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大自然每年一場的盛宴──
2009/08/07 16:22:19瀏覽822|回應10|推薦66

颱風中,

又是應該貼文的時候了,讓我想起了另一段自己頗為自珍的特殊美感經驗,再與網友您分享──

那是大約小學一、二年級時暑期或秋初的幾次美好經驗‧‧‧

那時住在宜蘭蘇花公路上的一個小站──南澳;

鄉下地方,家居附近有一棵高大的芒果樹,它在眾樹之間;平時它高大的樹貌與常綠的枝葉並不讓人特別注目,只是在它的樹蔭下,虯凸在地面遊走的根脈,讓人覺得頗為不凡‧‧‧

每年,到了夏季,這裡可是附近人們趁涼的好所在;尤其,這邊,老人家各自一支竹椅,一把葵扇,談天說地;那邊一群婦道人家,則各有一把小板凳兒,說長道短,總要到等家中暑氣盡消,才肯各自離去;但是,往往在夏季的某一天起,他們就開始注意樹上的結果了──通常是在一次風來,帶下了第一顆青芒果之後。

我永遠都記得,然後,總會有那麼一天到來‧‧‧是大多數芒果皆已轉為沉甸的橙黃,不再青綠的時候,也是個彩雲相追,晚霞緋紅的日子‧‧‧起大風了,所有樹下的竹椅和板凳都收起‧‧‧附近的孩子們,當然也有幾個大人,都圍在樹蔭的外圍──這是在強勁的風勢裡大家爭取落果的遊戲。

大樹在風裡逐漸擺動,隨著時大時小、逐漸轉強的風勢,每一個人都盯著自己心儀的某個對象,有趣的是兩三個人,先挑明了某一顆高掛在枝頭的碩大果實,比賽誰能在風勢中先接住該落果──我永遠記得,在勁風中人人擺好姿勢,每一雙眼光,凝神注目,弓身昂首,隨時準備搶先邁步與伸手的場景‧‧‧婆婆媽媽和小孩子們都在外圈觀賞。

更有趣的,是隨著風越來越強,由於各自瞄準的目標斷落時間不一,所有靜止的身形先後各自動起來了;而前述兩三個人比賽的情況,但見他們快速地奔向共同的目標,由誰跑得較快,跳得較高,手較敏捷,加上眉宇間爭勝的開朗與沁出的汗水,真是力與美的完美結合‧‧‧在外圍的觀賞者們,不時此起彼落的驚呼聲中‧‧‧

哈,最不巧的,是兩三人竟然看中了同一顆芒果,互相沒有知會的尷尬,要到他們各自衝出,幾乎倏然都伸出手時‧‧‧又同時收手,在空中互相變成招呼的情形‧‧‧

我永遠記得在那獵獵的風裡,每個人的鬢髮與衣襟自然掀動,與那棵大芒果樹每年玩的這種遊戲──離開那個小站已有五十年了,不知那棵老樹還在麼?還有人在玩這樣的遊戲麼‧‧‧

烈烈的風、急赱的雲、美麗的霞、擺動的樹、翻飛的葉、碩大的果、身形的美‧‧‧

我永遠不能忘記這大自然每年一場的盛宴──

泥土有感

,,,,,,,,,,,,,,,,,,,,,,,,,,,,,,,,,,,,,,,,,,,,,,,,,,,,,,,,,,,,,

真沒想到此文竟遇到大風災‧‧‧請網友大家勿忘關切我們南部的朋友‧‧‧

,,,,,,,,,,,,,,,,,,,,,,,,,,,,,,,,,,,,,,,,,,,,,,,,,

有意捐款或捐輸物資的民眾或企業,可撥打內政部專線02-23565224、23565225、23565226。
捐款專戶銀行代碼
0040288帳號028038002387戶名:台南縣社會救助基金專戶.

郵政劃撥帳號「19595889」,戶名「內政部賑災專戶」)或是中央銀行國庫局(帳號「269981」,戶名「內政部賑災專戶」)的帳號捐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3203927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童年往事
2009/08/14 16:23
我也有這種經驗。的確,對鄉下小孩來說,颱風天不算什麼壞事,尤其是土芒果將熟不熟之際,一群小孩就等在樹下搶著撿掉落的芒果解饞呢。^_^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08-14 16:39 回覆:

唉,過去絕大多數的颱風天,都不是壞事‧‧‧

沒想到這次颱風竟這麼嚴重,捅下這麼大的婁子;老天爺呀,讓人該怎麼過日子呢────

泥土有感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切好文
2009/08/12 05:59

尋常事, 描摹細膩,  文辭精鍊,情真意純. 好文一篇 !

小學六年於鄉下度過, 有許多天真美好回憶. 見到你描述,十分親切.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08-12 17:55 回覆:

高興能與您共同回憶那美好的往日‧‧‧

讓我彷彿仍能聽到,那芒果擦過綠葉,在枝幹間敲撞的聲音;

彷彿能回到那現場的歡愉與激情‧‧‧哈,在這離鄉多年的半老之後。

泥土敬白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孩子心中
2009/08/10 21:37

颱風在孩子心中很難不是期待假期與樂趣

相信每個臺灣孩子都很像

我們童年沒有電視

也更不了解其他人的颱風苦難

但那真是段特別的記憶啊!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08-11 07:59 回覆:

說到颱風的苦難,昨天還與朋友談到台灣地狹人稠,一定要深刻反省人地關係的問題‧‧‧

尤其,近年氣候變化太大,如何保有農村山野的優點,訂立高規格的防洪標準,給與原住民足夠的保障,一般居民或農民,如何讓地、疏浚河川或墊高堤防──由此全民應該如何自制地伸出援手,是否可能把每人的平均居住空間縮小‧‧‧活動空間卻等於加大‧‧‧一如台灣現在對於墓地所採取的限制辦法,不鼓勵土葬了‧‧‧

或許,那才能使我們不僅可以保有鄉居的樂趣,更能顧及全民生活的安全‧‧‧

唉,由這種大自然反撲的現象,看我們島上不久前所擔心的人口增加率下降的現象,倒是好現象了。

泥土有感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記憶
2009/08/10 05:06
我總是佩服泥土的細膩描寫能力
葉莎來學學

像微雨打在水池  , 驚動幾隻游魚, 翻身而起,  又掀起一陣漣漪 
像河岸丟水飄的記憶 ,  左腳縮起,  身體右傾,   右手用力一擲,   小石成了一隻水鳥,輕點了幾下水面,   瞬間竟又沉溺

像捲起褲管撈河貝的夏日,   臉輕貼著水面,  一隻手伸入河底,  左旋右旋,胡亂攪動一池爛泥,忽然指尖觸及貝殼優美的身體,  猛地抓起,   哇!  牠噴了幾柱水,  我驚喜大叫了幾聲......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08-10 10:47 回覆:

女詩人您見笑了──您青菜寫來就比我的還要棒,謝謝您如此捧場,萬分歡迎。

我泥人幼時家境沒有很窮困,但也真的相當貧乏;所幸我本性敝帚自珍,把許多不入人家法眼的小事物,都當成寶貝,就像是自己也有些資產了‧‧‧因而倒也豐富地自得其樂‧‧‧

感謝您,此回應所提的種種童趣,對我而言,都是多麼寶貴的印象──再次歡迎女詩人您‧‧‧順手點化的輕靈、美力與驚喜‧‧‧歡迎。

泥土敬白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9/08/09 23:27
泥土伯也是如此情深念舊之人
若竹敬上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08-10 10:46 回覆:

啊,您到瑞士去了,祝大家都好,旅途愉快。

泥人有點年紀了,人說習慣越久,越不容易改,大概不可能變囉。

泥土敬白


泡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兒時記趣
2009/08/08 18:23

大風吹起搶接落芒果的兒時記趣

描述那無邪天真的模樣   讓人浮起活潑生動的畫面

當時必然是非常的有趣   使人終生印象深刻

我們是直接爬到果樹上採摘   還差點摔到樹下呢!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08-09 08:19 回覆:

是呀,我在別地方所見,多是爬上去摘芒果,沒見過這樣玩著的。

現在的芒果園裡專業改良種出來的樹似乎都是矮種的,只比一個人高些;每個青果套上紙袋,果子在沉甸甸地垂下,採收方便‧‧‧

不過,路邊還是偶見高大的芒果樹,只是沒注意是怎樣採收的‧‧‧

泥土敬白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08 18:04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08-08 23:39 回覆:

歡迎光臨。

並賜回應。

泥土敬白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芒果真的好好吃
2009/08/08 08:56

在美國吃到的都是中南美洲種的

根本不能比

我家老爺和三個女兒

都好愛台灣芒果


blue phoenix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08-08 23:39 回覆:

唉,美國一定也有很多好吃的東西,有趣的玩兒;

不要太想家鄉的東西,請隨遇而安,不要太想家了。

泥土不知該怎麼回您才好了。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自然
2009/08/08 08:43
大自然    曾如此豐盛過我們的記憶
因為長期住在鄉間  對於泥土所描寫的
總感覺如此甜美

許多回憶   不由自主的飛上心頭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08-08 23:32 回覆:

是的,鄉間真有許多值得細緻體驗的東西;

像那質地特別細密的芭樂樹樹幹,用指腹觸摸起來,甚至貼在頰上,鼻裡竟可以聞到紅心芭樂的香甜‧‧‧像站在小溪中,忽然有點異樣的感覺,低頭看時,竟是有許多小魚苗,牠們在輕啄自己水中的肢體‧‧‧那一閃一閃銀白的小生命‧‧‧

世界是那樣和諧‧‧‧

讓人不能不頌讚地。

泥土敬白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07 19:40
這樣有趣的摘芒果畫面,光是想像就很好玩,更何況是身歷其境的當事者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08-08 23:07 回覆:

謝謝您的光臨。

這是個很有趣的活動,當年我太小,只能追那沒有人要的中小型青芒果‧‧‧

不過,那氣氛真是很迷人。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