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地有聲
2008/07/12 06:21:33瀏覽1036|回應3|推薦29

最近一件事的發生,讓我突然多了些感觸。 

管理者如果不懂得知人善任,就已經失敗了一半。近日,上面層級的人事有些調動,一些不相關的人被安插在不適當的職位(雖然原本也沒多好),偏偏剛好屬於與我會有所接觸的範圍之內。為了避免如同上次進度上的拖延,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就已經提出一些必要的關鍵問題,期望獲得答案(因為如果我這邊做再多,沒有得到必要的答案,都等於是白做工),可是他們不旦拖了很久才回答我,而且當後續我再度提到一些其他的問題點時,他們沒辦法給我答覆,原因在於他們根本沒進入狀況,聽不懂我在說什麼。 

身為一個監督式的協調者角色,卻在狀況外,影響的層面會很廣,因為有些程序是很需要時間的。不給雞孵蛋的時間,又怎麼能期望有小雞?老闆沒有認清每個人的職務是什麼,甚至放任不了解的人來做一些很重要的工作,而且一點也不積極地來弄清楚該做些什麼,根本就已經打亂該有的時間程序,卻又在緊迫的時間內,不斷加入自己的期待,他可知道他的隨便口頭一句話,都可以讓時間過得像飛一樣,那麼,到底是要滿足他的進度先?還是滿足他的期待先?我早先就強調過的問題,中間空檔了很久,一直到接近後頭才給答覆,然後接著,不僅逼得很緊,又期望別人加班,事情該是這樣處裡的嗎?這樣又怎麼能期望完成的部份達到某種程度的績效?結果,沒能趕上所謂的「不可能的任務」時,最後卻又全部把責任推託到有在做事的人。沒錯,就是我。事實上,明眼人或是深知事情的人都知道,錯不在我。

這種感覺很像是被人甩了一耳光,然後道歉,又賞了一巴掌 

慶幸的是,我還有個通情達理的主管和同事為我說話(不然我真的會氣炸),但是主管也提醒我,老闆的想法不可能一夕之間改變,包括很喜歡看員工加班。加班,有時候只是虛耗體力和時間而已,效率並不見得比較高,這是我在學生時期經常熬夜之後的體會,很多人都在該工作的時段浪費太多的時間在做一些不必要的事情上,而且加班會影響生活品質,不僅是關係到個人有沒有辦法在自己的時間裡成長,又有多少人能容忍長期生活品質的下降? 

身為一個管理者,只是代表有權力去做一些必要的決策,並不代表其地位應該是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也不代表其觀念都是正確的。員工與老闆之間也應該是站在一個互利的基點,而不是代表某一方應該比較卑微。東方式的思惟較西方重視禮數,卻經常忽略處理一件事該有的態度,或者應該要對事不對人。真正好的老闆是懂得廣納建言,在可以保持自己威嚴的情況下,與員工打成一片,因為有時繁雜的組織層級容易造成的狀況,便是沒有辦法深入問題的核心做檢討,事情只能看表面,取信於向自己傳達資訊的人,這些人當然可能包括馬屁精、小人與米蟲,並且也容易導致在做刪減成本的動作時,只能修剪到外圍的雜草,卻無法讓花園變得更整齊乾淨。 

人人都想當老闆,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是那塊料,或是真的會認真學習如何當一個好老闆。員工是在協助老闆完成夢想的,如果能夠多為彼此設想,員工與老闆的立場未必都是對立的。身為老闆應該要比員工更實際,而不是只是一昧地畫大餅,卻期望員工來執行,弄得雙方都很累。

其實多數公司的營運弊端都不少,經常只是維持表面的和諧,整體外觀一片欣欣向榮,內部實際運作卻是一片衰敗,卻不懂得改善,造成員工的不滿,所以很多時候員工必須學會自己做心態上的調整,或是懂得看時機動作。

遇見一個好主管或是好同事,都是福份。這樣的善緣,在他們一生中所豎立的形象只有好沒有壞,會選擇在背後捅人一刀的小人,最終也很容易讓自己走投無路。即使身處險惡的環境,還能保持善良的本質,這才是值得歌頌的,人性的光輝。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enyth&aid=2033061

 回應文章

蕭淑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爛機會也可能是成功基石
2008/07/15 21:16
遇到爛老闆
若只會報怨
助益不大

但若能順便多想想有朝一日你當老闆時
該如何避免同樣的缺失

如果妳能研究出可行性方案
也能說出具有說服力的道理

當妳有機會和老闆討論相關問題時
妳將鏗鏘有力倍受重視

當妳有機緣當老闆時
妳將大展鴻圖、令人讚頌
蕭淑華 Helen Hsiao
http://helen0618.myweb.hinet.net/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7-15 22:47 回覆:
沒想過要當老闆  也沒真的很想當老闆
但是 我知道這件事
我暫時沒辦法說什麼
而且  我知道可以給別人什麼樣的建議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組
2008/07/14 10:36

先生工作的公司也一直在重組﹐重組﹐可是好像沒什麼有效率的進展。

我同意你的看法。一個好老闆應該知人善用﹐放對位置﹐讓人才發揮。可是用人這門藝術精專的人不多。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7-14 12:49 回覆:
用人不僅是看人的天份也是經驗的問題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7/12 12:28

還好我現在打工的地方

員工和主管都是好人:)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7-14 12:46 回覆:

打工的話
除非是餐飲業
不然就是表現太糟
否則產生 "執行上的衝突"  機會應該比較不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