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柯祖父的問題──這是臺灣大學師生的悲哀,還是我們社會的悲哀?!
2014/11/18 11:11:35瀏覽2201|回應3|推薦6

 

   這圖版是1943年,「新竹州報」上所刊出的,柯世元先生受到內閣賞勳局的勳賞

   通常,一般教學努力的公學校教師是加薪、跳級,會「敘勳」嗎?

這是台灣大學師生的悲哀,還是我們社會的悲哀?!

我這格子裡,前天來了一位沒有登錄的網友,在我的那篇

應友人之要求,嚴肅比較柯、連的先人往事」貼文的回應欄裡,留下了三個訊息

它們共同地要求我查看台灣大學的ptt,我要求自己去看了

所見到的,就是那位被我強烈質疑的許佩賢教授的說法,在那裏把該系統的資料整個拷貝了下來──然後,就好像得到了真理一樣,竟然那樣放肆地謾罵起來了‧‧‧‧以下,是全文轉來──我感到驚訝‧‧‧‧也感到高度的悲哀‧‧‧‧‧

,,,,,,,,,,,,,,,,,,,,,,,,,,,,,,,,,,,,,,,,,,,,

 
※ 引述《cutsadh (呦呦呦)》之銘言: : : 「柯文哲是混蛋」 連戰護子助講說重話! : : 3.完整新聞內文: : : 連勝文選情告急,讓爸媽很急!連戰夫婦今天分頭出馬助講拉票,想不到連戰不只痛批柯 : : 文哲主張的「無黨聯盟」是台獨掩護體,還批評柯文哲是「官三代」,連戰語帶不削地說 : : 「他們家是日本官」,原來柯文哲的祖父在日據時期擔任過台灣總督府的新竹州督學,講 : 督學個頭啦! 一張嘴胡說八道! : 中研院台史所有《總督府官員職員錄》系統,把它爺爺放進去查。 : 1 柯世元 大正十三年 1924 新竹州新竹第一公學校 訓導 296 : 2 柯世元 大正十四年 1925 新竹州新竹第一公學校 訓導 284 : 3 柯世元 大正十五年 1926 新竹第一公學校埔頂分教場 訓導 295 : 4 柯世元 昭和二年 1927 新竹州新竹第一公學校 訓導 310 : 5 柯世元 昭和五年 1930 新竹州新竹第一公學校 訓導 372 : 6 柯世元 昭和六年 1931 新竹州新竹第一公學校 訓導 384 : 7 柯世元 昭和七年 1932 新竹州新竹第二公學校 訓導 382 : 8 柯世元 昭和八年 1933 新竹州新竹第二公學校 訓導 395 : 9 柯世元 昭和九年 1934 新竹州新竹第二公學校 訓導 411 : 10 柯世元 昭和十年 1935 新竹州新竹第二公學校 訓導 426 : 11 柯世元 昭和十一年 1936 新竹州新竹第二公學校 訓導 450 : 12 柯世元 昭和十二年 1937 新竹州新竹第二公學校 訓導 480 : 13 柯世元 昭和十三年 1938 新竹州新竹第二公學校 訓導 510 : 14 柯世元 昭和十四年 1939 新竹州新竹第二公學校 訓導 548 : 15 柯世元 昭和十五年 1940 新竹州新竹第四公學校 訓導 447 : 16 柯世元 昭和十六年 1941 新竹州新竹市新富國民學校 訓導 482 : 17 柯世元 昭和十七年 1942 新竹州新竹市新富國民學校 訓導 508 : 日治時期的教師分為教諭及訓導,教諭是合格正式教師,由日本人擔任。其次為訓導,由 : 台灣人擔任。訓導只是一個小小的芝麻準教員,連正式教師就說不上,月薪頂多就四十餘 : 圓~七十圓,結果被連戰說是新竹州督學(網路上很多也這樣說),真是笑死我了!!柯P爺爺 : 當上督學以史料來看根本沒有根據,要罵人歷史知識也不要低劣成這樣阿!!! : 我們來看看連爺爺的爺爺連橫1930年在日本人御用報紙《台灣日日新報》上發表 : 〈新阿片政策謳歌論〉,拿了多少錢? : 500圓稿費!!!!!!!!!!!!!!!!!!!!!!!!!!!!!!!!!!!!!!!!!!!!!!!!!!!!!!!!!!!!! : 連戰你還真有臉呦。
,,,,,,,,,,,,,,,,,,,,,,,,,,,,,,,,,,,,,,,,,,,,,,,,,,,,,,,,,,,
 
該貼文所羅列的資料,只有到1942年,這樣的資料能代表什麼?柯世元老先生當年應該還活著吧,並且中研院的那份資料中是直到1944年的,而史實更應該要達到1945年八月日本無條件投降為止;這樣一份不完整的資料,能代表什麼? 有誰懷疑他沒有公學校教師的資格?發現這個顯然有缺陷的資料,值得那麼誇張地興奮與謾罵嗎?──最早講其祖父是州督學的,正是柯教授自己,並且是在「台灣教師聯盟」的活動中公開說出的──怎能說成是「被連戰說成是新竹州督學」?!──然後有一大群台大學生在哪裡呼應著這樣低水準的攻擊‧‧‧‧‧‧‧
 
更有趣的,是在它們的引領下,我看到了那麼一大群似乎絕少討論的人,在那裏瘋狂地轟鬧著,由於我沒有台大學生資格,我只能看而不能表達我的意見!
 
就在這時,忽然間,我想到了這真是兩個很大的問題;
 
其一,年輕的他們真的認為那樣的資料,就已足夠解釋研究者對於柯祖父柯世元當年的行跡的懷疑嗎──如果他們不理解日據時期規定「對於台灣人的學生不要盡心詳細講授,只可在教科書上教以最低程度」,它們怎知道該懷疑之重要性?然而,它們不知道,卻沒有探究,只有情緒激昂‧‧‧‧
 
此外,看看,柯醫師在「台灣醫師聯盟」,已說是州督學?為何現在他的父母又說,只是「督學助理」呢?到底真相是什麼?
更何況,根據個人的研究,如果柯醫師的說法有誤,而柯父母的說法是正確的,僅是督學的助理而已;根據我們所見的資料,柯世元似乎不只是助理,或者說至少是很積極的助理──
因為,在昭和十八年的「新竹州報」裡,我們到今天還可以看到柯祖父柯世元先生的受賞勳的紀錄──那是透過東京的內閣賞勳局頒發的,應該不是普通教師可以得到的,一般的教師努力盡職,只是敘薪時,可能以年度考績優或特優而獲得加薪而已吧‧‧‧‧‧請見於本貼文前之圖版。
 
其二、由台大學生的這個熱烈而無知的社群,就像我看到當前最大的網路資訊來源──維基百科──一樣,他們自成一群體;號稱「自由」,但是外人發現了明顯的錯誤,例如,其中的日據台灣史部分,可說幾乎每篇都有輕重不同得錯誤,但是個人完全無法改變其錯誤;竟然只能任由該錯誤發揮其影響!
 
查看台大該系統的說明,他們是台大教授指導,台大學生所辦的,所謂的「電子布告欄系統研究社」〈引見於本文後〉;個人深感遺憾,我大約也因此而懂得了先進國家向落後國家發動所謂「顏色革命」,易於破壞,難於建設,大多留下爛攤子的實際。
他們之間,習於用短語彼此招呼,很少發表完整的論述;情緒性的字眼,比比皆是。那樣的論述型態,怎麼可能有深刻完整的思考能力來面對社會複雜的現實問題啊!
他們之間,除了年輕人用不完的精力,藉以相互激盪,十分投契的情緒意義外,極少理性的成分,配合年輕人永遠不缺對於環境的憤懣,當然是最容易引爆的溫床‧‧‧‧‧‧對比起來,當年我們年輕時的憤懣,能夠湊成十個、二十個人已經不容易了,哪裡像今天一樣,每個小群體中都常有幾十個人,中大型的社群,更可以是成千上萬的成員了!──這應該就是不久前太陽花的成因之一吧?
 
 
唉,由這個台灣史的問題,沒想到更轉出了這個網路社群與社會前途的感傷;真希望天佑台灣啊。
 
 
 
 
,,,,,,,,,,,,,,,,,,,,,,,,,,,,,,,,,,,,,,,,,,,,,,,,,,,,,,,,,,,,,,, 

電子佈告欄系統研究社

電子佈告欄系統研究社原為 (台大資訊)批踢踢實業坊 , (台大電機)不良牛牧場 , (台大計中)椰林風情 , 以及 (台大資管)陽光沙灘 這幾個在 國立台灣大學 內重量級的 BBS 聯名成立的社團,指導教授為當時任教於 資訊工程學系林逢慶 教授。
至 2004 年,電子佈告欄系統研究社改為由 批踢踢實業坊 以及 批踢踢兔 聯合主持,指導教授為任教於 資訊工程學系林智仁 教授。
電子佈告欄系統研究社致力於推動學術研究,社會公益,以及學校服務。

編織十萬人的夢 批踢踢募款演唱會

「編織十萬人的夢 批踢踢募款演唱會」是在 2004/10/31 由電子佈告欄系統研究社與國立台灣大學學生會聯合主辦,特別邀請到國內知名團體 五月天 ,於台大椰林大道上舉辦的露天演唱會。為批踢踢實業坊募款。

Yet Another Perl Conference 2005

Yet Another Perl Conference 2005 在 2005/03/26 、 2005/03/27 兩天,由電子佈告欄系統研究社與 台北 Perl 推廣組 聯合舉辦的學術性 Perl 研討會,地點在台大資訊系新館。
特別邀請到國內外 Perl 重量級大師,包括 RT 的作者 Jesse Vincent , svk 的作者 高嘉良 , Pugs (Perl 6) 的計畫發起者 唐宗漢 , IO::AllKwiki 的作者 Brian Ingerson , Tangram 的作者 Sam Vilain 等等等。現場提供即時中英文翻譯以方便各地以及本地來與會的朋友。

Creative Commons Workshop 2005

依據著作權法規定,著作於完成時,便自動享有一系列著作權保護;然而,許多人並不想完整地行使著作權法所賦予的權利,特別是在網路上從事創作的人,因為全面性的著作權主張反而阻礙創作被廣泛地散布及獲得較高的曝光度。為解決這個困境,在美國一群來自網路法律、智慧財產權及資訊科技等不同領域的菁英熱情、積極的投入Creative Commons催生過程,Creative Commons此一非營利組織因此得以在2001年創立。
透過座談會以及課程的形式,提供對著作權相關概念有興趣的朋友,有機會了解當代著作權的概念與運作方式,以及在運作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並介紹因應數位時代而生成的授權方式-Creative Commons。
詳細活動請參見 Creative Commons Workshop 2005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19081442

 回應文章

duisb
2015/01/18 12:30
你可以去查查那時候公務員制度上有沒有「加薪、跳級」這兩個名詞,然後你會發現「敘勳」就是當時候公務員的獎勵,去台灣圖書館翻總督府人事檔案,滿滿的都是「敘勳」兩個字,根本沒啥稀罕,所以請不要再撕裂族群了。(eaa@tuals.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4 21:38

通常,一般教學努力的公學校教師是加薪、跳級,會「敘勳」嗎?

-->好像真的會喔 你都用紅線框起來啦!敘勳8等是重要官員嗎?隨便Goo了一下發現一個音樂家的生平

後山的音樂家 - 陳實

‬1922年【大正11年】起【時年21歲】任太麻里 公學校【今大王國小】訓導。1924年【大正13年】任卑南公學校【今南王國小】訓導,1926年 【大正15年】任知本公學校,1931年【昭和16年】)改稱國民學校訓導,1931年【昭和16年】4月獲賞勳局敘勳八等授瑞寶章。

講到報紙

柯世元只是出現了名字三個字阿

比起連橫在日本人御用報紙《台灣日日新報》上發表〈新阿片政策謳歌論〉 (俗稱鴉片有益論)(轉載自wiki),可能還比他像權貴吧?

PTT那篇文章或許不能證明甚麼,不過你這篇到底要證明甚麼?你這篇最多只能當PTT那篇的佐證吧??

不過好家在,你以為PTT都台大學生才能上阿...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4-11-24 23:58 回覆:
關於敘勳問題,請看我的另文回應http://classic-blog.udn.com/h1234567am/19104922?pno=0;不另。

至於關於連橫的那篇著名的文章,我有專論
http://classic-blog.udn.com/h1234567am/19166252,
有興趣的話,歡迎提供您的高見。

泥人敬白

nobody
2014/11/24 09:21
PTT並非只有臺大學生才能註冊使用,在上面發言的多數人也非臺大學生或臺大校友,尤其較熱門的看板(如:八卦板)更是各種身份的人都會關注或發言。這點請閣主了解。(pililiu@sina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