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不起, 我不滿意2--就業狂潮
2008/01/21 03:16:12瀏覽348|回應1|推薦2

好不容易,捱了四年,畢業了。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花了這麼多年學到了什麼,只是驚覺自己的人生要開始了,還茫然地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也有人發現自己對自己要從事的方向沒有熱情,還有人發現自己所學的一套根本與職場上所用到的大相逕庭,或者,原來這個就業市場根本已經漸漸飽和。 

最後,很多人從事著自己不愛的工作,非本科的人都落到替代性比較容易的行業,或乾脆當個廉價勞工,等待著機會。結果,工作的目的,只剩金錢、地位與名利。當然,金錢、地位與名利並不可鄙,只是,這些都是與利益、虛華畫上等號的東西。

人類的生命,有一大部分是在學習與工作。但是,在這樣教育的背景底下,我們多半是盲目地進行著。因為如果做出不太符合常理的事,就會被另眼相待。針對這樣的情形,很少人會以傾聽的方式溝通,多半都是想以更多的束縛來領導我們走向下一步。

做一件事情,沒有熱情,沒有天份,就不太可能會有好成果,甚至只是負擔。我們喜歡圍繞在成功的人身旁,有時是因為羨慕,因為期望自己也能成功,所以模仿。但是那樣的成功方式,卻不是每個人通用。所以一頭熱,頭頭倒。

接下來,我們擔心的,不只是會不會失業,還有會不會領不到錢。

如果,不滿,只是極少數人的言論,那有可能是個人的問題。可是,為什麼我認識的幾乎每個人對現在的教育都有很多的不滿?為什麼我們會羨慕國外的教育?理由在哪裡,我想我很明白。答案很簡單,自由與思想。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enyth&aid=1554941

 回應文章

天使小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21 12:15
不只是自由與思想。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大多數人心裡是這樣想的。看過許多自稱留學見過世面的人,用話術試探一下(之前做過銷售也做過電訪,有受過一些訓練),大概就知道這些人領悟到哪裡了。

沒有出國也別氣餒,其實認真生活,思索每件事情(不論大小)的背後,如果有興趣更可以博覽群書。能做到這樣,我想那天馬行空的無窮想像,是可以穿越國界,乃是無邊界之神行悠悠。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2-22 02:40 回覆:
ㄟ...  我建議你可以看我那篇 "教育應該是全民運動"
這些文章是有點關連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