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性中間選民,在這次藍營敗北後的感言‧‧‧
2010/01/12 12:22:34瀏覽1191|回應9|推薦94

 

高興我們又堅決地信守了一次選票的尊嚴

──一位理性中間選民,在此次藍營敗北後的感言‧‧‧

○●

●○

      此次三席立委補選,藍營敗北了,全部的席次都失去了;顯然是綠營大勝了。

 

許多政治評論家都用他們那永遠先知般的語調,繼續著選前以來就一直散佈著的,他們各自對於藍營的種種攻擊與調侃;選前已如滾滾洪流的政治語言,此時更是由於深藍民眾驚慌失措的回聲,形成了瀰天蓋地的驚恐特效‧‧‧

 

我們是理性的中間選民,在上次馬謝總統大選中,我們是對於政治現實不肯放棄的理性民眾,曾經在藍綠激戰、大局最渾沌動盪的時刻,由藍綠兩營中游離出來;我們決心不受任何新聞媒體的矇騙與操弄,用自己的理性自行判斷公義應該落在何方‧‧‧很慶幸的,我們勝利了──當某方由初始的輕蔑而終於轉而承認我們的真實存在而意圖拉攏時,我們已經認清了公義者所應該支持的方向,因此我們的理性勝利了‧‧‧在那越來越渾沌的局勢中,獲得了那次澈底的勝利‧‧‧

 

面對當前藍營這三席補選的敗北,作為理性的中間選民,作為對於政治現實永遠堅持自身的素樸責任的,不肯在昏天黑地的新聞媒體的威望前,丟棄自身主體性的我們,沒想到,如今似乎又遭遇了與上次類似的渾沌狀況……那樣的無望,那樣的自大,那樣的沉重‧‧‧

 

一面是深藍無法接受敗北,而出現了如號啕的、似將天崩地裂的悲憤雜音;一面是整個新聞界的媒體,在上次大選之後,竟全然沒有專業者的自省,仍然只能拿出他們那李扁路線二十年來的輕蔑成見,套在政治現實上──

 

那是,理性的我們,看得很清楚,忠心耿耿的深藍還不能習慣複雜的現實。

那是他們知道應該改革,他們集體呼應了馬的口號,但是忽略了改革首先要由自身做起,付出應承擔的代價;馬要清廉,不要賄選,賄選者不但應有牢獄之災,其政黨應有連帶責任;他要法治,要給法律尊嚴,黨意必需讓位;要公平,政黨競爭不能有黨產;還想要全民總統,不要族群分裂,他必須以身為天下先,矯枉過正地努力彌補;在此情況下,丟掉那三席,真的不應該麼?

深藍一下子要把他們素來簡化的理念轉型為複雜深刻的真實作為,確是有困難與痛苦的。

 

同時,理性的我們,由於上次大選時,我們在「論報社主筆所應該有的態度──中間選民之觀察」一文(請見於本誌舊文)中,已揭露過的那媒體界的真相──

「今天‧‧‧更重要的是,現在三、四十歲的中高階人員,尤其在黨部或是報界;當年大約都是熱心於民主理想的青年,大多成長於李登輝路線當紅,把民進黨當成進步的象徵,把國民黨貶得一文不值的氛圍下──」

我們也看得很清楚,很容易就理解今天的媒體亂象,其實不值深究,最多只是些有參考價值的現象;因為雖然上次大選中媒體可說是大敗了的,但是我們可曾在選後的新聞界聽到什麼反省的聲音?──大聲要求政界犯錯後應該改弦易轍的新聞界,對自己錯誤的基本論述,並沒有任何明白的反省,自然不可能推出真正足以服人的新論述;某個意義上,那可說與深藍民眾極為類似的,我們只是抱著過份簡化的正義理念之新聞界,怎麼可能提供讓我們脫離渾沌現實的正確認知‧‧

      有著以上的認知與過去游離觀察於兩黨之外的經驗,理性的我們以為,當前的狀況,並沒有真正值得太擔心的問題;

相反的,您是否認知到我們的社會,還是個有著公義底線的社會,因為在我們的社會裡賄選行動已受到了應有的懲罰,無論它犯錯的個人或者它所屬的政黨都確實受到了懲罰;我們在這次立委補選中,不僅看到犯錯的執政黨努力地改變其過去長期以來種種有錯的運作方式,也看到剛切割開貪腐的在野黨在應該獲得補償的選舉中得到了應有的公義──我們衷心歡迎這種成果,因為我們相信它將也是社會司法正義得以樹立的重要表徵,那正是我們社會所共同企盼已久的重要理想啊。

 最後,來自四面八方的我們,有著種種不同背景的我們,是我們共通的理性,讓我們共同期許未來有一個理想的新社會,我們高興這次選舉能有現在這樣合乎基本公義的發展,我們不知道這是否我們各自所信仰的媽祖神佛或者上帝阿拉在諸天的庇祐,但我們確知,這正符合了我們理性中間選民所共同盼望的發展。

 

              長年追求理想的兩黨政治與社經合理發展的中間選民泥土敬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3679404

 回應文章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了這篇在中時論壇
2010/04/03 00:48
--不由得回來想說幾句對中時論壇的看法。

下面你給paulao的留言,如此的中肯。讓我想到那裡粗俗的謾罵,毫無理性的,這些日子來更是愈發糟了。

--泥兄,你真像是在曠野裡呼號呢!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4-08 22:43 回覆:

老老兄

您真是好朋友,給我不斷的鼓勵‧‧‧

聽說在這個言論比較自由的時代,如果不發言

就是沉默地同意了別人的主張

這是我不能不發言的理由

您以曠野的呼號來比擬,好像很美的場景,您真是位好作家‧‧‧謝謝您

泥土敬白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唱民主以後讓.....
2010/03/03 02:04
很多人失去了理性..其實我們已經很幸福了!但是民主讓我們看強調我們不幸福的那一面..不知足滿心埋怨...結果,我們失去了更多...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3-03 11:54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您的感覺應該也是不少人的感受;泥人的感受與您略有不同。

民主這個東西,泥人覺得是個空的名詞,像個袋子,重要的是要看它的內容與對應於當時的環境,是否具有優先的地位──什麼核心價值,真是鬼扯。

當前我們社會的問題是藍綠雙方所認知的歷史差距太大;

原本大家認知的歷史應該是相近的,才能產生共識,如今卻因美日的歷史觀大量輸入,造成雙方大大的分裂,當然不肯與對方共患難‧‧‧

這時的民,已不是當時的民了,民主就形成了兩個國家的樣子──真有核心嗎,還是分裂由核心開始了‧‧‧一個被有心人分裂了的核心!

這也是泥人在這裡苦苦整理歷史的原因。

泥土敬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0/02/05 23:08
這個見解是很客觀的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2-06 18:05 回覆:

謝謝您的附議。

雖然不少網友給我的支持讓我頗為高興,但是

我還是很感慨於媒體界

似乎完全拒絕兩面俱呈

是因為清廉或不沾鍋,可能斷了他們賴以維生的油水麼

我真的不懂

媒體界的職責只是挖糞或抹黑與烏賊戰麼‧‧‧

泥土慨然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只一顆老鼠屎
2010/01/27 05:29
李總統的價值觀是錯誤之始
靠近財界 商界
然後是族群切割
然後是<媒體談話性節氾濫>目與<低俗綜藝節目>盛行
前者影響分裂族群更甚
後者污染下一代
還要再挑出老鼠屎嗎 真的已不只一顆
只能求天助 因為真的是人自做孽
而且是多數少數所害 !!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1-27 15:08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

確實李總統當年的所作所為是太輕率了

我的研究裡,那是和日本皇民化教育中所包含的輕華與衊華心態,極度相關的。

很不幸的,我們就處於這樣的一個複雜的時代‧‧‧

大約除了耐心梳理、尋找頭緒之外,沒有更好地處理方式了。

泥土敬白


戀戀 風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0/01/26 20:09

我比較不碰政治這個敏感問題

但我認同你的說法


Tony 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10/01/20 13:34

泥土大哥說的很有道理.

個人覺得其實民主選舉輸贏是常態, 誰輸誰贏並沒那麼嚴重, 重要的是, 各黨派是否能正確解讀選舉結果背後所反映的民意, 從而修正自己的政策及路線, 最後造成社會的總體進步.

美國總統選舉氣氛是很歡樂的, 大家可以理性地集中在真正攸關民生的公共政策辯論, 選輸的一方也不會如喪考妣, 選後認真檢討自己的政策, 是否哪裡做的不夠好, 選舉也不是只選這一次, 下次推出更有競爭力的人選及政策訴求, 以及以實際的政績取勝就是了.

良性的黨派競爭, 最後受益的是社會全體.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1-20 19:05 回覆:

謝謝您的呼應。

這應該是每一本政治學教科書中的基本觀念,

然而,我們社會裡的主流論述卻完全忽略了真正應該重視的這種問題──

真是讓人遺憾‧‧‧

哪一黨的勝敗,正像棋局,總會有個結果‧‧‧

這些媒體的名嘴好像是七嘴八舌的觀棋者,美其名為言論自由,第四權‧‧‧

想到棋盤上那名言「觀棋不語真君子」,不知是否在選舉上也能立下一個規矩‧‧‧

泥土有感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太有道理了
2010/01/13 10:47

大哥應該將本文投聯合報中時聯合自由各報

看誰有勇氣會登出來?


blue phoenix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1-13 11:37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可惜泥人被退稿退怕了,更怕一稿兩投,讓人累死了。

如果您有門道,泥人太窮,否則我還肯出刊登費呢。

哈,我還有近一百萬字的台灣史,快整理好了,有沒有人要出版呀‧‧‧

泥土敬白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值得擔心
2010/01/12 21:38

認同泥土兄的觀點

藍營敗北無須大驚小怪

綠軍也不要興奮太早

兩黨政治本來就有勝有敗

我們要的是光明磊落的君子之爭

而非只問立場不問是非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1-13 08:13 回覆:

謝謝您的認同。

不過,媒體上的反應,卻向著誇大與渲染,聳人聽聞方面發展

聯合報的社論,竟然出現了看不到賄選,

還是由所謂「鐵票」觀點出發的文字‧‧‧哀嚎出

「這些藍軍或許不會去投靠民進黨,卻亦對馬政府不抱期待,這是何其恐怖可怕的場景?」

真是聯合報裡有唯恐天下不亂的媒體主筆麼?

泥土慨然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得我心的觀點
2010/01/12 14:43
我總是以為
國民黨必須改變過去利用"金"與"權"所建立的執政優勢
否則台灣政治無可救藥
馬英九的改革對於國民黨當然是痛苦的過程
但是國民黨不經過這個過程
台灣的政治有甚麼值得稱許的?
台灣在未來兩岸的競爭中   又能有多少優勢
如今的台灣
多數國民黨人仍留戀在 "金"與"權"所建立的執政優勢
民進黨則留戀在反中反華的民粹議題

馬英九願意以"法治"為中心思想去執政
這是上天給台灣長治久安最大的禮物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1-12 14:50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您的回應正是我們理性中間選民所應有的共識,希望大家不要氣餒。

把我們合理的、正確的觀點與態度堅定的傳播出去

相信我們社會的前途還是會光明的。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