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健康的「好學生情結」
2009/04/18 03:14:40瀏覽7459|回應13|推薦149

如果從幼稚園算起 ,經歷小學、中學、大學,乃至於後來到海外留學,算算對剛剛年過 40 的我來說,竟然有接近一半的人生歲月是在求學中度過.......時間之長,連自己都要吃驚。在這近 20 年的學生歲月當中,自己大概有最少八成的時間是師長眼中「勤奮好學」的好學生,不過等我真正踏入社會大學,飽嚐人間冷暖,我才發現,原來那兩三年「非好學生」的掙扎和心路歷程,對我日後的生活和成長有多麼的重要!

如果真要認真去區分,我個人「非好學生」的年代大約落在國中二年級到高中二年級之間,不但名次從前三名掉到全班的 10 名之外,隨著紅字比藍字多,翹課比上課多,睡覺比唸書多,說謊比實話多,最重要的是,伴隨著成績不好的事實,挫折可以說是接踵而來。有時幾乎不敢相信,那個小時候總是輕輕鬆鬆拿下第一名,習慣了上台接受模範生表揚的自己,曾幾何時,變成了數學考 15 分非得自己簽名交差,名次從後面數過來比從前面數還來得快的問題學生。

說也奇怪,到了高中三年級,先撇開最不值錢的臉皮問題,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務實態度,痛定思痛,一切歸零,短短八個月左右的時間,從高一的課本開始一本一本讀起,竟然讓我僥倖地擠身國立大學的窄門,再一次重拾信心,而且真正去體會「不爲成績而讀書」的學習真諦。

回首過去,發覺自己開始出現問題的關鍵,在於不健康的「好學生情結」。何謂「好學生情結」?比方說,因為莫名的虛榮,如果時間不允許,寧可選擇一科考滿分,一科只拿 50 分,而不務實的分配好時間,兩科同樣拿個 80 分;因為鄉愿替別人唸書,上課時間花了太多時間忙著抄筆記,而沒有真正聽懂老師講授的內容,偏偏筆記抄了也沒時間複習;因為拉不下薄得不能再薄的臉皮發問,所以常常愛裝懂,結果搞了半天是越裝越不懂;最要命的是,因為調適挫折的能力偏低,也沒有雅量接受別人的批評和建議,所以一旦失敗常常會選擇逃避,不是躲回自己面子還顧得住的虛擬世界,要不就是怨天尤人,自暴自棄!

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實之八九。或許在學生時代不一定是如此,但是一旦踏進社會,面對職場競爭、情場輸贏,乃至於每天都要面對最嚴苛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人生考驗,顯然「不氣餒」和「從失敗中學到教訓」的重要性遠遠超過「不斷地追求勝利」。接受自己不完美的事實,才可以時時放空自己,唯有不自滿,才可以永遠保持一顆謙卑願意學習的心!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charles&aid=28606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永夜
誠摯感謝您
2012/08/24 22:17
您好,一年前看您的文章時,我仍舊是個失敗的高二生,我的生活、學業、人際一片糟糕。就像您在文章所說的,我小時候也曾經是個優秀的好學生,可是上了高中之後,所有的一切都不同了,我無法接受自己的失敗,也無法去改善我的缺點。在高三考完學測後,一日在天下雜誌上看到了您的文章,看完當下我淚流滿面,想到兩年半來的學業成績,我下定決心在一次努力。我花了半年的時間準備指考,期中我碰到了過去從未經歷過的問題與困難,每當覺得自己無法跨過時,就會將您的文章拿出來讀。如今指考已放榜,我上了一間還可以的國立大學,真的非常感謝您將這篇文章寫出來。我的人生開始轉變,因為您的文章。感激您!
GW Charles(gwcharles) 於 2012-08-27 11:40 回覆:

永夜 : 能夠透過不經意的分享幫到你一點點 ,我真是開心 .....希望你未來仍能秉持一樣的正面態度往前行, 相信再多的困難和挑戰你都可以迎刃而解的 ~


MHQZ1S
感謝分享^^ 80RGM5
2009/06/19 21:09
好的文章就是要給好的回應
希望能在給我們新的好文章,
謝謝喔^^

Susan
good student
2009/06/04 08:20

謝謝您的分享 ~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學生
2009/05/25 12:57

很好的一篇文章

值得思維

謝謝分享

水 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9/05/13 16:11
感謝你這篇文章
讓此刻可樂的心情輕鬆了不少
謝謝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
2009/04/27 09:11

四十歲就能領會得這樣的轉折,

真是好!


popo
其實故意說「自己不是好學生」才是好學生情節
2009/04/24 10:21

不是常常這樣嗎
好學生考好成績時
就會故意說
「我都沒有在唸書耶~」
或是不想被當作一般般的好學生就會說
「我才不是好學生咧~」
之類的反話
其實只是想表現自己其實很優秀但又不是那麼一般而已
這些話反而不會出自那些本來就自覺「不是好學生」的人口中
我覺得這種人反而比表現是好學生、承認自己是好學生的人病得更嚴重

GW Charles(gwcharles) 於 2009-04-25 09:37 回覆:
這的確是另一種 so-called 好學生可能犯的毛病 , 有機會可以來探討一下!

天下雜誌群
天下雜誌群誠摯感謝
2009/04/23 10:12
您好,

非常謝謝GW Charles的同意,
您的文章觀點提供給讀者更多不同的反思。

日後我們在刊登文章時一定會事先告知,
並且註明作者和出處,在文末連結回您的部落格。

敬祝 順心

天下雜誌群
天下雜誌群誠摯邀稿
2009/04/22 19:11
Dear GW Charles:
不好意思,再次打擾了!

您好!我是天下雜誌群數位內容編輯碧娟,
關於您於04/18發表的文章:不健康的「好學生情結」
文章中對於「好學生情結」的觀點著實發人深省,
我們誠摯地希望能將此文章與天下雜誌群的網友分享,
因此想詢問是否能授權此文,刊登於天下雜誌群網站(http://www.cw.com.tw/) ,
我們會註明作者和出處,並在文末連結回您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wcharles

靜待您的回覆,十分感謝。
祝 一切順心

天下雜誌群數位內容編輯:何碧娟 0422
GW Charles(gwcharles) 於 2009-04-22 20:42 回覆:

在部落格塗鴉本來就是希望經驗分享 , 塗鴉能夠受到青睞是我的榮幸 , 所以我同意貴雜誌將此文在你們的網頁中分享 , 沒有問題 , 只要刊登之後告知ㄧ聲就可以啦 !  


天下雜誌群
天下雜誌群誠摯邀稿
2009/04/22 10:35
Dear GW Charles:
您好!我是天下雜誌群數位內容編輯碧娟,
關於您於04/18發表的文章:不健康的「好學生情結」
文章中對於「好學生情結」的觀點著實發人深省,
我們誠摯地希望能將此文章與天下雜誌群的網友分享,
因此想詢問是否能授權此文,刊登於天下雜誌群網站(http://www.cw.com.tw/) ,
我們會註明作者和出處,並在文末連結回您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wcharles

靜待您的回覆,十分感謝。
祝 一切順心

天下雜誌群數位內容編輯:何碧娟 0422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