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章詒和祭羅隆基文
2007/05/05 17:57:16瀏覽1053|回應0|推薦11
  讀章詒和,〈順長江,水流殘月 ——淚祭羅隆基〉 。這篇文章在大陸網路上被網管砍掉,但只要上了網,就留下痕跡,又何止是痕跡而已,全文還是不難找到的。

章詒和:

四十年代民盟成立,中共也看中民盟,因為它是有政治號召力和思想活力的。毛澤東心裡很清楚,當時的進步知識分子能參加民盟,不等於願意跟共產黨走,故對民盟很下工夫。比如重慶舊政協開會的前後,周恩來總是主動上門,到國府路300號民盟總部來商談周鯨文回憶道:「周恩來商談問題一般都不在客廳,而是約在羅隆基或我住的房間。」那時,我家住北碚的半山新村,周恩來爬上走下地來走訪,與父親協商問題。林彪在重慶負責統戰工作只有數月,他也曾探望父親。當時張瀾張君勱黃炎培羅隆基以及父親在內,都不想完全切斷與國民黨的聯繫。父親與陳誠之間、羅隆基與宋子文之間一直都保持著很好的交往和私人情誼。恰恰老蔣死命擠壓民盟,盯梢,跟蹤,暗殺,直至解散,硬是把個中間道路堵死,硬是把個民盟推到中共一邊。加之,毛澤東及時放出來「新民主主義」的理論和高揚「聯合政府」的旗幟,它們終於打動了這些民主人士。務虛的羅隆基、務實的章伯鈞都相信了。儘管他們都不信共產主義和馬列主義,但都覺得中國歷史進程的確需要「民主主義」,中國社會的確需要「聯合政府」。無論作為政黨、還是作為個人,這些民主人士都覺得在「聯合」期間,是可以有所作為的。

評:當時的國民黨真笨,共產黨真聰明。

章詒和:

中間路線既反對國民黨搞的那一套,也不同意共產黨主張的那一套。所以,這是一條兩頭不討好、被國共兩黨左右夾擊的艱難之路。父親(案:章伯鈞)早在二十年代就跟隨鄧演達先生搞第三黨(即中國農工民主黨),成為第三勢力的代表人物。即使四十年代在民盟中央主持工作期間,他一方面明顯靠攏中共,另一方面也仍在暗中堅持搞軍事活動(另文敘述)。而羅隆基則是堅守、積極宣揚西方政治思想的理念,把希望的眼光投射在英美派知識分子身上。

評:不知章伯鈞怎麼在國共之外另搞軍事活動?很好奇,很想看章詒和的「另文敘述」。

章詒和:

羅隆基從昆明時期就認為中國有三個政黨就夠了,一個國民黨,一個共產黨,一個民盟,取消小黨派。羅隆基後來還向中央統戰部部長李維漢做了「合併小黨派」的建議。李維漢說:「這些問題你不要擔憂。我們有政策。」說畢,與羅隆基拉拉手。羅隆基很奇怪,這個話題怎麼就不能討論呢?連我也聽羅隆基勸父親:「伯鈞,你那個農工黨就別搞了,全放進民盟算了。」後經過打聽,羅隆基才弄清楚了——原來「小黨派不要合併」是毛澤東的意見,毛說:「既然開銷(指民主黨派)差不多,為何不多掛幾個招牌。看來也火熱。」繼而,羅隆基在與毛澤東的一次談話中,又提出新的要求,要求盟內的中共黨員應該公開身份。毛澤東立即說:「你不要清黨!」

評:毛澤東對「民主黨派」的真正態度,在以上對話中,清清楚楚地顯示出來了。原來,中共之所以讓「八個」民主黨派存在(一國九黨),純粹只是因為:既然「開銷差不多,多掛幾個招牌,看來也火熱」!善欺世者,毛可謂頂尖。

章詒和:

(羅隆基)《論人權》。 這篇長文和以後幾篇文章裡,把人權理論說得個淺白透徹。他不依托以往的人權理論,靠自己的功力提出了人權的三個基本點:(1)維持生命;(2)發展個性,培養人格;(3)達到人群最大多數的最大幸福的目的。的確,羅隆基不像現在的研究者把人權問題寫成書,洋洋萬言,喋喋不休,叫人越讀越糊塗。他的一個極具價值的理論貢獻,是論證了——為什麼說「言論自由是人權」。他認為:是一個人,就有思想;有思想就要表達。表達思想就非要說話不可。他要說自己要說的話,不要說旁人要他說的話。說他要說的話,這就是發展個性、培養人格的道路。我有了言論自由,才可以把我的思想貢獻給人群。這是人向社會的責任。在社會方面,這是思想上的參考材料。這就是人群達到至善的道路,這就是人群最大多數享受最大幸福的道路。反之,取締言論自由,所取締的不止在言論,實在思想,不止在思想,實在個性和人格。取締個性和人格,即係屠殺生命,屠殺個人的生命,屠殺人群的生命。羅隆基還說:最危險的思想,是想壓迫敵人的思想,思想上最大的危險,是思想沒有人來壓迫——瞧,多麼出色而簡練的人權定義和表述!再聯想到如今中國人權狀況的緩慢發展。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真是想痛哭一場。

評:羅隆基講得真好!這樣的人才被中共糟踏了。話說回來,即使在今日,中共也仍然容不下這種「異端」。

延伸閱讀:〈讀《最後的貴族》(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94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