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謂競爭力
2009/11/17 01:12:39瀏覽526|回應3|推薦11

今天心情不太好,或許是剛好歐巴馬到中國訪問(這大概是最近一件最值得關注的時事了),今天和一位住在台灣的友人聊天,她非常強烈的措詞,認為既然我辭了工作成為全職媽媽,就應該帶孩子搬回台灣,原因是,孩子未來的前途在中國,人脈在中國,回台灣受中文基礎教育,然後佈局將來潛在的人脈,在大陸發展;要不就遷到大陸,讓小孩從小就跟大陸富豪第二代一起長大,人脈不是問題。最糟的是住在香港,不中不西(後面再述我對這句的不認同),地窄人稠,貧富懸殊,物價又貴,孩子中文英文基礎都不好,也不會有什麼特別的人脈。一再提到人脈是因為友人是位事業有成又非常重視女兒教育的高知識份子,說是女強人也非常符合她的特質,人脈,是我覺得她將之視為下一代賴以為生的根本,這是我原本就瞭解她的。

之所以讓我感到悶的是,她說的似乎都沒錯,似乎代表了許多台灣家長為孩子將來鋪路的良苦用心。可是,到底孩子的將來是甚麼?競爭力是甚麼?

想引述洪蘭教授的一段話:「我們大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在孩子的大腦留下痕跡,更不可因我們觀念的錯誤,一定要上明星學校,光耀門楣,而把孩子推進精神病院,造成一輩子的遺憾」。她說,許多父母恨鐵不成鋼,對孩子一直不斷的言語暴力和自信心的打壓,讓孩子否定自己,「你的孩子得先是塊鐵,才可能變成鋼」,父母不了解自己的孩子,只是隨著潮流一昧的誤解,對孩子是一種什麼樣的殘害呢?遑論競爭力。

有一本書叫’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最早在1986年出版,「所有我真正需要知道的事,包括如何生活,該做甚麼事,如何做人,我已經在幼稚園都學會了」,是甚麼呢?「與人分享,玩遊戲要公平,不要打人,物歸原處,傷人時要說對不起,吃東西前要洗手,如廁完後要沖水,過均衡的生活學習,思考,畫畫,唱歌,跳舞,玩樂,勞動,每一天每一樣都碰一點,外出時注意交通安全,手牽手緊緊相連,。。保麗龍的小種子都會死,所以我們也會死」。幼稚園離我們很遠了,可是這些不就是我們每天生活的信條嗎?,對我們的孩子又為什麼不是呢?

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資訊重要多了」,我們不僅是活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是資訊殘害的時代,也是活在標籤化的時代。人的價值就在他/她所擁有的標籤--畢業的明星學校,多少的名牌服飾,認識的名人,住的名宅,開的名車,還有,孩子該有的名牌家庭的表現。

信仰呢?服務呢?民胞物與?善行,是甚麼?

我記起梅農(V.P.Menon)這位印度領袖的例子,他在走投無路實得助於一位老人,而老人告訴他,在他有生之年,這筆債應該還給任何向他求助的陌生人。這個欠陌生人債的善行,讓助人的種子不斷向外擴散,影響了許多人的人生。

這大概不是甚麼競爭力,但是這會讓世界更美好,是子孫的福氣。

我衷情於麥克阿瑟將軍對孩子的期許,這或許也不是什麼競爭力,但只願我兒能有其中一二,真的就安慰了。

Build me a son, O Lord, who will be strong enough to know when he is weak, and brave enough to face himself when he is afraid; one who will be proud and unbending in honest defeat, and humble and gentle in victory.

Build me a son whose wishbone will not be where his backbone should be; a son who will know Thee and that to know himself is the foundation stone of knowledge.

Lead him I pray, not in the path of ease and comfort, but under the stress and spur of difficulties and challenge. Here let him learn to stand up in the storm; here let him learn compassion for those who fail.

Build me a son whose heart will be clear, whose goal will be high; a son who will master himself before he seeks to master other men; one who will learn to laugh, yet never forget how to weep; one who will reach into the future, yet never forget the past.

And after all these things are his, add, I pray, enough of a sense of humor, so that he may always be serious, yet never take himself too seriously. Give him humility, so that he may always remember the simplicity of true greatness, the open mind of true wisdom, the meekness of true strength.

Then, I, his father, will dare to whisper, have not lived in vain.

主啊!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
使他在軟弱時,能夠堅強不屈;
在懼怕時能夠勇敢自持,
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
在光明的勝利中,仍能保持謙遜溫和。 

懇求塑造我的兒子,
不至空有幻想而缺乏行動;
引導他認識你,同時又知道,
認識自己乃是真知識的基石。 

主啊!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
篤實力行而不空想;
引領他認識你,同時讓他知道,
認識自己,才是一切知識的基石。 

主啊!我祈求你,
不要使他走上安逸、舒適之徒,
求你將他置於困難、艱難和挑戰的磨練中,
求你引領他,使他學習在風暴中挺身站立,
並學會憐恤那些在重壓之下失敗跌倒的人。 

主啊!求你塑造我的兒子,
求你讓他有一顆純潔的心,
並有遠大的目標;
使他在能指揮別人之前,
先懂得駕馭自己;
當邁入未來之際,永不忘記過去的教訓。 

主啊!在他有了這些美德之後,
我還要祈求你賜給他充分的幽默感,
以免他過於嚴肅,還苛求自己。 

求你賜給他謙卑的心,
使他永遠記得,
真正的偉大是單純,
真正的智慧是坦率,
真正的力量是溫和。 

然後作為父親的我,
才敢輕輕的說:
「我這一生總算沒有白白活著」,
阿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yang14&aid=3503998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顆愛心
2009/11/19 02:54

去他的競爭力,沒有愛的能力,只會成為武裝的惡魔.

其他回應請見樓下Siena Me的Po文.

我先去她家,才轉到妳這兒.

全職媽媽,加油!


媽媽咪呀(gyang14) 於 2009-11-19 20:24 回覆:

哈哈,Siena Me媽咪真的對我太好了,而且幫我拉高了點閱率,本來大概二三十,現在有四五十了(成長一倍呀)。。。感恩~

媽咪說的好啊,沒有愛的能力只會成為武裝的惡魔,這世界惡魔還不夠多嗎?

我會加油,謝謝關心!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與妳一致
2009/11/17 22:41

上個回應剪貼不過來,here it is:

http://blog.udn.com/christine1116/3507039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贊同妳的觀點!
2009/11/17 22:37
我的回應: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ine1116&aid=3507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