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們注視「自由世界」的這個「轉型正義」──
2007/07/27 07:48:19瀏覽578|回應3|推薦19

讓我們注視「自由世界」的這個「轉型」與其「正義」──

英杯葛以學術界 為巴勒斯坦發聲

如果「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四十年」是一轉型的話──

如果美國與英國都算「主持正義」的話──

【編譯陳荻雅整理報導】

為抗議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人土地屆滿40周年,英國「大學與學院聯盟」在今年5月30日,以158票對99票通過了一項議案,呼籲其12萬名成員終止與以色列研究人員進行學術交流。這一將在明年通過審議的議案旨在對以色列當局施加壓力,從而改善其與巴勒斯坦的關係,惟此議案已經在以色列引發強烈反彈,認為侵犯了以色列的學術自由。

以巴都要學術自由

巴勒斯坦伯塞特大學(BirZeit University)的研究所教務長麗莎‧塔拉琪(Lisa Taraki)表示,「以色列以學術自由為名,大肆抗議英國這項舉措,彷彿巴勒斯坦的學術自由是不重要的」,她進一步指出,「關心學術自由」只是以色列的幌子,「他們一心一意想要維護長久以來的特權。」她已在伯塞特大學任教了30年,對於以色列使盡手段壓迫巴勒斯坦教育與認同的歷史事件記憶猶新。

她所任教的伯塞特大學,1924年以女子學院起家,50年後開始授予文憑;伯塞特大學的學風傳統便是與長期佔領、攻擊西岸巴勒斯坦地區及加薩走廊的以色列抗爭,正因為這種不合作運動,以國軍隊時常以槍林彈雨及催淚瓦斯對付這個規模小且安寧的鄉村學府。

即使到了1990年代,伯塞特大學仍會定期因為軍事行動而暫時關閉,「我們是以國軍隊的眼中釘。」塔拉琪指出。她描述現場實況;「我們的學生會抗議反對以軍佔領,軍隊前來鎮壓,就會有衝突發生。軍隊會關閉學校,有時關閉幾天、幾週、甚至好幾年。」

塔拉琪表示:「伯塞特大學的校長曾經被流放19年,因為以軍指控他誘導學生作亂。當學校被勒令關閉,我們都盡全力在暗中持續教學。」伯塞特大學曾在拉姆安拉與耶路撒冷復校,但若是當學生被拘禁或在家軟禁時,校方人員也曾親赴學生的家中或所居住的城鎮教學。她說,在當時,有些學生需要耗費10年才能完成學業,拿到文憑。

巴國學生飽受軍檢苦

伯塞特大學位於拉姆安拉外圍,一座滿是橄欖綠蔭的小山坡上。佔地沒有一般以色列大學來得寬敞,但當學生在課堂間漫步於校園內,或在陽光中享受午餐時,其活力景象絕不輸其他以色列的大學。

孰料這平靜的外表是個假象。學生要到學校準時上課,往往需要花費個大半天跋涉,在通過政治邊界的檢查關卡時,學生更要留意一不小心就莫名地被逮捕了,其中尤以男學生被逮捕率較高。

「研究生為了趕在下午2點上課前到校,早上8點就要起床,下午5點下課後,一路返家到進家門已經晚上10點了;其實路程只要1小時,卻因政治軍事衝突而變得冗長。」塔拉琪說。

大學部學生通常會盡量住在校區附近,但隨之而來的經濟負擔相對大;因此,多數學生常被限制,只能就讀離家近的大學。住在迦薩走廊的學生,不能到西岸上學,即便迦薩學校所教授的科目比西岸學校少。

「過去,伯塞特大學的學生相當多元,有來自西岸,也有來自迦薩走廊;現在,學生多半只來自鄰近地區,」塔拉琪認為,「這樣的變化將改變學風,我們不希望伯塞特大學只是一所社區教育中心。」

然而另一方面,以色列方面也不願意開放在外地的巴勒斯坦人回到祖國接受教育。以國對巴勒斯坦的眾多壓迫,促使杯葛以色列學術界的想法廣受巴勒斯坦人推崇,巴勒斯坦人民視其為國際社會對巴國長期苦難的正義發聲。

一位22歲,主修心理學與社會學的巴勒斯坦學生米拉‧塔比(Mira Dabit)說:「我們所嘗試過的所有途徑都失敗了,例如聯合國決議文或談判,現在看來,杯葛是最後的手段,至少杯葛一事引起大家討論我們的處境,也讓世界各國有機會一窺究竟。」

塔拉琪質問:「過去30年來,當我們(巴勒斯坦)的學術自由每日被踐踏時,以色列各大學的校長在哪裡?」她指出,「支持巴勒斯坦學術界的以色列學術人士少之又少。」

「英國大學與學院公會杯葛以色列學術界,對我們而言的最大利益,並不是在於一報還一報,而是開創了爭論的話題性」,塔拉琪說;「我們希望經過討論,巴勒斯坦能夠站上英國的大學講台上,向國際解釋,我們是如何被以色列杯葛了30年。」

美警告英將作法自斃

然而,身為英國長期的盟友,美國對於英國大學與學院公會欲杯葛以色列學術界一事,美教授提出警告:「此舉有可能毀了英國的學術環境」。

著名英國律師安東尼‧朱立(Anthony Julius)已與哈佛法學院教授亞倫‧德修茲(Alan Dershowitz)合作,幫助以色列抵抗英國學術界的杯葛。兩人正計畫發表報告,陳述他們反對英國學術界之前提出杯葛以色列學術界的動議。

律師朱立表示,英國大學與學院公會的決定已經引起廣泛的怒氣,他表示人們對於英國的立場感到驚駭,「人們看到的是對待以色列的雙重標準」。目前,德修茲已經號召了100位律師阻止杯葛行動。

德修茲進一步表示,如果英國工會堅持這不道德的請願,且一意孤行,會毀了英國的學術環境,「人們會把英國學術界孤立於世界之外。」

英國「大學與學院聯盟」發言人蘇‧布萊克薇爾(Sue Blackwell)認為這是幫助巴勒斯坦人民最好的方式,她認為,這將激起世界對巴勒斯坦所受苦難的一番新討論,類似的討論從5年前開始陸續出現,「現在是杯葛學術機構,是為了表達對以國政府政策的不滿,不是針對個人學術成就。」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1117962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政府缺乏具有良心的作法
2009/02/14 23:28

學術界必須要表達諍言....是否因為政府缺乏作為導致學界選擇反彈?

個人不覺得要犧牲學術來成就政治上的良心, 畢竟懲罰得對象有點偏差, 對於以方政府也可能是不痛不癢

倒覺律師與學界的衝突代表一種"自由"....很好的良性辯證, 雖然要花錢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02-15 11:46 回覆:

完全同意──

「不覺得要犧牲學術來成就政治上的良心,

倒覺律師與學界的衝突代表一種"自由"....很好的良性辯證,」

只是更覺得,對我們而言,正視並探討問題的複雜性,將使問題更有意義,也因複雜性而才有您所謂「良性辯證」發展之可能‧‧‧否則辯證不過各說各話,呈現他們「擁有」與「操弄」一種「自由」而已‧‧‧

承現問題的「複雜性」,將使大家都更能省思,而知所拿捏,知所妥協──

泥土敬白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泥土的觀點──
2007/07/28 15:24

謝謝青蛇俠女的提醒──我來說一下自己的觀點──

我想強調的是這個事件的複雜性,究竟會是什麼結果,可能還輪不到我們關切的──它能幫助我思考──能幫我們思考的話題──

英美扶殖了以色列,但是立國達五十年以上的以色列,卻得不到週邊國的承認‧這是值得考慮的,然後一向跟美國走的英國,其學術界卻跳出來攻擊以色列,有點像越戰時代,英國老哲學家羅素起來反戰,宣佈要組織法庭審判美國總統‧‧‧當年英國政府雖說要把老羅素下獄也無效,反戰之怒火燒得真是令人思考──

當年的自由陣營,到今天還有巴勒斯坦問題,他們有沒有「轉型」呢?是否沒有「轉型」,所以永遠沒有「正義」?然而,由誰判斷「轉型」了沒有呢?又,為何「越戰」問題結束了,那巴勒斯坦問題也能結束嗎──

當年卡特上台的第一命令,好像就是大赦為反戰逃避徵兵而犯罪的上萬美國青年人‧‧‧雖引起退伍軍人抗議‧‧‧我們的年代,未來會怎麼走呢‧‧‧

喜歡思索的泥土敬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泥土兄
2007/07/28 12:19
在這篇貼文中,並沒有看見泥土兄的見解呢!
不知道泥土兄本身對這樣的事件有什麼看法?
是希望我們為巴勒斯坦發聲嗎?
有點不明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