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亂寫一通(六):懲罰與執行 - 從個人行為決策到群體文化框架》
2020/11/14 18:09:56瀏覽447|回應0|推薦10

《亂寫一通(六):懲罰與執行 - 從個人行為決策到群體文化框架》


前文提及,人們對違反規範者施予懲罰的慾望快感,在文化、習俗成形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因此令人好奇的是,經過漫長演化、自然選擇的結果,懲罰違規者的慾望,為何會是人類生存本能的反應行為模式之一?


雖然現今科技日新月異,但人類邁進工業文明,至今不過500年,而農業文明,至多也只有10,000年,但在這之前,我們的祖先在採集和狩獵狀態下已生活了數百萬年。科學證據表明,自工業社會以來,人類大腦神經元的連接方式,基本上並沒有發生變化,也就是說,現代人的頭顱裏,裝著一副石器時代的大腦。所以,我們現今許多行為決策模式,其實是沿自石器時代人類的影響。為適應當時的生存環境,石器時代人類的大腦,在與當時生存環境交互過程中,演化成形的神經元結構,不僅提高了他們的生存能力,也影響到我們這些後裔子孫的行為模式。


當然我們無法搭乘時光機至石器時代觀察我們祖先的演化過程,但Gintis及Bowles這二位學者,運用電腦模擬技術模擬10-20萬年之前(更新世晚期)人類狩獵採集族群合作秩序的形成過程。由此得出一個重要結論,「強互惠」(strong reciprocity)行為的存在,是原始族群內部維持合作關係的必要條件。所謂「強互惠」是指那些在團體中與別人合作,並不惜花費個人成本去懲罰那些合作規範破壞者(那怕這些破壞不是針對自己)的行為。顯然,「強互惠」本身就是人類「趨社會性」的重要體現。根據電腦模擬,只有成功演化出「強互惠者」,並由「強互惠者」對自私的搭便車者施行懲罰,才能在一個族群中建立起穩定的合作秩序。


人們為什麼會不惜花費個人成本去懲罰那些違反合作規範的人?蘇黎世大學的Fehr博士提出一個假設:如果這種行為無法從外界獲得激勵,那麼行為者只能通過行為本身獲得滿足。也就是說,這種行為是依靠生物個體的自我激勵機制實現的。事實上,人和動物的許多行為都是依靠自我激勵實現的。腦科學研究已經證實,啟動這類行為的機制是由中腦系統的尾核(caudate nucleus)和殼核(putamen)來執行的。像我們人類的成癮性行為,像煙癮、酒癮、毒癮等等,都涉及這一腦區。因此,這一腦區在醫學上也被稱為「鴉片報償區」。Fehr猜測,如果「強互惠」行為依賴這種自我激勵機制,那麼做出這種行為時,人腦的這個部位就會被激活,而且行為的強弱與其激活程度呈正相關。藉由「正子斷層造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對行為者進行觀察,實驗結果證實了這個假設的推斷。


我們已從人類演化歷史及大腦機制這二個不同層面理解到,人們存有一股要懲罰違反合作規範者的慾望。但有慾望是一回事,要如何執行懲罰又是另一回事。談到執行時,會碰到以下二個問題:

1.如何發現誰在違規?

2.如果懲罰時,不是由我們親自動手,我們要如何確保代替執行懲罰的人,會確實執行?


人類學家長期研究原始部落或原始社會中發現,這類小型群體常由具血緣關係的份子所組成,人數不會太多,因為有密切的互動社會網絡,人們親密地瞭解彼此,所以衡量誰違規、不遵守規則的成本很低;同時也因密集的社會網絡特性,執行懲罰的暴力威脅,通常會波及到社會其他成員,這種情況下,個人偏差行為是不被容許的。尤其在原始部落中,懲罰的執行常是在眾目睽睽之下進行的,作為消弭群體內部衝突的重要儀式,誠如Elisabeth Colton所說:「旁觀者用特定角色的成就標準對整個人作一全面的判斷;這也讓他們判斷其未來的行為。判斷是一種繼續進行的過程,從中凝聚出共識。」基於懲罰是社會和解的儀式性行為,因此,無論執行懲罰是由何人執行,甚至在一些並無正式頭目的原始部落,為化解群體內部衝突的緊張關係,懲罰需能確實執行。 

     

但現代社會,群體人數動輒上百萬人、千萬人,甚至上億人,一般個人違反規範時,幾乎不會對整個群體造成緊張關係,除非是個人權益被直接影響到,多數人是很少會去關注有誰在違規,所以現代社會成立警察、法院等單位,專責處理誰在違規事宜。再加上現代社會也不再用向全民公開懲罰執行過程,作為和解儀式,懲罰的執行也已與多數人無密切的關聯性。然而實際執行懲罰的人,也與一般人一樣,有自己的效用函數,在追求其效用極大的過程中,如何確保其執行懲罰,是與其追求效用極大的個人目標是相一致的,不致發生執行懲罰者為極大化其個人利益,而包庇違反規範者的情形發生,將是個重要課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ogo&aid=153013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