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動與舞蹈
2008/06/14 22:34:49瀏覽689|回應2|推薦23

最近又利用空閑的時間開始學舞了,希望這次能維持個至少七八年,希望至少能跳到自己覺得滿意為止。朋友知道了這件事,沒有一個不被嚇到的,這不僅是因為我去學舞這個行為,也因為我學什麼的關係(哈哈哈,總覺得自己經常在做一些會讓別人需要撿下巴的事情,這是天性使然,有時候是好事,有時候卻是個麻煩,不過,實際上以前的確是有小小學了一點舞,只是這件事根本沒什麼人知道而已)。

很多時候,許多人說話是為了滿足自己,而並非別人真的有聽的需求,所以我後來傾向對別人拋出問題比較多(這又是好奇寶寶個性作祟),甚至有時是別人可能答不出的問題(哈,朋友難為你們了……阿……突然感覺到我朋友在說:「對阿……」),或者把很多話放在心裡,再默默去思考或實踐,不僅因為覺得別人沒有聽的需求,也覺得有些問題是只有自己能找到答案,而且我內斂!(→哈,我還真敢講)所以,很多時候,做出來的事情會過於出人意料之外,認識我的朋友,應該在我身上都有這種找下巴的經驗,但是其實有些事情我已經反覆想過很多遍了(不過,當然也有沒想過的……)。

回歸正題,運動對我來說並不只是一個單純流汗與減肥的行為,運動本身所包含的精神與哲學是有它的奧妙的,舞蹈更是。ㄧ般會需要比賽的運動員或專門跳舞的,一天可能需要練習個三到四小時,甚至到七八個小時都有,通常他們不會只專注於比賽的項目,可能同時還包括許多其他輔助的體能訓練。因為訓練時間很長,所以有時間或有體力做其他的事情也相對減少,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運動員比較容易流於「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緣故(「頭腦簡單」並不代表他們沒有思想或不聰明)。但是,其實真正厲害的運動員與舞蹈家,會懂得加強自己的內在思維,畢竟,不能避免的,能上得了台面的,必須經過的,可能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辛苦過程,不管是天生的或是後天的,天生的也還只是少數。

從生活作息、飲食方式到情緒控管,都必須做一番調整,每個環節都有可能影響到你的表現(體態,不管是外在或內在的身體狀況,除了天生的以外,和你的生活型態有很大的關係),有時甚至必須像苦行僧一樣克制自己的欲望,甚至還必須挑戰自己的極限,一次又一次。也許其實你知道身體已經受傷了或是運動過度,甚至可能醫生也會提醒你要注意,這也關係到了你以後很多年的生活,但是很多時候你還是會選擇咬著牙忍耐,不僅是因為你選擇了它(機會不一定經常有,而且會想要對自己負責),有時也是無論如何它需要你,所以他們的家人有時也會看得很心酸。挑戰自己也不是一個容易的過程,遇到瓶頸是一定會有的,優秀的運動員或舞蹈家相對地來說,專注力與挫折忍受度比一般人還要好。「台下十年功」不是沒有道理的。

還記得很久以前,有一陣子為了練習,忽略課業,名次竟然變成從後面數過來,真是看得都要傻眼,後來為了兼顧兩邊,雖然是衝進前十名,可是我竟然年紀輕輕的,就長了一根白頭髮,當時那種消耗相當體力的時期,卻依舊可以保持一定精神的專注力,我到現在還是覺得不可思議,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辦到的,如果我經常這樣,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和愛因斯坦做好朋友?

 

我相信人體有一種「氣」,藉由舞蹈與一般的運動,體內流動的氣比較不容易停滯,進而達到一種身心的平衡。還有很多抽象的東西,是言語難以形容的。

每種舞蹈有不同的氣質,方向也不同,不過,都有一個重點,就是「凝」,全神貫注於某一點或某一方向,這關係到有沒有到位,力與美是否能同時展現。與一般運動不同的是,舞蹈本身就是在詮釋一種個性、態度和精神,對於感受的釋放與收斂,所有你的面部表情和肢體動作都是關鍵,所以內在修練更是必要。看一場動人的舞蹈就像是經歷了一場心靈的洗滌。

會再提起跳舞的念頭,有一部分原因是希望藉由舞蹈管控自己的生活(哈,避免生活有時太 out of control 或太 ove r ,對我來說實在非常有效 ),除了這個,當然還有一些其他很多很多想過很久的因素,這對我來說,不僅只是娛樂而已,而是一項必要的投資。

說到運動,王建民加油!台灣選手加油!


P.S. 最近開始有一些東西想要寫了,所以想要開始做一點收斂的動作,而且因為可以利用的時間又便更少了,目前應該就是盡量多拍一些東西讓大家欣賞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enyth&aid=1959773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與靜
2008/06/18 10:31
從你這篇學習到了﹐身體的氣與心思的凝﹐就是肢體的動與靜要有平衡。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6-18 20:50 回覆:
其實我指的 凝  還包括了肢體上的
可能是一瞬間  卻像是永久
或是  單純長期靜止的狀態
更確切的說法是  動作的某個頂點狀態

我想你是從  身心平衡  這幾個字聯想的吧

因為有氣的流動  所以體內的氣  不會遲滯 
不好的  也不會ㄧ直停留在身上
就像一直有新鮮空氣一樣

我的  身心平衡  是這個意思

不過
身體的動和靜如果沒有平衡
我還真不知道人怎麼可以一直保持下去
除非是很短時間  不然  感覺會累死先

byeb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8/06/17 04:33
跳的是那一種舞?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6-17 12:20 回覆:


我在猜 有人可能會問這個問題

是芭雷
為了表現之後想學的現代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