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考我所見的二分法邏輯之問題──「愛台灣」與「文明溫柔」說
2009/10/25 14:41:12瀏覽2503|回應13|推薦86

       關於二分法的邏輯,是我們上學校所學的集合論,也就是甲與非甲,兩者間的關係;整個世界或宇宙,似乎都可以被這甲和非甲所包含。

       教師把所有的論述都化約成這樣的形式,讓學生熟能生巧地利用這種思考上方便的工具;

       然而,教師似乎很少讓學生們注意到甲和非甲,甲作為單纯符號時,它與非甲,兩者可以是個極簡明的觀念,她們兩者可以包含了所有的符號;但是,這甲和非甲,有時候是以某一類為範疇的,例如,黃狗若是甲,非甲是否也可能是指「所有非黃色的狗」或「所有黃狗外的一切事物」──這個例子,我想就是語意本身內涵所存在的複雜性。教師似乎很少討論這部分。甲或乙,只是符號,他的邏輯是單純的;但是我們現實中所常觸及的語言並不像符號那麼單純‧‧‧

       作為二分法,就我所知,另外還有兩種狀況,都是我們常見的,卻不被彰顯,或故意隱瞞的複雜性,值得我們注意;

       一種是透過形容詞而出現的偷渡現象,它也造成了一種複雜性,例如,好與壞,這兩個形容詞相互對立,似乎具有甲與非甲的形式,其實,好、壞哪裡能夠囊括所有的行為;多少行為是無善惡意義的;但是我們最常見的是,當教師要求學生聽話,遵守某些規則,要求高分,就給予「好」學生之讚譽,利用學生趨善避惡的心理,以導引學生向學;其實,學生作為一個行為主體,根據其自己的成長背景與生活的經驗,甚至各自不同的身心發展速度,教師所謂的「好」,並不一定就是學生的「好」;教師這種二分法的方式就是完全忽視了這種現實中原有與應有的複雜性‧‧‧造成青年人嚴重的制式反應傾向──

       另一種也與形容詞有關,但主要還不是教育界的問題,是政治界的問題‧‧‧那是像「愛台灣」與「出賣台灣」或「文明」與「野蠻」這樣的辭彙,被製造成「甲與非甲」的形式;我們看到某一陣營自稱「愛台灣」,製造一種氛圍,只有他們才「愛台灣」,它的對手所做的事都是「出賣台灣」;相近的,另一陣營的大學者,自稱「文明」「溫柔」,被他攻擊的對手當然就被冠上了「野蠻」之類的形容詞‧‧‧對於這兩大陣營言,都不只是前述中小學校的教師之教育程度而已,為何他們絕不肯重視二分法邏輯中的複雜性問題?也就是自以為「愛台灣」,實不應該排斥別人自有其「愛台灣」的角度;自以為「文明與溫柔」,真的別人就不懂得「文明與溫柔」嗎──您們的對手都已不是可以任您們揉捏捶打的、乳臭未乾的孩子們了;能夠多尊重對方的成長背景與生活經驗麼‧‧‧

       想想,唉,或者這是兩個無解的循環?

       一種循環是,愛台灣派,說從前老師教的就是這種二分法嘛,這是對手陣營過去長期主持教育的責任!文明溫柔派,則說,我們看愛台灣派很有市場,所以我們有樣學樣,這是市場的問題,我們尊重自由市場的偉大機制!

       另一種循環是,兩邊的學者都會同時回答我們,我們都是因為從前老師用二分法教育我們,我們的思考模式已經固定‧‧‧

真的只是當年教育所教導麼?不是不顧社會安定,圖利自己麼──那麼教師都沒有教導應該追求真理,沒有教導應該尊重別人麼‧‧‧

泥土猶在苦思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343607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集合理論
2009/12/18 21:28
泥土大大開題時提到集合。前不久brick瞄到這個: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ain_Badiou

這法國哲學家據說以數學的集合理論來建構新的哲學本體論...brick哲學底太差,數學底爆爛,所以一瞄到和數學有關,就在腦裡自動收納到[永不研究]欄目裡去了。但似乎和泥土大大談的,有那麼一點點可能相關。看泥土大大有沒有興趣追下去,或是有沒有懂的網友能和泥土大大談談...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12-18 23:48 回覆:

brickwall兄

您勿客氣,每個人有自己的脾性,每個人有自己的背景,泥人沒那麼利害啦。

剛去您格子,讀到您用亞當斯密的社會和諧觀點,來談西方社會也重群體,並不是只有中國人才重視群體,抹煞個性,我就覺得處理得很好‧‧‧這就是大師亞當先生的哲學‧‧‧您怎麼客氣說不懂哲學呢──

至於用集合論建構哲學,聽起來,太專業了,怕泥人也沒有那種專長‧‧‧近日頗忙,往後若有機會應可看看,不過,請勿對我抱太多與太高的期望。

至於本欄的問題,樓下的討論,如果您對上貼文有興趣,似乎還可以看樓下的討論──歡迎大家提供高見‧‧‧

泥土敬白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訪
2009/11/17 23:46
以二分法來教育大眾或學生 .還真讓人容易被誤導...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11-19 15:50 回覆:

是啊,泥土擔心,就寫了這篇東西。

希望大家能夠注意,提醒一下自己或家人與朋友‧‧‧

否則若真任意兩極化,怕日子會越來越難過了。

泥土有感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榻下來 先品嘗一杯咖啡再說
2009/11/16 20:43

泥土 好

天榻下來  先品嘗一杯咖啡再說

請細細品嘗   雲天品牌的咖啡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11-17 00:30 回覆:

謝謝。

詩人竟如此多禮。

我這無禮之人,下次要不敢去您那裡欣賞了。

泥土敬白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野
2009/11/09 17:45

對立的二分法, 讓兩方成為無法共存的互斥關係

互補的二元性, 讓陰陽調和, 讓呼吸順暢, 讓愛與被愛融合

形容詞是相對性的對照關係, 卻非絕對的事物分野

界線卻常是有心人分劃與區隔下的人為產物, 似有卻無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11-09 21:35 回覆:

謝謝傑克兄的提醒。

尤其,您以陰陽為言,不僅有互補的概念,也讓我由太極圖的陰陽,

想起了互動的概念;因此二分法與二元性的歧異,可能也是一個我們應該考量的問題。

那可以是由於互動而走向互補的發展‧‧‧

哈,如此是否正為我們指出了對立的雙方應該多溝通,然後才可能有共同推動社會的發展呢‧‧‧

泥土敬白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二分法是中国传统思维的一种
2009/11/07 11:11
呵呵,二分法是中国传统思维的一种。小弟有关中国自由主义者的文章里引用了老哥的文章。小弟没有事先说明,实在抱歉。老哥对小弟的有关解读是怎样的看法。此外,小弟回复了老哥的留言。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11-09 21:44 回覆:

謝謝您的抬愛,我一定會找機會去拜讀;

倘若有想法,也不會客氣。謝謝您的光臨

不知怎地標點打不出來了     下次再談囉

泥土敬白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錯對錯誰能分?
2009/11/05 22:36

泥土大哥您說得真好...

二分法彷彿充斥在我們的身邊..

但是事實上所有的面象並無法只單純用二分法來區隔

是與非

對與錯

豈是輕易就能將其二分

有時因為立場不同

角度不同

判斷的價值不同

都將影響到二極間的偏頗

所以教育似乎也是如此

與其一味的將事二分化成對錯、是非

何不教導學習思考、判斷呢?

至於政治的問題,本該回歸於政治

人們該試著跳脫意識型態的匡限....

小弟淺見,讓大哥見笑了~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11-06 16:35 回覆:

不客氣,是您說的真好。

何不教導學習思考、判斷呢?──

我想前面我們談的二分法,是探索我們社會被藍綠操縱的原型──由於有這樣的原型,因而在社會中易於被這種來自二分的訴求成功‧‧‧

關於您提到的「何不教導學習思考、判斷」呢

可能正是我們教育中應該加強的吧‧‧‧如何在傾向二分法的基礎上,建立起面對現實的思考和判斷的經驗與信念‧‧‧

讓我們大家來想想吧。

謝謝您的回應。

泥土敬白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客在炒作
2009/10/29 20:57

其實,「愛台灣」、「賣台」,都是政客在炒作,憨百姓跟著起舞(相信那些政客心裡也明白,只是想藉此獲取政治利益)。這些年來聽這詞都聽到耳朵起繭了,很煩。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10-30 21:15 回覆:

阿姐所言,深有同感。

此處所討論,是嘗試解析這種論述何以在社會中十分有吸引力──

似乎藍綠競相運用,而選民照單全收‧‧‧

此一狀況若不將之攤開,讓大家檢視清楚,怕未來會很容易以新的組合出現,

造成社會持續的不安;

此外,說破之後,實在也盼望大家有所理解,或竟能減少樓下所及「完美主義」的傾向,而大家乃能實事求是地增進我們社會中的和諧與幸福。

泥土敬白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彈性思維
2009/10/29 14:04
教育乃大計,關乎國民素質與社會和諧。在美28年,上教研所,從事幼教12年,又曾大中小學任教及實習或參與活動,觀察比較,太多感想和體驗,一直不吐不為快。先提原則一二。
先進國家教育強調尊重個體、啓發創造、活學活用的自由彈性教育(的確是富裕之後而能精緻),著重於多元全面的思維方式,培養寬容接納的器度,亦即民主自由之濫觴。非制式説教,從小就不迷信權威,鼓勵發問、懷疑、好奇,學習動手做,以自然方式訓練表達能力,尊重每人不同特質,有教無類,適性發展,使學習成爲樂趣。
以二分法教導幼兒,啟蒙初期可用,但同時也適齡擴大思考空間,發掘問題,從不同角度看待事物。例子極多,近忙,抱歉,容後多説...。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10-30 07:06 回覆:

謝謝回應,我也頗忙的;您不用急,慢慢談可也。

我現在在整理我的戰後台灣史書稿,也沒有很多時間。

歡迎您能提出您的寶貴經驗,來此分享。

泥土敬白


voni-瑜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分法的教育
2009/10/29 05:55

惡性循環的學習

忽略各主體的相互尊重與其自主性

通常教導者在有限的時間空間下

二分法是最快速的思考邏輯

也是不計後果的最有效方法

認同度也最高

前輩點出的重點問題

常常與孩子討論好與壞的背後意義


~塵歸塵....土歸土~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10-30 07:01 回覆:

很高興讀您的這篇回應,因為所有的理論都需要實踐,盼望您以後能把實際的做法與結果與大家分享‧‧‧

就所知,在心理問題上,完美主義是一頗常見的現象,現實卻往往絕不完美,人類也絕不完美;但人類在理想上卻傾向於追求完美,這是一個高度辯證的問題‧‧‧所有的文明都在此「不滿」中創造‧‧‧

如何讓人類成長中就能習慣這種辯證關係,一面精力充沛地不滿與追求,一面欣賞現實中存在的種種悲喜劇‧‧‧

我如是想,但願有機會分享到您的驗證成功。

泥土敬白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是一切根基
2009/10/28 13:56

二分法只會造成對立

愛裡是不分彼此的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10-29 06:57 回覆:

感謝您言簡意賅的回應。

真不虧是一位深具宗教情懷的網友。

然而,此時在深刻的討論前,請原諒我不得不冒犯的挑剔您‧‧‧

在愛裡確實可以不分彼此──

但是否可能在我們早期成長的過程中,早已編織了令我們不自知的潛意識?

讓我們實在連愛都可能被混淆甚至扭曲啊

一如我們在許多親愛家長身上之所見‧‧‧

甚至也曾在自己身上顯現‧‧‧

誠實的泥土敬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