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月忙什麼?
2009/12/15 00:40:54瀏覽381|回應3|推薦7

越接近Christmas 也越忙,原來這不是只有上班族如此,也適用在全職媽媽身上。學校的parents meeting是重點,老師與家長面對面,一對一的坐下來,就孩子這三個月各方面的發展狀況,和在學校的美勞作品逐一與家長分享。哥哥的進步有目共睹,Ms.Susan對哥哥也非常關愛,幾乎每天下課都會抱起哥哥親一親,哥哥變得熱情,也較願意主動和別人互動,對數字和拼音(phonics)特別有興趣。

弟弟本來就是個較守規矩的孩子,語言發展和人際溝通良好,老師說他好像沒有調皮搗蛋的一面,有時很想叫他naughty一些。有一天,snack time時,教室出現異味,好像是某位小朋友poo poo 的味道,老師問,是不是有小朋友poo poo?這時正在吃餅乾的Owen :老師,你也穿尿布嗎?」,老師被他的問題問得征了一下,然後不好意思的說:Owen,你說呢?。。。老師小時候也穿尿布,現在長大了不用了。。。」

全職媽媽忙什麼?如果不是身在其中可能不容易明白,大部分的人(包括我以前)都覺得沒在上班,孩子也上課,媽媽應該很閒,於是不管時間對不對,或是什麼雞毛蒜皮事都要媽咪負責,目前為止,除了把孩子的事處理好,我這個媽媽還真沒什麼別的長處。

哥哥上個週末到一家媽媽心儀的國際學校面試(不要驚訝,在香港小朋友從一兩歲就開始有機會面試了),這家學校在媽媽還是職業婦女,哥哥不到三歲時,媽咪就幫他報名兩年後才會入讀的學校。今年五百多個小朋友要取八十八位,扣掉那些有學校債劵,有兄姐已入讀的,學校教職員的子女,所剩的名額裡,哥哥要脫穎而出,恐怕難上加難,不過既然繳了不便宜的報名費,哥哥去玩玩,媽咪也有些經驗。學校要孩子穿著運動服和球鞋,因為有遊戲設計是需要孩子跑跑跳跳,媽媽準備了一些問題平時在家就和哥哥練習對答,像是:你叫什麼名字,你今年幾歲,你讀哪個幼稚園,你喜歡吃什麼水果。。。當然,面試當天保持哥哥在一個開心的情緒,帶著他的小玩具,喜歡的小點心,外加利誘如果開心的老師小朋友一起玩一起說話,出來有巧克力等他(卑鄙的媽媽啊)。我們早到四十分鐘,哥哥東看西看,在學校戶外的playground爬上爬下,和媽媽一起玩跳格子,甚為開心。在貼上他的名牌後,媽媽告訴他,等會兒老師還有五個一樣顏色名牌的小朋友會一起玩,哥哥點點頭說:「嗯,像Tumble Gym一樣」,媽咪沒想到哥哥會聯想到Tumble Gym這個他之前上了兩年的體能活動遊戲營,而當老師請blue group的小朋友集合時,媽咪蹲下來對哥哥說:「顥元,好好去玩,要開心,要回答老師問題,待會見喔~」,哥哥說:「媽媽,你在這裡等一等,我等下就回來」,媽咪差點被他的話嗆出眼淚,這時同組的一位小朋友正放聲大哭,她的媽媽則一臉沮喪(聽說孩子哭了就機會不大了)。看著哥哥老師牽著手,一跳一跳的往外走,媽咪心裡想,不管哥哥是否被這個學校錄取,媽咪真的以他的表現為榮。

一個小時的時間,媽咪帶了雜誌靜靜的翻閱,旁邊的家長們紛紛聊起天來,這些家長看上去都是頗有素質的(這間學校是數一數二的名貴學校),談吐也佳,大家聊的都是小孩的教育。香港的教育是一個獨特又畸形的,學校很多種,每間都不大,名額不多,所以要替孩子報名很多間,一一面試,最後看看錄取了哪些學校再做選擇,這對家長和這麼小的孩子真是一種負擔,更別說如果都沒被錄取,頭都痛了。可是,這種挑選孩子而教的體制,對高中大學生是一種激勵和競爭,但是對三四歲的孩子,挑出這個階段發展優秀的(比如,手眼協調,說話清楚伶俐),或說發展超前的,在我看來是非常不合常理的。如果挑發展好的,應該是比較好教,那麼教育不是太簡單了?是誰說,教育不是挑好孩子教之,而是把各種孩子教好?

我試著努力回想自己小時候,衝動的想打電話回台灣問問自己的媽媽,當年我們自己是小小孩時是什麼狀況,我只可以肯定,四歲的我絕不可能像哥哥今天,勇敢又自然的在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和完全的陌生臉孔一起牽手走去。哥哥真的讓媽媽感到驕傲。

這兩天兄弟倆玩得開心,哥哥唱歌弟弟跟,媽咪聽到哥哥唱: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弟弟唱:’We為什麼 Merry Christmas We為什麼 Merry Christmas We為什麼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yang14&aid=3589333

 回應文章

小莎
加油!
2009/12/17 10:40

真的只有幸運二個字可言!  我相信會去參加這間學校的孩童都是相當優秀, 礙於名額有限, 並不是自家小孩不好, 所以平常心.  我相信每個小孩在家長眼裡都是最棒的!  我們更應該給予鼓勵. 

面談只是個過程, 接下來才是重任, 並不是把他送進去學校就算了, 我們的責任才剛要開始呢!  咳! 接下來接踵而來的教學真的讓人頭疼呀! 

所以我們更要互相鼓勵孩子!  也要鼓勵自己一下!

媽媽咪呀(gyang14) 於 2009-12-17 16:35 回覆:

真是天下父母心啊~我想不管孩子是龍鳳或是蚯蚓毛毛蟲,都有他們擅長的一面,人生道路何其寬廣,每個人都只有穿自己的鞋才能走路,我們真的就是鼓勵他們盡情發揮。。。謝謝~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Grace媽媽
2009/12/15 22:25

Owen老師的尿布回答得很好!弟弟唱的“為什麼 Merry Christmas“真有趣,小孩子信手拈來,不經意的創意就是這麼的可愛!牽著孩子的手,第一次加入陌生,現實的競爭儀式讓人覺得無可避免的心疼。知道要放手.....孩子反過來關照我們,難怪讓你熱淚盈眶。

祝福Howard能找到最適合他成長的環境,這需要許多的機緣,善意和努力,妳這用心的媽媽一路扶持著他,漸漸成長獨立的過程實在功不可沒!

媽媽咪呀(gyang14) 於 2009-12-15 23:47 回覆:

是呀,孩子們有時真的自有他的處事之道,他大概覺得媽媽怪怪的,怎麼突然用巧克力引誘他(在平時是不可能的),其中必有因。。。

Howard說話有些delay but他是個天真的孩子,老師們都很喜歡他,或許這些學校都不會是他的歸屬,但,如你所言,一定會有合適他的環境讓他發揮他的長處:)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也從那裡走來
2009/12/15 18:05

不容易!對孩子來說,真是不容易.

我想妳去的應該是CIS. 我並沒有幫女兒報讀那家,但相信競爭十分十分激烈.我們家孩子是在SIS,同樣也是擠爆頭,孩子當年也折騰了一番才入學.

我總覺得12歲前的所有interview,都是孩子太沉重的負擔.香港這套制度,不知何時才有取代方案.


媽媽咪呀(gyang14) 於 2009-12-15 23:39 回覆:

真的擠爆頭還不知上天要孩子落在哪一家才好,也不知道真的錄取了是不是真的對孩子是好事。。。有時想想,一切盡人事,隨緣~

SIS真的也是我周遭朋友的首選之一,只是離我家太遠,當初沒報名。其實只要孩子喜歡也開心上學,有學習熱誠,應該就成功一半了,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