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那握腕的故事──
2007/08/15 16:56:59瀏覽812|回應9|推薦45

 

他那握腕的故事

             

        ──他過去一直以為沒有弟弟    他就能獨佔爸媽了

 

 夜讀     伏在課本之間    在弟弟小小的眼睛    直直的眼神後  

           有一個特別的什麼滾著   完全不是過去淘氣的樣子  

           忽然    驚於有暗影自他的背後罩落    醒來時  

 嘴涎幸好還沒有沾濕作業  

 他迅速地展開抄書的本領   

      直到弟弟夜夢的驚叫引他到伊的床頭   

那揮動在胸前的雙手竟把他伸出的雙腕緊緊握住 

            一種相通的感覺   

            自伊不斷的振動的手     

            自伊閤閉的眼瞼和緊抿的嘴角    傳來   

            他們    彼此緊緊地握住

 

為什麼      媽要嘆氣    攬著他    都講些他聽不懂的話   

        當他又在電鈴未止    就很快為爸爸開門時  

        媽只用一種真奇怪的眼神望向大門    全不像以前

               爸高大的身軀跨進    弟仍快樂地去抱爸的大腳時  

        伊竟像巷子口的那隻野狗  

        被爸的大腳搧開

 

那夜     棉被蓋頭    眼皮閤緊    身子蜷曲  

           耳內也總是響著爸媽忽然的大聲

           眼前浮著一層奇怪的光線   

               你們怎麼會這樣呢   

           才比掃帚頭高的他    就感受到沒帶病卻睏不下去的艱苦

 

我沒有 「沒有偷懶    沒有晚睏    我沒有不聽話   

               能不能不要記名字    我不要變成被老師討厭的   

               長久坐特別座的阿明」

               「是忘記早睡嗎    有沒有忘記吃飯    說啊   

               今天怎麼變成啞巴了‧‧‧」 

              

               訂正作業時    昨天寫的算術和國語    又錯了好多  

               一直到老師說    「錯的每題抄 x 遍」 

               他抄書最快了         心理才感覺好受一點

               和大頭阿美玩時    明明是大頭先犯規   

               「不知道是誰犯規    是誰常捱老師罵老師打」  

 

                他當然很氣    推了伊兩下    卻重重地捱了老師五板

              

                  「我絕對不再遲到    也不再跟大頭玩了   

                   他在心裡發誓   

                  放學的路上向阿美宣佈時 

               「是什麼啦    大家以前也吵吵玩玩的」

               「不要這樣小心眼嘛」  

                         阿美竟背叛我  

                突然一陣刺耳的笑聲   

                大頭和別人竟已走到他的身後

               「媽的」    他就飛跑起來

 

去那裡    〈因氣接不上來而緩下時〉      

                  他已來到夜市的曠場

                〈地攤還沒出來   地上只有零落的磚塊   

                    和怎麼也看不懂的       一些粉筆的劃記〉

      看過幾個櫥窗和一個四驅車場  

    鳥店不肯給我摸那隻大八哥  

    狗店裡那隻大黑狗嚇了我一大跳   

    真是「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天竟快黑了 

  

    家中爸媽奇怪地坐在各自很少坐的兩個位子

              弟怯怯地正站在小門後

              「死去那裡」「和誰一起」「做了什麼」

              「為什麼不說話」「想要學壞    給我學壞」

                 竹筍炒肉絲真是有夠痛    忍住忍住

             〈男子漢是不能哭的〉

             〈不能哭的〉

             但是卻在暼見弟時    他突然嚎了起來

 

面壁    同學都已回家    只有他的影子印在壁上 

          「再有下次    也要爲你設特別座了」〈他就要像阿明一樣了〉

           一群蚊子飛來頭頂    也要欺負我麼  

           他揮臂    竟抓死了幾隻    他一再揮臂

           突然發現    那夜異樣的他的手    映在牆上   

           雖不巨大卻似某種未知的能力    端詳著  

           直到風紀來說可以回家時

 

某日    「好不好    我們這樣握手」    他手忙腳亂地教著

           爸媽都不在 

           平常不肯合作的弟弟居然接受了他這莫明的建議 

           「一起出力        對了」  

             當他滿意時    伊也笑了  

           是一種從來沒有那麼可愛的笑容 

             真好

 

此後    他們就常玩這樣握腕的遊戲    一次   一次    又一次

 

真好   既使    還有不少孤我一人時   

     我發現      就自己握住自己的手腕   

     竟也可讓自己溫暖且堅強  

          並且    原來有一個可以互相握腕的弟弟」

 

      「真的很好。

                                  

                       1981年前後 

                   因時代變遷中之無力

                與國中訓導工作四年之有感

                          而作

                                                     1991年前後   定稿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1161748

 回應文章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告訓導主任
2010/03/28 16:04

嗯   我試了

雙手各自緊握拳頭   竟是一股莫名的生起氣來耶

握住另一隻手的手脕

真的

一股力量    一股溫暖由此而生

謝謝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0-03-28 20:17 回覆:

愛他們

就用十年或更多的時間幫他們想辦法

這方法對您有用麼

太好了

真的‧‧‧有用麼

無論真假‧‧‧我已領受到一次您深深的慰安與鼓勵

脆弱的人類啊‧‧‧也請您們要多欣賞自己,多愛自己呵

泥土感言


夢海(魚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
2008/02/29 19:09

  雖然得用台語唸"卡ㄟ通",不過這篇寫的不錯耶!

  我想請問一下唷~~~

  散文應該要怎樣想才能寫的好呢?是不是跟小說的寫法一樣?還是略有不同?


你的鼓勵,是我最大的原動力!
你的批評,是我最好的寫作建議!
你的指教,是我最珍貴的寫作模式!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2-29 20:09 回覆: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篇文章。高興您也喜歡。

不過,您提的問題,很抱歉,我沒有研究;只是大概知道。

小說比較有情節,為了傳達自己的想法,往往有虛構的部份。

散文比較沒有必要虛構情節;可以想到那裡就寫到那裡,以文筆自然流露為上;也因此,通常不會太長。

小說則以生動的情節安排吸引讀者,文筆的影響,居於次要地位;好的小說讓人讀得欲罷不能,讀者讀完故事時,可能已讀了幾萬字,幾十萬字以上了。

您也喜歡看小說嗎,我年輕的時候很喜歡,獨處時,看小說感受現實與理想人生裡的喜、怒、哀、樂──尤其,讀一些文豪的作品,感受崇高與偉大,卑微與奮鬥,深邃與渺小‧‧‧真是重要的人生體驗‧‧‧

真的很高興,認識善良的您。

泥土敬白


紫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真的好棒」
2007/08/28 22:21

我是鄉下長大的孩子
泥土讓我覺得更親切
「人不親土親」呵~^^

隨著您的引述
彷彿穿越時光隧道走入童年
重溫童年的純真,回味著富有濃郁人情味的家鄉
腦海中不禁回想起了點點滴滴........

(我訪客簿暫時關閉,怕您白跑一趟,敬請見諒 ^_^~*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7-08-28 23:15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

雖然一切已經遠去,我們再也無法回到昔日的場域──

但是一些曾發光與發熱的舊事

在我們跡近乾涸的心底

是汨汨的

美好泉源

,,,,,,,,,,,,,,,,,,,,,,,,,,,,,,,,,

ㄡ,最後讓我們彼此祝福── 

                                                                                               泥土有感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8/20 23:17

看了這篇,感觸很深

為何我家的兄弟

不能像文章中一樣有深厚的手足之情呢


*媽媽的守護者*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7-08-21 10:02 回覆:

很高興,看到您這張圖比較開朗的感覺,祝福您,漸入佳境。

關於本文,我想,如果不是有一番曲折,某些情操是不容易培養的;這也就是教育的難處,愛使我們關懷與照顧,然而過度關懷卻可能讓孩子失去了認識自己與挑戰自己的機會。

讀您孩子的東西,很有敏銳的感受,您若怕自己不能給他更多的成長機會,可以鼓勵他讀名人傳記。請他注意與欣賞名人的平凡與偉大──

現在小孩漸大了,不要指導,最好是用討論的,多予鼓勵。以媽媽沒想到或媽媽很感動與他互動──

想起就說的,不一定對的泥土敬白


lensay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好」
2007/08/19 09:10

自然

純真

這文章「真的很好。

Lensaya 拜讀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7-08-19 09:52 回覆:

真的感謝您。真的。

泥土真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7/08/17 10:58

幾乎都使用閩南語的字描寫

很有台灣早期的感覺  !!!

加上又有父母罵聲

因為以前的小孩一放學就要去田裡工作

稍微偷懶就被罵的很悽慘  !!!

你這篇寫的不錯   !!!!        :D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7-08-17 13:02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我的描述是以鄉鎮為背景。

您的回應,讓我反省了不少,謝謝。

泥土敬白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兄弟的手足之情
2007/08/16 07:56

一直是讓我羨慕的,因為我只有一個美麗卻很兇悍的姐姐,

別無其他兄弟。雖說姐弟情深,但我還是以乖乖聽話居多

泥土大哥這文章,讓我勾起讀小學時的記憶...尤其是那種,

雖會互相嫉妒、吵架,實際上卻很單純天真的童心。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7-08-16 10:17 回覆:

讀您這回應,好親切的感覺。

很高興能幫您勾起美好的回憶。就像在城市讀到十里阿姐和范宇文老師那段,讀來真是舒服。哈,不知是否因為有年紀了?

不過您可也應該現實一點,網路和賺錢 之外,婚姻大事也要多考慮一點。

泥土關心您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8/16 07:53

我看的時後,腦中浮現了電視劇常演的台灣早期的場景,就是農村的那種感覺,所以我就把故事背景設定在那個年代繼續看下去。

這個故事讓我看到了大人的自私和孩子的堅強,嗯,真的很像早期台灣鄉土劇的常見的場景。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7-08-16 09:59 回覆:

阿廣兄弟

謝謝您。被我找來了。不好意思。

本文中的大人,對我而言,是人性中的難解的謎──應該還不是無解的。

但是,對於孩子們,我希望他們有更好的未來,彼此親近,瞭解,握手‧‧‧

泥土敬白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這可能是我最心疼,醞釀最久的──
2007/08/16 06:56
可敬的網友 

這可能是我最心疼,醞釀最久的一篇──

至盼您的回應──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