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應台在北京大學講演「中國夢」之讀後感‧‧‧
2010/08/14 09:18:48瀏覽2130|回應11|推薦131

本來頗忙於寫作的,好久沒有正式貼文了;
泥人本無時間,但是又讀到大作家龍女士最近發表的文章
對於她談的種種問題,實在覺得其中有重大的疑問‧‧‧
都涉及重要史實,不能不提出討論‧‧‧因而謹舉出大小歷史的兩方面──

一是關於大歷史:台灣的大歷史‧‧

先看她所謂──

一九七五年,我二十三歲,到美國去讀書,每天泡在圖書館裏,從早上八點到半夜踩著雪光回到家,除了功課之外就有機會去讀一些中國近代史的書,第一次讀到國共內戰的部分,第一次知道一九二七年國民黨對共產黨員的殺戮,才知道之前所接受的教育那麼多都是被黨和國家機器所操縱的謊言,這是一個很大的震撼。十年之後寫了《野火集》,去「腐蝕」那個謊言。


真是頗離奇的,1927年的蔣的清黨,居然要到美國去讀,台灣教科書和老師都沒提過?也不會發問,在課外書中也沒讀到過?當年台灣南部的大學生真那麼閉塞?國府真的能夠那麼閉塞嗎?

在他八月十一日受南方週刊訪問中,她強調自己的「天真」,說她自己一直到1984年前後,寫「野火集」,都是那樣「天真」的,那麼她所謂的「這是一個很大的震撼。十年之後寫了《野火集》,去「腐蝕」那個謊言」;已發現「謊言」,受到很大的「震撼」,卻仍「天真」,所意味的是什麼?或者,真是「天真」麼?

對於當年那樣的時局下,一個知識份子,真的能夠不深入認知社會的現實,就天真地在那些敏感的問題上發言麼──那真是那個時代的面貌麼?


一是關於小歷史:龍女士的個人‧‧她所謂──

「一九七九年,我個人的「中國夢」也起了質變。在中國夢籠罩的臺灣,我們是講「祖籍」的。也就是說,任何人問,龍應台你是哪裡人,我理所當然的回答就是:「我是湖南人。」  這麼一路做「湖南人」做了幾十年,到一九七九年,中國大陸開放了,我終於在紐約生平第一次見到了一個真正的「共匪」站在我面前,這個樸實人剛剛從湖南出來,一口濃重的湖南腔。有人衝著他問「你是哪裡人」,他就說「我是湖南人」,問話者接著就回頭問我「你是哪裡人」——我就愣住了。    我不會說湖南話,沒有去過湖南,對湖南一無所知,老鄉站在面前,我登時就說不出話來了。這一輩子的那個「中國夢」突然就把我懵在那兒了,這是一九七九年一個非常大的震撼——原來啊,我是臺灣人。」

寫得真精采, 作家的筆下果然寫得生動無比;但是,為何祖籍湖南的湖南人,要會說湖南話,一定要對於故鄉知道多少‧‧‧為何她要懵在那兒呢?泥人自己也不會說家鄉話,甚至聽起來都困難,可我不覺得就應該懵在那裡──我知道外省第二代,父母籍貫不同的話,對於家鄉話的學習是有困難的,所以才大家學國語啊‧‧‧就像我們島上的「福佬客」,她們家鄉話的能力比較弱是一樣的道理啊‧‧‧

所以追究起來,其實說穿了,泥人要指出,當龍女士說出

才知道之前所接受的教育那麼多都是被黨和國家機器所操縱的謊言,這是一個很大的震撼。」時,我們讀者應該已經發現,她原來到大學畢業出國以前,還不具備對於國家裡政治現實的真實認知;哪個國家會不將教育當作自身的統治工具呢?似乎她到那個年紀,對於俗話所說的「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道理,似乎仍完全沒有觸類旁通的能力──然而,那是真的嗎?或者只是他所屬的少數人的特例‧‧‧

是她在當年那個白色恐怖的年代,身為情治單位人員之子女,可能特別閉塞,加上其個人這種背景對於清黨的血腥歷史較難以面對而有以致之?

不過,最後,泥人重視的,是在研究台灣史的轉折上,龍女士在文中沒有省思的重要部份──

那是在中國人的認同上,個人很不能諒解1984年龍女士在國民黨中央委員的報刊上所發表的那篇偉大的名文:「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當時社會可說動盪已久,情治單位出的問題太不像話了,引起了整個社會多大的憤懣,多大的抗爭,居然被看成是都還沒「生氣」過,或者所有過去那些憤懣者都被打為「不是中國人」?──那是怎樣的一種離奇的護航刀筆啊‧‧‧而今天知道,龍女士竟在改革開放初期,遇到湖南人時,似已經有了排斥中國的台灣人意識,那麼她這個極為醒目的標題,在1984年寫下時,又是怎樣的心理呢‧‧‧真可以說是「天真」麼‧‧‧

也因此,當年作為憤懣者之一的泥人,對於她今天的這句,「才知道之前所接受的教育那麼多都是被黨和國家機器所操縱的謊言,這是一個很大的震撼。十年之後寫了《野火集》,去「腐蝕」那個謊言。」,實有不能不提筆的沉痛──啊,如此,她自己的言語間,又有多大的謊言?!

龍女士是個有才華的作家,她當然可以有自身的夢,她可以有屬於她的中國夢、德國夢、美國夢,以致於世界夢或宇宙夢‧‧‧

她那受到媒體廣泛傳播的「文明大夢」,不斷被當作當代的先知的巨大形象被強調著,然而,曾經她是如她所說地,那樣地「天真」,她如今真的已不「天真」了麼,或者我們應該懷疑其他‧‧‧我真的懷疑‧‧‧

雖然我可能比龍女士更天真,但是我的天真,只是一直都憧憬著那個古老文明,被編成為歌謠而共同迴盪在我們心頭的「禮運大同篇」,那包含著民主的和諧社會之理想,卻不會以高調的民主來責求百餘年來不斷被外洋與買辦所踐踏與蹂躪,而如今在萬難中以「崛起」自勉的當代中國啊‧‧‧

此外,就所知,所謂「大國崛起」,是針對著沒有被外洋「七國論」真的分化、裂解七塊的中國言;所謂的「血濃於水」,是對於那些願意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人而言,龍女士說她不在乎這些,有誰強迫了她一定要在乎這些麼?有嗎‧‧‧

讓她完全自由選擇,永遠去作她的夢吧!

泥土敬白

自本文貼出後,以為人微言輕,當不可能有太多反應,得各位網友留言,已萬分感謝;

尤其,今日發現有一畝兄,以「這首歌,陪著我們長大 」為題,在其貴格竟有專文,其中論及敝人所及的「護航刀筆」,真是高興。

有道是「民主」必須多元,意見必須論辯,才能精益求精;網友若讀完拙文,有意讀贊許龍女士大文者,可轉往其處──

其網址如下:

http://blog.udn.com/abc1288/4336523#reply_list

泥土又及    於8.20午後三時五十分

如果您對於龍女士的 「大江大海」的討論有興趣,

可參看前刊拙作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談打書中的所見

泥土又及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43194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寧漢分裂
2014/05/04 17:29
我對此女向無好感,寫兩篇熱血文還是政論就算了,妄評歷史就讓人看破手腳,國共合作、兄弟鬩牆,引起寧漢分裂,乃至今日的兩岸分治,這一連串事件都不是獨立存在,而是互為因果的,這沒看個幾百本資料是無法建立一套完整且屬於自己的歷史觀的
我經常問人共產黨為什麼說蔣介石背叛革命,還沒人答得出來,有機會也問問他龍教授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4-05-06 11:43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此女已經不容易了,唉‧‧‧‧

當時他是作家身分,如今是官方身分,似乎比較有些分寸與拿捏

罷了,終究國府圈內之人,何能責求?

該做什麼,該寫什麼,自行努力吧。

泥人慨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戒严时代台湾的新闻检查到底是什么样的?
2010/09/12 03:50

有一种现象

要去大陆发展的台湾人,需要恭维大陆的当权者

龙应台当然可以不在美国读1927年的蒋介石清党运动,就如当前中国的社会,上网都要翻网。如果不翻网,很多消息是无法了解的。比如在汶川大地震死难的学生人数,在大陆是国家秘密,谭作人被判刑了,他的报告只能在国外和翻网的情况下才能知道。

如此看来  我觉得龙应台这样说,有真实的一面,一个戒严时代的台湾和现在大陆新闻检查区别有多大呢?

先生可以列举戒严时代台湾的新闻检查 ,我们来对比一下!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9-12 12:02 回覆:

哇,您對戒嚴時代的台灣知道些什麼?

清黨對於蔣的一生有多麼重要,對於台灣的國民黨多麼重要,能禁多少啊

您知道杜月笙麼,他的傳記在一九六○年代已在台灣出版了知道麼

您硬要說──

「龙应台当然可以不在美国读1927年的蒋介石清党运动,就如当前中国的社会,上网都要翻网。如果不翻网,很多消息是无法了解的。比如在汶川大地震死难的学生人数,在大陆是国家秘密,谭作人被判刑了,他的报告只能在国外和翻网的情况下才能知道。

如此看来  我觉得龙应台这样说,有真实的一面,如此看来  我觉得龙应台这样说,有真实的一面,」

我想您舉的例子真好,您是對的,龍女士當然「有真實的一面」──不過泥人怕弄混了,請問是否您的意思是她也有「不真實的一面」?──那可能正是泥人最關心的?

至於當年島上的新聞檢查,

您既已認定「能在国外和翻网」,就能見到所有事物的真相,建議您,聽說您們能上聯網都是在國外或翻網情況之下,建議您何不自己查察,不要問泥人我,這個責任太大──就像泥人不敢承擔您關心的數字問題,泥人不認為網上見到的,就是對的。

萬分抱歉。

泥土敬白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
2010/08/27 15:56

不及大家的深入

但被認同應是大國的氣度<人民能沒有恐懼的生活>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9-12 09:32 回覆:

歡迎您的光臨與回應。

您不要客氣,大家交換意見;互相都增長見識。

大概大家都承認她的文筆很有感染力,讀起來貼心,真好;

可是在知性上,知識上的功夫是否有欠缺,因為她的影響力大,所以泥人也特別重視‧‧‧

像您說道〈人民沒有恐懼的生活〉,我們可以交換一下彼此的意見;

全世界最富強的美國,和平均人民所得簡直不到美國零頭的中國比較,能比較麼?該比較麼?

如果美國人都像中國人一樣的收入水準,美國人是否會比中國人更感恐懼‧‧‧

因而用這「沒有恐懼」說,泥人是覺得很不恰當的。

而由另一個角度,如果中國十多億人都追求美國水準的生活,地球受得了麼?泥人覺得為了人類共同的未來,雖愛中國人,我也反對中國人追求那樣的生活水準‧‧‧然而那樣就是美國人沒有恐懼,就是永遠特別高貴,特別有大國風度麼‧‧‧我不覺得可以那樣比較。

中國人有她百餘年來不幸的歷史,有自己「斧斤以時入山林」「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的文化,現在改革開放了,正走在她自己的道路上,逐漸崛起,就要逼著他跟歐美那些國家比那種文明──既不考慮我前述的世界資源不夠的問題,也不考慮那是列強在世界上,向落後國家侵略、剝削了幾世紀而累積出來的‧‧‧

那樣真的公道麼‧‧‧

唉,說得有點傷心,自己嘴巴笨,怕總說不清,不談了。

泥土敬白


蔡瑞錄--靜物寫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銘感於胸
2010/08/21 21:53

泥土大哥:您好!

  先天下之憂而憂

  後天下之樂而樂

  泥土對台灣未來的真心關注

  阿錄小弟銘感於胸


日頭腳吔精神     阿錄 敬筆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8-22 08:57 回覆:

阿錄兄

拿范先生的話相勉勵,您真是泥人的畏友了。

只是年輕時,真誤以為書中自有黃金屋、顏如玉;豈料大謬不然──

入目處,家國土地民人之噩夢連連,今惟盡一己之力而已

泥土敬答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龍女士自己浪費了這次演講的機會
2010/08/19 04:13
龍女士寫的一九四九堪稱公允. 可是她在北大的演講,我相信最多只能被稱為書生之見. 而且語調帶有特多的"小女子的感情". 至於她對"大國崛起"的期望見解, 更是脫離事實. 任何的大國定義, 一定擁有船堅炮利, 雄厚財力, 而且有睥睨群雄的氣慨. 我實在很難想像英帝國, 德,日列強以及今天的超強美國, 他們在世界上的 超強是以"楫讓而昇,下而飲"贏得的. 中國離"大國崛起"還遠. 他真正"崛起"時, 他的花園裏自然有張愛玲之類的鴛鴦蝴蝶在那兒翩翩起舞. 喜歡的人就去無憂無慮的"擁吻"著它吧.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8-20 21:29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

幾位光臨實在都是高手,幾句話就把泥人要點說清楚了;

也好,拋磚引玉,笨鳥先飛,讓大家能注意這個問題就好了。可不是嗎──

我實在很難想像英帝國, 德,日列強以及今天的超強美國, 他們在世界上的 超強是以"楫讓而昇,下而飲"贏得的. 中國離"大國崛起"還遠. 他真正"崛起"時, 他的花園裏自然有張愛玲之類的鴛鴦蝴蝶在那兒翩翩起舞. 喜歡的人就去無憂無慮的"擁吻"著它吧.」

您說得真好。可不是嗎;只是另方面──

泥人覺得對岸十多億人口,如果發展的方式真完全學美國,地球資源是絕對不夠的;所以中國式的社會主義或中國式資本主義,不同於歐美先進國是絕對必要的──因而這不只是為了您欣賞的中國,而實在是為了我們世界的前途,一定要找出一條新路‧‧‧泥人許多朋友都覺得美國那條路是不能再一路走下去的‧‧‧聽說,美國自己的學界也早已沒有信心了‧‧‧

龍女士當前最大的問題,是附和西方推動流行的「中國威脅論」,偽裝為文明的溫柔與野蠻的論述,把歐美生活方式當成是唯一的核心價值,完全不曾以她高強的論述能力,關心過這世界資源方面的實際問題,當然看不見中國人當前文明對於世界的特殊意義‧‧‧高喊著流行的口號,又裝著天真和大愛的樣子‧‧‧

泥人真的看不慣。

泥土敬白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外的意思
2010/08/17 12:00
寫得妙,看得哈哈笑。

龍女士的本意,也許在宣揚民主自由的價值重於一切,她說她的「中國夢」是希

望中國的崛起不是來自於軍事力量或經濟富強,卻誇張了鑿空蹈虛似的柔軟文明

之瞬間奇效。

然而大多數人不是能勒緊褲帶高喊「禮義廉恥」的。要唱高調也得有點元氣才

成。誰都知道:「衣食足,而後知禮義;倉廩足,而後知榮辱」。民生樂利,始

可言其他。

爲何富裕之國,較能重視人權、關注弱勢,自有形勢與條件之必然。因此經濟富

強只是文明的基本要求與加乘,軍事實力基礎也是立足國際的張本,原非可恥之

罪。為了強調她所謂的「文明」而貶抑經濟軍事的重要,憑空說些「溫柔的文

明」,實在接近夢話。

此外,我不喜「大國崛起」之中「崛起」那兩個字眼,好像十分「日本化」而突

兀強霸。(不知「崛起」是何時流行的?)何況既是大國,本來已歸屬此列,因

某些緣故一時沉潛或不得勢,他日總會「復興」或「茁壯」、「滋榮」。

至於「天真」與「無知」的界線應該容易分辨,若非二者,則是另有居心。

一直愛以「文明」為神主牌,站在自以為格外超然的立場來説話,就很難不虛矯

了。若說不在乎「大國崛起」和「血濃於水」,什麽都不在乎,「中國夢」還有

意義嗎?

不過讀那演講文,還是有意思的,可以讀出一種另外的意思...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8-18 10:59 回覆:

菩薩回應,蓬蓽生輝。

泥人確實也覺得「若說不在乎「大國崛起」和「血濃於水」,什麽都不在乎,「中國夢」還有 意義嗎?」,謝謝一語中的,強於泥人的千語萬言。

關於用「崛起」一辭,泥人看來應有兩義,

一是崛起是開始之義,有行百里者半九十之自我惕勵作用;

一是避免外洋有當年黃禍之恐懼,所以不用「復興」之慣語。

以上泥人之感想

泥土敬白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法
2010/08/16 12:39
也許作家有時為了強調議題或凸顯過程,而用毫不懷疑的曾經來對比事物。不可能全然不知啦,我小時候戒嚴時期,還不是聽家長、學校老師在罵。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8-16 21:21 回覆:

個人相信,誠實是最好的策略;寫作請根據史實,努力一分證據一分話,不要乎弄讀者。

作家自以為聰明地要運用什麼手法,她就應該準備承受其中所有可能的後果。

還記得當年她那文章,要人家報警,不要容忍不對的事,文筆真好‧‧‧但那時代,能處理的自己處理,處理不了的,盤根錯節的關係,誰敢報警哪‧‧‧私下罵罵吧‧‧‧說是大家不生氣,真氣人哪──

泥土敬白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方向偏了
2010/08/16 08:01

有說歷史的脚步,時代的巨輪…究竟是一步一腳印還是大巨輪轉一圈?

回顧歷史避免重蹈覆轍,只能警惕当是後人的借鏡以作為將來進步的動力,可龍女士卻常活在過去批判歷史,她可能疏忽了当時有当時的時代背景,以現在的開放意識看過去会失諸偏叵,也肯定義憤填膺,心中充滿了恨。方向走偏了不是嗎?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8-16 21:06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

基本上,我倒是認為批判是必要的,但是批判應該要有根據,尤其有那樣身分與地位後,更是應該注意自身的論述,不能因為自己有好的文筆,就這樣隨性說說。

更糟糕的是,還有媒體或文化人隨之起舞,言論自由如此,台灣怕會萬劫不復‧‧‧

聽說,她們和扁腐一樣,喜歡用「有那麼嚴重麼」來躲避自身的責任‧‧‧悲哉‧‧‧所幸前面一位網友說,似乎對於兩岸的影響並沒太大‧‧‧但願如此。

泥土有感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識份子常做夢
2010/08/16 07:03

說些夢言囈語,往往自相矛盾,所以我還是喜歡做實事的人多一點。

共產黨與國民黨過去的鬥爭史,對照兩者現在的交好,有時看來諷刺,

但也是時代變遷下,自然的結果。

向大哥問安~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8-16 11:26 回覆:

哪兒的話,誰不作夢呢,人人都可有夢吧,哈‧‧‧您的美嬌娘的夢實現了。大大地恭喜您‧‧‧

只是夢若發表的話,應該想想清楚吧,像泥人泥菩薩過江,自身問題一大堆,怎麼敢任意公開自己的大夢呢‧‧‧

歷史上的恩怨,哪一國沒有,誠實面對就是了,不要拿一大堆名詞,努力撇清自己,卻把問題弄得更複雜‧‧‧

泥土有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因為
2010/08/15 09:32

大江大海1949 一書的熱潮才知道龍應台的人,我在上海的路邊買了她的兩本書 目送 及 大江大海1949,簡體字。我也感受她的文筆之好,讓我羨慕。

我聽了網路上的廣泛的龍應台的北大演講,坦白說,龍先生的表現沒有我想像中的好,好像有點不自在,不知為什麼。

我的感覺是,難道龍先生只是因為身份特殊,說出某些人想聽的話,加上出版社的炒作..................  在我看來,她的言論不是很合乎實際,也不像是一個受過西方高等教育的人的判斷。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8-15 19:20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哈,不過讀來讓我倒是微微一愣;

原來她在北大的講話並不怎麼有影響,那麼泥人這裡倒是太重視她了?

下次,寫文時,應該先看看問題是否很值得談論才對。

謝謝您的意見。

泥土敬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