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心和傷心
2007/03/30 21:21:19瀏覽720|回應3|推薦12

  

圖片來源:http://www.lib.shu.edu.cn/shzj/fzk/jingping/tingbeitou.htm

偶然讀到一段文字,如下:

書生論政,看無雨的春,多事的秋;檢討憔悴的山、枯澀的河;還有數不盡在噩夢中躑躅、連呻吟也失聲的瘦骨。困在窒悶的世代,他仍「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但樁樁件件,入目入耳的都如此叫人傷神。

有人勸道:「一醉消盡古今愁,就疏狂求醉罷!」

他舉杯,不能盡;舉箸,不下嚥。關心的後果,真像一場很有歷史的胃病,又似好端端的,說沒病,分明又是重重痛橫亙在心胸。

據說,有一天,他找到了一枚血紅的石章,上面深深的刻著:「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傷心」幾個字,才知道自己的病程,也才曉得那是關心的代價!

  這不是今人所寫,而是豐子愷在抗戰期間為其漫畫「停杯投箸不能食」所寫的一段散文。放在今天的台灣,竟然相當的貼近今人的愁悶,一點兒也不亞於國土被異族入侵的傷痛。

  而看著台灣,關心的結果又何止是傷心而已,煩心、憂心、痛心皆有之。

  不能救人,只有自救了,自我治療雖然不容易,但還是必須的。也許最重要的自救之道,就是不看政論節目。若不能不關心,也總是要尋得一種心理平衡的方法 ,這又得各憑本事了。

(原寫於2005.03.20,反映了當時的心情,我很慶幸能走出這種心情的低谷。重貼時刪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855382

 回應文章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視/悲喜劇
2007/04/07 10:04

To Lukacs:

「減少看台灣的新聞」,我本來是這樣寫的,後來修正得較為保守。

我覺得,與其看台灣的電視新聞(公視例外),不如看平面媒體新聞;與其看政論節目,不如看報紙評論。

電視的情緒感染力強過報紙,電視有表演而報紙沒有,因此,作為觀眾就比作為讀者較少有個人冷靜思考的空間。長期看電視是會變笨的。

不過,一般而論是這樣,但還是不能一概而論,電視台還是有「少數」好節目的,如《一步一腳印》。

To Guoding:

漂亮的名言。假如感性對應於"feeling",而理性對應於"thinking",則理性、感性兼具的人,世界對他而言就既是悲劇又是喜劇。


Guod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對感受的人是一場悲劇
2007/04/04 17:50

對思想的人是一齣喜劇

This world is a comedy to those that think, a tragedy to those that feel

英國小說家,首任首相之子Horace Walpole的名言。新聞節目和連續劇一樣好看的地方並不多。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辦法
2007/04/04 12:26
一個更徹底辦法是,減少看台灣的新聞,除了與謀生業務有關,基本不看。又比如把網頁首頁設成紐約時報、BBC甚至新華社等。還有不要看台灣製播的節目,或許除了公視以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