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The Edge of Heaven 天堂邊緣】 「認同」只需要一點點心的聯繫
2008/04/07 23:29:23瀏覽1268|回應2|推薦23


分隔線間為劇情簡介(為方便沒有機會看這部片的人了解劇情而特地加上,可以選擇跳過。)

------------------------------------------------------>
一個移民至德國的土耳其人阿里,在紅燈區遇見了一位土耳其裔的妓女葉塔,決定付錢希望她能與他共度餘生,只屬於他一人。後來他把葉塔帶回家後,當他的兒子奈賈,德國文學教授,發現葉塔身為妓女,是為了讓愛女接受教育,便對她有了不同的看法。然而,因為急性心臟病發作從醫院回來的父親阿里,卻一再懷疑他們之間的關係,導致一次酒後的失手,意外地將葉塔打死。

阿里入獄後,奈賈決定完成葉塔的遺願,找到她女兒 艾妲 ,幫助她完成學業。 艾妲屬於社會抵抗運動的一份子, 在這同時, 一次遊行示威,她趁亂把警察的槍取走,卻在途中掉了手機,牽連她的同伴,使得她必須躲避土耳其警察的追捕,非法入境到德國尋找她的母親。到了德國,遇見一個願意幫助她的女孩 洛蝶 ,漸漸地,兩人成為相依的情侶關係。對於艾妲, 洛蝶的母親蘇珊一直沒有站在很支持的立場,卻依舊遷就著洛蝶,任由 艾妲的居留。

在一次道路的警察檢查時,艾妲被捕,因而遣送回土耳其。在這期間,母親已為艾妲付出了一年的律師費用, 洛蝶不顧母親反對,堅持要繼續幫助 艾妲。就在幫艾妲取她先前不知道的手槍的路上, 被小孩搶 劫 , 最後被小孩拿著玩的手槍誤殺。

母親蘇姍來到土耳其,住在先前 洛蝶住的地方,也就是 奈賈租給她的房間,繼續完成 洛蝶的遺願,照顧 艾妲,最後艾妲因為示意悔改也出獄了。

奈賈在一次與蘇珊的對話,回顧至以前與父親的對話,原本不願意承認有個殺人犯父親的心情,卻突然發現父親對自己的愛。
------------------------------------------------------->

故事輪流發生在德國與土耳其這兩個國家,所涉及的議題範圍很廣,種 族、 國籍、宗教、文 化、 性 別。

其中有很多畫面採用相互呼應的方式,來述說「跨越」的意義。例如,葉塔的棺材送回土耳其, 洛蝶的棺材送回德國;被釋放的 艾妲,與片尾的 奈賈,同樣都有靜靜地觀望海洋的描寫鏡頭 。

這些人原本都是相互毫無干係的人,卻很自然地湊在一起。

洛蝶指責她的母親「太德國」,過於理性,看著別人有難卻可以選擇不去伸出雙手,但是換作是世界上的許多人,我們可能會先考慮的,大概也是安全等等可以條列一堆的問題,最後乾脆不插手這件事,或者直接把 艾妲 送去警察局。

對於父親的愛,奈賈與蘇珊對話間的描寫是感人的。
「我記得我曾問過我爸 爸, 是否同樣會把我奉獻給真主。
小時 候, 我對這故事充滿恐懼,你知道 …… , 我媽媽很早就去世了。」
「那你爸爸是怎麼回答你的?」
「他說即使與真主為 敵, 他也要保護我。」
奈賈曾經因為父親感到羞恥,卻在這時他頓住了。

「死亡」是ㄧ種轉折,對於 【 The Edge of Heaven 】裡面的人物來說,藉由死亡,關係獲得直接或間接的修補,然後重生。乍看之下,就字面來看是個結束,卻是個新的開始,亡者的愛,會轉移到思念的人的身上

當然這部片多少帶點政治意識的色彩。

「歌德反對革命,並不是基於道德倫理的原因,而是因為其難於駕馭,以下這兩段話就足以證明:
『誰願意欣賞寒冬綻放的玫瑰,沉醉於樹木、蓓雷、花朵、所有的一切,只有愚者才會渴望這份沉醉。』 第二 段,『 我反對革 命, 因為他們在創造新事物的同 時, 破壞已有的美好事物。 』 」
這是片中奈賈上課敎授的內容,卻一再地被重複。

導演 Fatih Akin 經常將主題圍繞著土耳其與德國之間的文化差異,所產生的種種問題。對他來說, Bush 和希特勒差不多,他們都是法西斯主義者,甚至也不願遷就於好萊塢誘人的金額。

土耳其是一個臨海的國家,橫跨歐亞兩洲, 雖為歐盟候選國,卻有些會員國不大贊成,部分原因在於伊斯蘭教國家女性地位不平等的爭議,不過,主要還是在於宗教,因為伊斯蘭信仰已經融入生活,縱使土耳其積極地主張政教分離,卻不免有所牽扯。

「 古蘭經 」是人寫的,作者已死,對於其中的教義只能藉由文字追朔當中的思想來產生定義,加上不同地區背景文化的差異,所以可能的誤解是必然的,譬如,「可蘭經上有寫 …… ,但不代表□□不能 …… 」。

由於現代主義的興起, 對 傳統 「古蘭經」的詮釋有另一番不同的見解 ,強調由於父權體制歷史進程的發展環境,「古蘭經」上不完全的說法,使得女性地位因而遭受貶抑,且這些現代化的思想並非真的與「古蘭經」的想法相違背。相對於「原教旨主義」(即代表原本的保守傳統思想,這一詞原用於指稱極端 保守的基督新教信仰者 ,後來 在 1970 年代被用來指稱當時眾多形式的伊斯蘭復興運動 ),現代主義是較符合多數世人心中的標準。

容易讓人產生誤會的是,伊斯蘭的精神是和平的,「原教旨主義」 者通常較保守,強調淨化( purify )伊斯蘭信仰的重要性,然而,雖然目前伊斯蘭信仰融入於生活中,卻不免也成為形式,或是無法完全實踐,真正的意義被遺忘與曲解,同時又因與西方社會文化的介入和否定,他們對自身產生矛盾與衝突,進而衍生出較為激進的「伊斯蘭主義運動」( Islamist movements )。宗教 , 有時已經變成了一種手段。

我們都被教導要有尊重異己言論的雅量,但是卻一再因為「你與我不同」之間而發生衝突,到最後我們堅持與維護的,並不僅只是單純的思想辯正,而是為了尊嚴、權力等複雜意圖。

撇開所有護照上能登入的資料,我們終究也不過是「人」罷了!

一群會感到喜悅、憤怒、痛苦與悲傷的人。

當我們發現別人的存在,開始願意接納彼此時,也許也會懂得對方的感受。

題外話:

電影裡出現一本書叫做「 demircinin kizi 」,土耳其德裔作家,台灣似乎沒有這本書,如果有人看過,可以分享一下心得嗎?

相關閱讀:

【 The Edge of Heaven 】 wiki
【 The Edge of Heaven 】介紹

延伸閱讀:

伊斯蘭教
伊斯蘭教的興起
伊斯蘭的和平精神
恐怖主義非來自宗教
穆斯林女性地位的爭論與變革:伊斯蘭現代主義之觀點(推薦閱讀)

歐盟

Fatih Akin

Activties in Turkey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enyth&aid=1762940

 回應文章

特麗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02 03:14

我沒看過這部電影,但覺得妳的分享非常棒!

單從妳提供的劇情簡介,我沒辦法感受到宗教文化的問題,但是我對於「殺人者」、「被害者」中找到一種有趣的關係。

我找到一種強烈「救贖」的意義。

故事圍繞在艾坦身上,為了拯救她,她的母親被謀殺、愛人被槍殺,帶出兩條故事線中,原本不認同「艾坦母親」與「艾坦」的人,最後都因為理解而選擇付出,故事因而找到圓滿的點,艾坦願意悔改重新開始。

從這點上,我感受到很強大的宗教精神在裡頭,諸如

*能讓一個人得到信仰,犧牲奉獻都值得

*愛是無怨無悔的追求,愛是寬恕

這種追求和平(宗教精神)的過程中,卻帶著殺戮、意外謀殺的前因後果

似乎也隱喻著,宗教歷史中,因追求和平而不得不付出的代價

而故事最後精神指標是-------和平

不過,回到人類的歷史,路似乎還很漫長。

------------------------------------------------------

我最近也對宗教產生濃厚興趣在探索

世界三大宗教都是起源於亞洲,

基督、猶太、伊斯蘭教,像是兄弟鬩牆的三個分支,佛教最後也了好幾個派系,結果這些宗教卻內鬥的很厲害。

人類起源來自非洲,最後分散在各地,現在還因為種族問題鬧得不愉快。

這是不快樂是因為分裂,但分裂卻又是人類演化發展上必走的一個過程

在基因上保持多元競爭,在文化上產生豐富多元的差異性(這樣支持分裂的原因,就如同亂倫會產生缺陷一般,保持距離是好事)

不過當科技使世界變成平的之後,因為強勢國家企圖統一(算是人類某種意義上的回歸),又鬧得不愉快

不管我們的世界有多少不愉快,唯一不變的是,最後精神指標是-------和平

宗教萬歲。

(以上帶有我很強烈的個人主觀囉  有點俏皮 嘿)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5-02 11:03 回覆:
先感謝你的讚美

"救贖"的概念的確是有的
不過 關於艾坦的行為
對於當下的政局 她是錯的
但是她也只是為自己的理想而奮戰而已


宗教與文化 在這部片裡只是條隱形的線
你感覺不到他
但是  他卻悄悄地在影響你
在現實生活中也是這樣

誰不渴望真的和平呢?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合
2008/04/09 06:14
昨天才與女兒討論可蘭經的問題.女兒的論述正與你文中寫得相似.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4-09 12:36 回覆:
我想盡量將多數人對 伊斯蘭 的誤會撇清
但是 意義可能還沒辦法表達很完整

不知道還有沒有更了解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