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大人?或是未來的”賴家王老五”?--「浮萍男孩」by Leonard Sax
2009/10/20 00:27:07瀏覽461|回應0|推薦2

自從養了兩個男孩,加上慢慢的觀察與回憶從小到大接觸過的男性,對於男女成長與學習的差異,在我看了Leonard Sax的「浮萍男孩」,真的由衷感激這位美國的心理學醫師與博士用心的觀察,調查,分析,整理出性別差異在學習上的重要性,以及針針見血的道出,為什麼現在許多男生缺乏動機,對真實世界沒有熱情的重要因素與後果。繼之前看過的「失去山林的孩子」,這本書讓我再度有幸運的感覺,還好還好,我的孩子還小,一切都還不算晚。。

雖然,作者主要只就美國的狀況就剖析,可是他所提到的現實是這三十年來全世界所面臨的轉變。我們已經聽得太多了: 現在ADHD(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孩子越來越多,而且男孩是女孩的好幾倍,這些孩子或多或少都有學習障礙,有些甚至固定服藥一段不短的時間;電玩遊戲,真得讓孩子變聰明嗎?毎個國家25-35歲不學習也不就業,不結婚也不搬出去住,甚至到四十歲還靠父母養的男生(女生也有,但比男生少很多),人數是年年上升(就是電影賴家王老五的主角),到底為什麼男孩總是缺乏動機??

我真的好想知道,真的好怕自己的小孩將來變成那樣。

作者說,這個謎團其實令人憂心的是,它不分種族,不論膚色,不論社經地位,貧窮貴富,情形都一樣普遍。男孩從小不在乎課業,討厭學校,長大後上什麼大學(或上不上大學),做什麼工作(或不做工作),結不結婚(或先不結婚,如果還沒找到第二個媽媽),搬不搬出去獨力生活(幹嘛那麼辛苦,住家裡只是多一雙筷子,而且有人煮好飯,洗好衣服),這一切一切再真實不過的人生,對許多男孩+生理上是男人的男孩來說,就像是世界上最不實際的事情。

先來看看作者提到的幾個恐怖的事:

電玩遊戲(或許是因為孩子還小,我還沒有面臨到這個課題),將孩子拉離真正的生活。有人提倡並研發將電玩遊戲用到教學上,可是,電玩打得好真的就代表擁有真正的知識嗎?「看到越來越少的孩子在外面玩,他們都在屋子裡玩電玩遊戲,。。因為真正的運動太花體力與精神」。「在真實世界中,你不能從一堆你製造出來的大破壞中一走了之;在電玩世界中你可以完全不負責任,一關機就沒事了」。有一封讀者的回信讓我再同意不過了:

…..電玩遊戲讓孩子跟別人沒什麼互動一陣子之後,他們喜歡這個想像的世界而不喜歡真正的世界了,在真實世界裡,他們必須跟別人說話,必須工作才有飯吃,這帶到另一個問題,懶惰,完電玩很容易,讀書很難,做毎天生活必須的雜事很難,去上班更難。」

待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yang14&aid=3419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