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想做的事
2008/05/03 12:18:34瀏覽1519|回應6|推薦39

之前我就有一點想寫這篇,可是因為實在太多事情想寫了,就 …… 。

後來看到洛城大姐 的「如何做自己」系列,發現原來與我的方法還真有些交集。


先說一下,文章有一點長,但是 我喜歡痛快一次寫完, 希望對某些人是有幫助的。


我是個如果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沒辦法找到答案,就會產生焦慮的人,雖然外表看不出來,可是在某些情況,譬如非常忙碌時,就會有一丁點沒辦法正常生活,會失眠、沮喪之類的。因為對我來說,知道以上三點才是比任何事情都還來得迫切且重要的事情。


我曾經花了很多時間去尋找答案,這些事情總算在我工作之後找到了一些頭緒。

我的方法是,在我過去的人生裡,我有很多想做的事。每件事其實性質都差異很大,而且重點是,我對這些事也只是處於片面的了解。

例如,我曾經想過當個心理諮商,因為我認為我對這方面很在行,我知道要怎麼給別人適當的建議,或者是引導別人的情緒走到比較理想的位置。但是,我後來發現我沒辦法以這個為職業,因為我會吸收別人的困擾,像海綿一樣,有些時候我會把它當成自己的來解決,想當然爾,我可能會受到影響,而且,為了保密原則,變成很多事情沒辦法與人分享,搞不好上班沒幾天,別人就在「人勒?人勒?」的情況下,發現我以極度醜態暴斃在門口 ……


所以,我問我自己,為什麼會想做這些事?我到底想從這些事情得到什麼?這些事情的共同特點是什麼?差異又是什麼?不管是什麼,如果只是金錢、名利的考量,都必須先拋開,因為錢是看你自己怎麼賺,名利基本上只是一個騙騙世人的假象,如果只是一昧追求以上這幾樣東西,到最後不僅不見得能得到,或許還會換來一片空虛荒蕪。


你真正想要的,該是「那件事」所帶來給你的附加價值,舉個例,當老師,是因為喜歡跟學生互動。每個人的人生必定有某些比較特定想要達到的理想境界,為了達到那樣的理想境界,可能會有一些途徑,這些途徑專指可以「滿足自己」來達到理想境界的路。這些「滿足自己」的東西,可能是很抽象的,例如安定、平靜、熱鬧之類的。所以,或許你也該問問自己,在過去的經驗裡,做什麼事可以滿足自己,讓自己快樂?如果換件事做,同樣可以為你帶來這些,也不是覺得「那件事」和自己有絕對必要性,其實也未嘗不可換成其他的事。把握這樣的原則,會比較願意與知道該怎麼努力。


問自己這些問題,同時就等於是在做一個「認清自己」的動作。
所以「認清」自己要的是什麼很重要,光這一件事,就可以耗去很多時間,雖然如果問別人,都是別人的經驗,可是至少在你問的內容中,多少會有一些交集點。有很多時候,一件事的某些面,是完全不能被某些人接受,卻可以讓某些人獲得滿足或是覺得無所謂的,總之,關於自己的一些事,要主動一點,畢竟這是自己的人生。

滿足自己,可能有些會是有必要和次要的,自己要分清楚哪個才是最重要的。


當然,我除了經常用這些問題把自己逼瘋以外(呵!),我也做了一些錯誤的嘗試,或者說不適合自己的,做了以後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自己想要的,什麼是自己 can’t live without it 的,缺少就會極度空虛的。所以,有時候錯誤的嘗試,是必要的。記得那位前些日子在 YouTube 大放異彩的癌症先生 Randy Pausch 在「最後一堂課」  說,(人生的阻礙) 這道牆讓我們有機會展現自己有多想達到目標。 我說,人生的阻礙,是來更認清自己的,自己的弱點、自己的渴望 …… 。(老實說,我跟那位先生一樣,還真的曾經在我房間牆壁上畫畫耶 …… 下個目標是冰箱,已經鎖定很久了 ……


毎個父母都應該經常對自己的孩子說,你是特別的。我忘記是在哪裡看到這句話的(一直想不起來,有人知道就告訴我吧!),可是我覺得這的確是應該要做的事。因為即使你認為自己再怎麼平凡,你還是和別人不一樣。沒有人有一樣的父母、一樣的個性、一樣的經歷。雙胞胎多半如果小時候不是住在一起,都會有很相似的個性,相反地,如果住在一起,反而容易產生相反的個性(這個是在 Discovery 上看到的),可見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與他人不同,知道自己是不同的,也比較容易有自己的想法。(突然讓我想到【我的火星小孩】


不要去崇拜別人,先看看自己能做什麼。欣賞是可以接受,但是崇拜就容易變得無知。看到前人的錯誤,才有進步的可能。只是追隨前人的腳步,卻不去思考,你永遠只能成為跟在別人後面的人,搞不好還會讓自己變得四不像,畢竟你不是他,你也不可能成為第二個他,即使你真的成為了第二個他,你卻把「自己」給丟棄了,世界上也不需要第二個一樣的人。每個人的獨特,都是別人不能取代的。(這段原本想放在後面一篇文章的)


懂得取悅自己,比較容易懂得讓身邊的人快樂。因為情緒是互相影響的,你低落的時候,別人可能也會感受到一片烏雲跟在你頭頂上 …… 。


如果都清楚了的時候,就會知道該為什麼而努力,要怎麼努力,想要努力多少了。


最後,不要忘記專注執著,我所知道的大師級人物很多都有執念(死了成咒怨嗎 …… 一陣發寒),也不要忘了對事情保持開放的心態,因為我們都太容易對自己所知道的變得固執,尤其對事情越有想法就越容易產生這樣的行為(哈,自己先舉手,沒錯沒錯,我有時就是其中一個)。


那天我在朋友 MSN 暱稱上看到一句話,覺得實在講得太好了,就把他偷偷紀錄下來了(哈哈,有當「 little person 」的感覺 …… 突然中式英文變得很親切,哈,我還是會報備一下的),「只相信自己內心感覺的人,其實就是把自己的人生賭在自身有限的知識和多變的感受上」,沒錯,其實「相信自己」可以是非常危險的事情,所以實驗、錯誤、失敗等一些負面的東西,都是可以將自己導向正途的機會,也許是態度,也許是方向,或是其他。


通常對事情想得比較多的人,也比較容易惹來煩惱。但是,即使是再辛苦,我也不想放棄自己對任何事情的感受,或者說沒辦法( can’t live without it 雙手往兩邊攤),所以我也是個會 live with my happiness and pain 的人。我相信美好的東西通常都是有代價的,可能是時間或是抽象的價值。而且,我以往的經驗是,我總是在過了 pain 的階段後,找到成長的泉源,所以,也許危機就是轉機,想想在當下的階段自己能做些什麼,機會自然就會慢慢降臨。


我想要寫東西,打動人心的東西,感動身邊週遭的人,幫助別人能夠過得更好,可是我知道如果沒有經過苦難與修練,我根本不懂怎麼微笑與傷心,光微笑就有很多種,甚至是很多理由與背景構成的。沒有辦法理解別人或是自己的,就沒辦法詮釋。為了更深刻地體驗人生,我願意穿過荒原大漠、狹長幽暗的山谷,在自己的低潮中擺盪,為了取得人生更深層的意義,我願意,我說。


那天聽到朋友說,覺得我寫的文章比以前多了感動,這真是最好的明確地鼓勵,謝謝,因為我已經開始知道了什麼是感動,原來有些情緒是需要長期地醞釀與累積才會明白的,我想我會更努力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enyth&aid=1835559

 回應文章


2014/04/21 02:08

意外看到這篇文章!

讓原本有些沮喪的自己,突然變得有動力,覺得要趕緊起身更加努力!

謝謝你:)


天使旋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30 21:34

我也想寫能引起大家共鳴的東西~正努力

妳很厲害~都能寫出有意義的文章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5-31 03:13 回覆:
謝謝
我想  也只有   文字  才能讓我完全地放縱吧!

加油吧!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之歌
2008/05/10 10:06

人生真正想作的事,  有些人或許一開始便有明確的道路,   有些人卻需花費一生的心力去追尋,  有時想的愈多,  困擾也愈多,  畢竟這是數千年來,  宗教、哲學、文人與藝術家不斷追尋的人生課題

興趣與專長能結合並有所發揮者,  畢竟是少數,  大多數人是在生活的現實中,  以工作求得報酬,  卻與興趣無關也無法實現心中理想,  我們可以作的或是在平凡工作中投以心血的灌注,  讓自己從中感受成長與價值,  不然就是在工作以外,  以個自己的興趣為出發,  見培養人生得第二專長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5-18 17:04 回覆:
沒錯
這是我們永遠必須去面對的事情

byeb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aaa! Super!
2008/05/05 02:26

老弟你的思考越來越細密成熟且有組織

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是一個過程,不是一個答案, 就像你說的,需要經過探索,碰壁,失敗...,也是一個自我認知的過程

至於你提到的,在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想做什麼時,會有那些不舒服的感覺,讓我想到該去整理另一個系列'走出黑森林'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5-05 22:12 回覆:

哈哈哈

謝謝

喔 期待呢...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5/04 21:26

確實是特別的!    我在你的年紀可沒有想這麼多與深刻, 追求的都是一些現今看來很蠢的事,如果早一點懂這些可能人生可以不一樣?!  

祝福妳!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5-04 21:37 回覆:
你也是  大家都是
現在開始永遠不嫌晚

唉呀 你提到這個
我突然又想到一篇

結果 想寫電影的東西
一直被我延後了 呵呵...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長的學習和探索
2008/05/04 10:30
我是經過很長的學習和探索﹐快到中年﹐才知道自己想作什麼﹐為什麼要作﹐也才開始著手去作。但那樣的探索是值得的。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5-04 11:34 回覆:

沒錯!

It's worth a lif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