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的輔導中心
2008/01/25 23:50:21瀏覽433|回應3|推薦4

在你的求學生涯裡,你進去過幾次輔導中心?你進去是做什麼的?

我自己承認我幾乎都只是路過。 

輔導中心的功用,多數人都很清楚,生涯規劃、心理輔導那類。 

昨天我跟朋友談到了一個問題,因為她在補習班兼差,幾個國中學生跑來問她說,他們不知道將來要唸什麼?

原本我朋友是想跟他們講說:「你就乖乖唸書就好啦!」(我總覺得多數人第一個反應都會是這樣…… 

但是,因為之前我有跟她討論過一些教育的問題,所以她改口決定幫他們找一些相關的資訊(他們沒辦法用電腦,也不想去找輔導老師)。後來,他們也問:什麼是資料處理科?

以前我們在國中和高中的時候,可能都做過一些性向測驗或是興趣測驗,但是我自己覺得除了性向測驗稍微有一點用處以外,興趣測驗對自己的就學和就業傾向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因為它分的項目太廣,根本沒辦法預測最後比較有可能的歇腳處。而且,其實輔導中心能給的答案通常很籠統,有講跟沒講一樣,最後,大家還是抱著一樣的問題回去,輔導中心形同虛設。 

國外有一些網路就是靠這個賺錢,提供比較精準的測驗,至少有180項的職業來篩選,看最適合哪一個。 

這個科系是在學什麼、可以獲得什麼樣的能力、將來可能培養出哪些工作出路、毎一種職業的工作內容、可能的工作環境、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就業前景、別人的工作經驗談、為什麼後來有人決定轉行、一些社會的觀念,諸如此類,這些是我們比較想知道的。而且我們會希望能聽到很多不同人的聲音(不一定非得是當時還是從事那種職業的人),不管是成功的經驗或是失敗的經驗,有時候甚至會希望得到一些比較「詳盡的」內容。 

而且,還有一個重點是,應加強人生價值觀的建立,對自我的認知,不要一直被他人帶著跑。 

其實每個人都很關心自己的未來,只是這個世界太大,教室裡專精於學科的發展,卻忘了有時候個性、興趣和職業的傾向是在教室以外的地方。 

我的意思並不是去忽略學習一些基本的科目,而是應該輔導學生「探索」這個世界,尤其是在還沒面臨就業問題的時候。一方面,這樣比較能夠減少學習之後,才發現出路不適合的問題,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求職時,屢換工作的情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enyth&aid=156858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形式化的輔導中心
2008/02/04 17:30

說到輔導中心,從頭至尾我跟本不相信這種東西。因為,輔導中心告訴你的事,往往是學校的要求、環境的要求,或者用一套固定的理論模式來輔導你(如統計數據)。這種站在「結構面向」且「制式化」的輔導,我根本不期望他能告訴我什麼。教育、學校、輔導中心、老師、教科書,這些東西都告訴不了我什麼,因為這些是「制度」,不是「理念」。理念可以打破僵局、讓你看到不同面向,由制度來的人事物卻只想讓你順從體制、服從那唯一的答案、模式。

輔導中心是什麼?只是統計數據與理論的堆積,它的存在只是為了彌補「學生主體性的不在」,彌補學生普遍無方向,教育的缺陷。然是否真的有用?有用無用都只是機率問題,是否有實質幫助?我看是沒有的,因為它只是在套套邏輯而已。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2-04 22:38 回覆:

"由制度來的人事物卻只想讓你順從體制、服從那唯一的答案、模式。"
--->這也是讓我覺得有時候對教育感到很生氣的緣故...

"我看是沒有的,因為它只是在套套邏輯而已。"
--->其實我也知道...  它的存在 就像沒有消防車的消防隊一樣...


氣質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是開始工作才學會喜歡工作的
2008/01/27 19:02
就像我自己,求學時代根本沒想過任教職,後來是唸大學時旁修教育學分時才漸漸懂得什麼是教育,而考上老師後才學會怎麼讓學生聽懂我所教的課程,其實教學是一種藝術,有時需要一點點天份的.......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1-27 21:49 回覆:

我覺得做每一件事都是須要天份 比較容易有熱情

如果能提早讓學生知道自己的傾向

不是比較好嗎?


蕭淑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際教育部
2008/01/26 20:05

國際教育部的全方位輔導工作

包括: 生活  生技  學業  研究  就業  創業等


蕭淑華 Helen Hsiao
http://helen0618.myweb.hinet.net/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1-26 23:2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