歷史的,你說的我還會不知道嗎?

今天你看日本人在台灣出外景的節目,主持人會說"我以為在台灣說日語也能通?"為什麼?今天你們只能在網站部落格說別人,可是他們連高中的課本都可以亂寫,誰的影響力比較大?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1-16 17:37 回覆:

泥人不聰明,讀您的留言,沒想到您對日本人有那麼多看法,謝謝您。

當然更沒想到歷史是您的專業,不好意思;

難得網友您有專業背景,務請您對泥人的論述,批評指教;請千萬不要客氣。

尤其您說「你說的我還會不知道」,想來一定是泥人孤陋,否則怎會在圖書館沒讀到過?

能否請教您,在哪裡曾經讀到過?如果真的哪裡見過,泥人就不用研究了,可以去研究更重要的題目了,萬謝您!至盼告知。

泥土敬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