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姐姐愛做菜】醃鹹蜆仔
2013/07/26 12:47:36瀏覽16589|回應3|推薦77

炎熱的夏天,吃什麼都沒胃口,此時如果能有一盤開胃又下飯的涼拌菜擺在眼前,那就可以增加一些食慾,吃上好幾碗飯。

「醃鹹蜆仔」是小吉娘的拿手菜,小吉家每年夏天都要吃掉好幾十斤的蜆仔,小吉姐姐從小吃到大。這道涼拌菜非常開胃好吃唷!無論是配稀飯或是配白飯,抑或是搭配幾瓶啤酒當下酒菜,哇!同樣好吃極了,所以小吉姐姐也學會了這道菜。

醃鹹蜆仔所需要的材料包括:新鮮蜆仔2斤、蒜頭6粒、青紅辣椒各1支(配色好看唷!)、醬油半碗以及高鮮味精1匙。

先將蜆仔洗淨,放在蔭涼處泡水靜置一些時間,讓蜆仔吐沙之後,再洗乾淨。然後繼續讓蜆仔泡水靜置一段時間不要動它,讓蜆仔呈現微微開口狀態。

將蜆仔連水一起輕放在爐上以小火慢慢加熱,要記得一定要輕放,免得蜆仔一受驚,立刻緊密起來,這樣就無法做出顆顆開口的蜆仔。

加熱時要用最小的火,就像「溫水煮青蛙」的概念一樣,讓蜆仔在溫水中慢慢被煮熟,而且始終維持在開口的狀態。這點很重要,也是蜆仔能否顆顆開口的關鍵(小吉娘的私房撇步)。

等到溫水有點冒泡,手指伸入水中感覺到溫熱、不燙手的狀態,那就完成了(這要憑個人經驗拿捏溫度)。千萬不要煮滾唷!不然蜆仔肉會縮水,無法呈現顆顆飽滿的狀態。

等到蜆仔微熟後,取出瀝水,煮蜆仔的水要留著備用,不要倒掉。瞧!真的是每一顆都呈現開口狀態唷!這就是小吉娘做出好吃醃鹹蜆仔的絕招。

把蒜頭拍散,放入鍋中;青紅辣椒切成小段,一起放入鍋裡。

加入半碗醬油以及一匙的高鮮味精,一起攪拌一下。

再倒入剛剛煮蜆仔的水與調味料充分混合攪拌,這樣醃鹹蜆仔就完成囉!

不過,剛煮好的蜆仔還沒入味,所以要先放入冰箱醃漬一晚之後,就可以取出享用了。

醃漬一晚的鹹蜆仔冰冰涼涼、蜆仔肉質飽滿、美味可口,而且顆顆都呈現開口狀態唷!小吉娘的醃鹹蜆仔功夫果然是名不虛傳。這一鍋醃鹹蜆仔分裝打包之後,要分送給親朋好友共享。

製作醃鹹蜆仔的方式真的很簡單吧!小吉娘特別傳授的私房秘笈,保證可以做出一鍋鍋衛生又好吃的鹹蜆仔,在炎熱的夏天裡食用,是一道能促進食慾的開胃菜,歡迎你也動手做做看。Fox餓餓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wsister&aid=8019120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5 04:44
讚啦哈哈哈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粥小菜的極品
2015/04/20 23:01

天哪

這是我的最愛

原來還有這麼奧妙的撇步

感恩不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不滾
2013/07/26 21:13
水不滾的話,有熟嗎?吃了沒關係嗎?
小吉姐姐(gwwsister) 於 2013-07-26 21:39 回覆:

  呵!您的疑惑跟我當初看我娘做的時候,提出的疑惑一樣。我娘當時很直爽地回應:我這個醃蜆仔的方法做了數十年,哪一次讓妳們拉肚子的?哈!我立刻閉嘴。

  我覺得做醃鹹蜆仔的前提是一定要用新鮮的蜆仔,這樣加熱到60-70度的溫度時,剛好可以使蜆肉熟了,但又不會過熟,不然加熱到沸騰的話,那就變成煮蜆仔湯,肉質會變硬且縮小。

  還有一種醃蜆仔的方式是吐沙洗淨後,把蜆仔裝入塑膠袋中,放入冰箱冷凍一晚,這樣可以殺菌,之後再退冰、加入調味料,一樣可以達到醃漬的目的。

  兩個方法相比較,我覺得我娘溫水煮蜆仔的做法比較好,因為有煮過,總比冷凍的方式來得好,不然會有一種生食蜆仔的感覺。 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