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勵志台灣大哀詞──十三〉「大鎮魂曲」──續完〈上篇空間不足〉〉
2007/08/09 15:54:19瀏覽859|回應1|推薦21

「勵志台灣大哀詞」

十三〉「大鎮魂曲」──續完〈上篇空間不足〉

其後諸句──自解如下:

年齡直增四十餘    流行節食與減肥

英男五洲迴傳廣    慈濟星雲七洋

唯有政事發餘毒    島內沸沸若鼎爐

何以故    何以故    誰人引領眾人悟 

「年齡直增四十餘」

指國府來台,雖確有前篇所及白色恐怖之誤,但是人民生活進步,營養改善;我台人平均年齡乃由日據時期五十年間的二十五歲弱,國府治台五十年後,平均年齡增至六十五歲以上。絕非日據期間五十年,號稱「產業進步」而要求我台人不可爭取權益,五十年間壽命平均不過二十五歲之悲慘也。

「英男五洲迴傳廣」

英男,指郭英男先生,阿美族人,1921年生,其歌聲美妙,被歐洲樂團發現,其主唱的「大飲酒歌」輾轉成為亞特蘭大奧運期間的官方宣傳歌曲,馳名海外;實是此岸的光榮。傳廣,即楊傳廣先生,1933年生,阿美族人,為此岸著名田徑運動員,曾代表島嶼奪得十項全能項目亞運金牌,奧運的銀牌;是十項運動達九千分紀錄之保持者;號為「亞洲鐵人」。兩傑可以視為相互輝映,故稱之為「迴」,迴盪也。

「慈濟星雲七洋」

慈濟,指著名的慈濟功德會,其指導者證嚴法師,強調應該在現世助人與救人,是佛對信眾的啟示;其募捐起於四十年前的菜市場,強調善心與力行,「一日五角」不嫌少。星雲是指佛光山佛教聖地之指導者,星雲法師,創「人間佛教」之說,以能「被利用」為好事;兩宗教團體的活動都不只在島內有廣大的信眾,其佈教的服務,也都發展到海外,頗受國際好評

本段雖有種種美名,然而錯綜複雜之情事,可現實環境中之可感慨者實多,故其結語以慨然為尾,以歎惋為本篇開篇之深思語──然後將試爲讀者奉獻研究者一得之所見也──

唯有政事發餘毒    島內沸沸若鼎爐

何以故    何以故    誰人引領眾人悟

然後以下三段即為作者深思之一得之見也──

第一段四句

歷史文化蒙塵多    皇民現代淆亂大

自由陣營崇美日    光復史事成禁制

史之亡也滅其國    意識由此早偏差

兩代苦鬥事業成    詎料噩運亦暗生

歷史文化蒙塵多──歷史文化乃是國家社會力量之所以凝聚與積累壯大之基礎,一群體如其無共同主體性,足以產生認同與自信之歷史文化,則其社會內部各階級與社群間力量難免因各自方向不同,其力量將必易因衝突而自行抵銷;然而,如本哀詞前述所見,我們幸有吾台先民諸可歌可泣、血淚所凝聚之歷史與其所傳承的文化,可以為我社會群體共同啟發與振作者,然而,不幸,由於時代動盪太大,我們寶貴的史實,在歷史灰燼與塵埃的掩埋堆裡,並沒有及早被發掘出來──您能回憶前述的種種嗎?

 皇民現代淆亂大──面對我們先民這些珍貴的遺產,您會惶惑嗎──因為在這島嶼上的戰後五十年,我們已曾經遇到兩種自我否定的說法,一種自我否定是來自當年接受皇民化的青年,就像我們前面所哀痛的,它們被矇蔽,它們當年也不過二十上下,能懂多少殖民地社會的現實與真實歷史,像比大多數先民早改為日姓的皇民李登輝還公開說「家中賣鴉片」,絲毫不以為恥,我們竟有這樣的領導人與其接班者陳水扁。另一種自我否定則是來自美國向落後國家灌輸的所謂「現代化理論」,似乎現代化不僅是所有國家發達的必經之路,更必須逼在短期中自付慘痛的代價,否則活該被現代化國家侵略──全不論及先進的侵略者應該負擔怎樣的罪責?是這兩種理論彼此加強地讓許多人無形地加深了自卑感,而當初被美國專家指責設計錯誤,被我們農民詬病「海水倒灌」、三年輪作「看天田」與官方高利剝削的嘉南大圳,自然就成了應該「流芳百世」的偉大現代化事物──〈嘉南大圳的「一年三熟」是1960年代國府農地重劃完成後的事,日據當年,台南州是全台個人吃米最少,生活最差之區〉

自由陣營崇美日    史事「自由」成禁制──上述的「皇民觀點」與「現代化」理論是台灣史近百年來先後存在的兩大意識形態;前者明顯為日本殖民統治者服務,「美化」與「合理化」所有殖民統治者的種種作為。後者則是西方先進國家隱蔽在它巨大的資本力量之後,在標榜「價值中立」的大旗下,以自由、民主、人權的理念招展在後進的貧困弱國之前,無形地攻擊著所有後進國家無法企及其自由、民主、人權水準的意識形態;至於,何以先進國家能夠把世界絕對多數的財富囊為己有,則不在關切論述問題之列──

就此,自由陣營中的後進弱國之所以成為弱國的所有史事,就絕不會有研究的自由;其控制的形式,後進弱國的學術主持人率由留學西方先進國家之精英擔任;主持者腦海中學術論文的成績,不是本國自行評價的,是要看是否能為西方先進國家之學術期刊所接受的,以該學術論文是否能得先進國學術期刊青睞而定其地位;因而,就形成了此岸學術上研究自由的自然禁制。本篇所曾提及的許多不曾被研究的重要問題,應該就是如此才會被長期忽視,以致於簡直可能完全被遺忘了。

史之亡也滅其國   意識由此早偏差

兩代苦鬥事業成   佢料噩運亦暗生

以上四句是研究者個人的觀點──國府在經過近六十年的勵精圖治之後,竟然輕易地就失去政權乃是前述整個主體台灣史被皇民史觀與現代化理論無形侵蝕與掩埋的自然結果;在這樣的史實前,傳統所謂「欲滅其國,先滅其史」,真是有其道理的。失去了自己所有先民血淚與汗水的寶貴教訓,眼前所能見到的當然只有最短期的利害,而那是註定被國際強權所撥弄的世界──那就是我們由近十多年來島上社會的現況中可以見到的──請看下一段──

第二段四句

日美暗手巧安排    紛爭族群起北南

兄弟牆夫妻怨    同學相譏朋友分

同袍不再攜手樂    族親竟絕團圓年

嗚乎如何歸舊好    哀哉我群被操玩

 日美暗手巧安排    紛爭族群起北南──此岸作為自由陣營的小角色,學術與文化上也都是對美日霸權言聽計從,受其深度支配的小角色;美日巧妙地遙相呼應地傳述著它們的「真理」,例如,美國人柯爾,這位台灣獨立運動的教父,其名著「被出賣的台灣」,以虛假的客觀與中立,爲美國的台灣獨立運動提供了最大的火種。

日本則透過皇民經過學術的掩護,逐步修改史實,由學界高唱日據下台灣的建設與台灣人生活的美好──細部地使用日據下樣版農戶的數據當作是一般農戶的生活──日據下農戶實際耕地面積為七成以上的農戶只有2甲以下耕地,五成農戶在一甲以下耕地,然而他們使用的三時期〈31/32,36/37,41/42〉資料是日據下樣板農戶的,每户平均分別為3.27、2.44、2.51甲;明顯高於日據下的七成的農戶耕地1] ;而相對於每戶平均耕地,要與樣板戶相同取其平均數的話,則上述七成農戶的平均耕地應只有 0.5甲加上2甲,除以二,即1.25甲而已,明顯更是遠少於前述樣板戶的耕地面積;是該樣板戶調查怎能真實反映當時我台農民的生活水準──然而,我們由當年美國農業經濟學會背書的皇民李登輝博士曾獲得全美農經論文,卻由之不僅承襲了留日學者張漢裕所提出的──50/51年期,樣本戶平均耕地2.19甲,乃不論自耕農與佃農,以為其收入與生活都比不上日據下那三個時期。更由之而說已得到了所謂「在戰前耕作者平均之營養需要量已達到較維持生存水準為高的地步」的錯誤結論──很明顯地,如前述,日據下的取樣完全不能反映日據下的現實,所得出的當然是錯誤的結論。不過這些都被留在我們的學院中,並沒有受到應有的批判與更正。

把「嘉南大圳」當作理想的設計,不提當年日據下的實際,可說早就由於嘉南大圳之嘉惠農民而開始誤導民眾,已略見於本篇前段。學術論文的扭曲資料,不受重視,則要到若干年後,形成爭論時才發生其權威作用;這或許是南北紛爭之起源及國府雖有政績,但似乎陷入完全無力自保之境地的重要原因之一。

兄弟牆夫妻怨    同學相譏朋友分

同袍不再攜手樂    族親竟絕團圓年

以上是今天此岸社會的實況,很多人有這樣悲慘的經驗;唉,不需要解釋了。認知和情感都有不同的歸屬時,真是「話不投機半句多」──可是,這是怎樣的讓人悲哀與遺憾的社會?

 

第三段四句

苦操弄    受操玩    兩盟居心數十載

受操玩   苦操弄     先民冤埋八十萬

何時我人能醒悟    歷史文化得拯救

何時我人能醒悟    認同主體共實現

兩岸和諧同歡樂    民生樂利眾歡呼──

無分省籍無挑撥    家庭社會樂歡呼──

以上「勵志台灣大哀詞」前後十三篇,是泥土拜讀台灣史諸資料後之感慨所得,謹此敬獻於我台先民冤魂與英靈之前。

憶此詞前十二篇之作也,心情起伏;哀怨悲憤、頑廉懦立者,再三;至第十三篇,勵志台灣大哀詞」之迴聲「大鎮魂曲」,我實已無言矣,然,家國所繫,生民所賴,豈能不盡力以言;然而,嗚呼,吾無能為焉,力竭聲嘶,最後一段遂只能以余平實之淺見為廣漠汗漫之呼籲,其天也,汝其鑑臨我島乎?!其天也,汝其鑑臨我人乎?!嗚呼哀哉,嗚呼哀哉,我島諸先民也,尚饗。

                                                     2007/7/20初稿與木柵汗漫居



[1]更何況,請注意,戰後台灣經過三七五減租之後,廣大農民的耕作面積是真的更平均化,並且由於分配合理化,確實大大地刺激了生產意願,使農民生活得到了大改善;哪裡是日據下那些樣板農戶所提供的資料,所可比擬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114727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8/09/27 20:42
拜讀完,簽個名,感恩.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9-28 12:09 回覆:

hktai (hktai)先生

感謝您的誠懇。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