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24
帶孩子玩羅亞爾河(四)雪儂梭堡(Chateau de Chenonceau)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2012/06/21 12:11:04

雪儂梭堡橫跨在雪河(Le Cher)上,又有「橋上之城」之名,前後共經歷六位女主人,都為這座城堡增添許多迷人之處,出發前看了專門介紹她的DVD,從各個角度拍攝她的四季風情,加上書上介紹兩位女主人黛安(Diane de Poitiers)和凱薩林(Catherine de Medicis)之間因為同愛一個男人亨利二世而存在的矛盾關係,更為這城堡增添夢幻。

香濃梭堡在建構上在當時也有相當大的創新。

第一任堡主波耶夫人因非出自傳統貴族,因此在拆建這個原為中世紀城塞建築時,不同於以往的旋轉梯(而且是由下順時鐘往上的方向,為了防禦敵人不使其很快速地上攻,並且右手活動會因螺旋梯的柱軸而受妨礙),而架設了直行上下樓梯,這是法國最早的直式樓梯。

其次,中世紀城堡並沒有走廊,每個房間互通,基於安全,堡主和夫人的房間在最裡側,而在第一個房間集結衛兵守衛,但是這樣對於隱私,運送料理,打掃均非常不便。於是,波耶夫人首創房間走廊,讓每個房間都可獨自進出。

黛安出身名門普瓦提貴族,是亨利二世的愛妾,年長他二十歲,凱薩林來自義大利翡冷翠富豪梅第奇家族,是亨利二世的王妃。雖然黛安是愛妾,在宮廷裡有權勢,但因為年長,也常常給予凱薩林協助,但亨利二世一死,戴安仍被逐。

極富想像的是,戴安是個天生美人,不化妝也有白裡透紅的肌膚,她經常一大早在河中游泳,之後騎馬,用完早餐後睡回籠覺,她總是精力充沛,即使狩獵也不輸男性。

更多在雪儂梭堡官網(有簡體中文)。

停好車,我們走過這條撒着光線,筆直又長的林蔭大道,準備一訪這座女人的城堡。

上圖:右前方是「馬克塔」,十三世紀馬克家族城塞的城樓。

上圖:面對城堡左手邊,是戴安建造的庭園。

上圖:下午造訪,從戴安庭園只能照的背光的「橋上之城」,如果是到另一邊照就會是對的光線。

上圖:戴安的房間,掛的是凱薩林的晚年肖像。

上圖:Grande Galerie大長廊,就是橫跨雪河的佛羅倫斯風格建築。

上圖:Cesar de Vendome's Bedroom(凱撒的房間),凱撒是亨利四世的兒子。

下圖:房間內的十七世紀織錦畫,是古希臘故事。

上圖:首創的房間外走廊。

上圖:展覽廳,位於拱橋上長廊的樓上。

城堡內兩層樓有許多房間,細細觀看美個房間的細緻裝潢是一大樂事。地下室有廚房。

孩子們對花園和迷宮可有興趣的了。

城堡外面綠意盎然,一起散步享受這幸福時光。

[後記]

出門前,弟弟和媽媽一起看著DVD介紹這座城堡,對於曾經發生過的故事一向非常關心的他,專心投入看著聽著王后將美麗的國王情婦戴安逐出城堡,不一會,弟弟問媽媽:「這個皇后是不是長得很醜?」。

哥哥對於花園踢石頭,走迷宮更感興趣。

最新創作
帶孩子玩羅亞爾河(四)雪儂梭堡(Chateau de Chenonceau)
2012/06/21 12:11:04 |瀏覽 932 回應 4 推薦 38 引用 0
帶孩子玩羅亞爾河(三)翁布瓦茲(Amboise)
2012/06/20 00:17:09 |瀏覽 799 回應 4 推薦 11 引用 0
帶孩子玩羅亞爾河(二)布洛瓦(Blois)
2012/06/19 00:28:17 |瀏覽 975 回應 0 推薦 11 引用 0
帶孩子玩羅亞爾河(一)香波堡(Chateau de Chambord)
2012/06/18 22:21:48 |瀏覽 990 回應 2 推薦 10 引用 0
幼稚園的小男生
2012/06/11 13:59:52 |瀏覽 947 回應 3 推薦 15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