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雇佣關係」應該是「合作關係」
2009/04/28 23:17:44瀏覽2750|回應8|推薦146

「官大學問大」是我們在職場上常常遭遇到的無奈,但是如果我們遇到的是「官大脾氣壞」那麼衝擊更大,其實也更令人難以接受!

記得自己在服役之際聽過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真實故事,雖歷經快 20 年,不敢忘記。當時在金門有一個年輕有為,還不到 40 歲就晉升上校的優秀軍官,學問好、能力強,唯一的缺點就是他的脾氣非常差,特別是對待自己的下屬,幾乎所有人遇到他,就好像遇到一顆定時炸彈,不管有錯沒錯,只要稍有不慎就很容易換來一頓嚴厲的斥責.......偏偏他的傳令兵是個個性安靜,幾乎可以用乖巧來形容的一個大專兵,平常見到他,總是看到一張笑臉,難免見他受到長官脾氣不佳的波及,也始終沒見他臉上出現過一絲的不悅,就更別說憤怒了。

終於到了傳令兵退伍的那一天,這位上校破例地自己掏腰包買了一個價值不斐的禮物要送給他當作退伍禮,因為這個大專兵是自己有史以來表現最佳,配合度最高的一位傳令。結果,在他開心地把禮物拿給傳令時,這個傳令當著大家的面,竟然笑瞇瞇的婉拒了,他緩緩地說「報告長官,你真的不需要送禮物給我了,這兩年來,我每天都把你帶給我的憤怒和不滿,通通吐在你吃的飯還給你了!」

其實我相信,對於一個工作經驗超過 10 年的人來說,不要說曾經遇過一個脾氣不好的老板或是長官,遇上三個都還應該只是平均值。然而,隨著我們的經驗豐富了、能力增強了,在我們越來越有工作自主權的同時,我們也會盡可能的遠離那些脾氣不佳, EQ 不高,或是根本不把員工當人看待的老闆。其實,長期來說,如果因為老闆脾氣差而喪失了工作表現佳的員工,與其說是雙方的損失,對公司來說,損失其實更大。

只不過,對大部分的老闆,或是那些遠離領薪水階級太久的管理階層來說,「雇佣關係」其實是「合作關係」這一件事很少被記得,也沒人敢提醒。當老闆口口聲聲「薪水是我 PAY 給你的!」的同時,一個長期良好的「合作關係」就很難真正被建立了。而當「雇佣關係」是建立在薪水上,而非建立在合作關係之上,再多表面上的尊敬和服從,就會像那位傳令兵長期所累積的不滿和憤怒一樣,早晚會回到自己的身上。不論是身為老闆或是長官,都應該常常提醒自己,不要落入惡老闆的窘境才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charles&aid=2896404

 回應文章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9/07/22 04:25

方才po了一文,

在談廉價博士生的勞務問題.

如果做得愉快,也OK,

若不愉快,就很悶.

您說得對,健全的僱佣關係,

是合作關係.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下位者還真是可悲可嘆
2009/07/09 00:11

惡老闆能存活也是也更惡質的上級或是體制才能一直撐在那。然後惡老闆不一定都壞嘴臉,奸佞小人也是惡老闆。我遇多那種自己不想做的時候都推說去找上層老闆,自己想做的無所不用其極的人。這些都是角色責任目標不清不楚的人。

當他們的手下真是可憐!更慘的是我看到現在很少官是本業沒做好下台,大部分都是違逆上意或是讓上面沒面子而下台的。所以一個官能一直安其位,常常是因為對更上位者有利,所以當下位者還真是可悲可嘆。

一個人一輩子能遇到一位角色責任清楚明白的長官可能是如大海撈針般的稀有因緣了。


venus, moon & star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ooperate for everything. ^_^
2009/06/01 23:02
很高興看到這篇職場文化的分享
我想提出的淺見與分享是
官場文化   職場文化    學校/家庭/愛情  . . . . . .
這些息息相關的人生大事中的關鍵在於 relationship (and professional 此不贅序)
在在與我們歷史    社會    文化    教育    價值觀. . . . .等    密不可分
事實上 "合作關係" 應存在於任何一種關係中
唯有平行合作的關係
方能創造出潛能    尊重    愉悅    和諧    回憶 . . . . .
聽起來有點兒烏托邦知易行難
但值得期待
^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帶人要帶心
2009/05/06 18:29
帶人要帶心,以身作則人人欽

thy 網 : 父母與老婆如何成就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啟發
2009/05/04 23:54

人一旦EQ差   脾氣壞

就不能算是優秀了

在整個人生來講

脾氣壞     EQ差

就是一大敗筆

因為本文很有啟發

想借閣下大作

在個人的BLOG推介

若是不獲認同

接到通知

隨即下"架"

在下榮幸

得讀好文

感恩

GW Charles(gwcharles) 於 2009-05-05 00:28 回覆:
不嫌棄請用 ~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02 07:56

這大專兵

『靜靜吃三碗公飯』

太厲害了


思于

天下雜誌群
天下雜誌群刊登通知
2009/04/30 19:33
Dear GW Charles:

您好!我是天下雜誌群數位內容編輯碧娟,
關於您於04/28發表的文章:「雇佣關係」應該是「合作關係」
文章中描寫「官大脾氣壞」的職場無奈著實發人深省,

我們將於5/1(五)刊登於天下雜誌群網站(http://www.cw.com.tw/) ,
並且註明作者和出處,在文末連結回您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wcharles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
祝 一切順心

天下雜誌群數位內容編輯:何碧娟 0430

斐安緹納(Fred&Tin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应该是两不相欠才对!
2009/04/29 00:14

老板付出的是薪水,雇员付出的是劳动,本应两不相欠。

通常来说,人们都看到自己给别人的多,感受到别人给自己的少,所以心里不平衡。

多看别人对自己的好,多感恩,良好的关系就这样建立起来了。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