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張藝謀導演《我的父親母親》
2007/04/17 21:59:47瀏覽1456|回應3|推薦16

圖片來源:http://www.iyouth.cn/YouthWeb/dianying/images/wodefuqinmuqin-1.jpg

電影資料:
西安電影製片廠,1999年。
影片長度:89分鐘。
得獎:柏林影展銀熊獎。第二十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

圖片來源:http://www.egil.cn/attachments/month_0605/g2006519201723.jpg

一些雜感:

  • 四十年如一日的愛情。影片只講四十年的前後兩頭(估計為1957和1997),講前頭的初戀,講後頭的送葬,中間全省略了,留給觀眾想像的空間。

  • 這是一部唯美的影片,故事美、構圖美、女主角美。

  • 對台灣觀眾而言,影片中陌生的景色帶來的觀賞經驗印象可能是很深刻的,尤其以黑白為色調的冬天(現在),另有樹林和原野的絢麗顏色(回憶)等等。當然,觀看外國影片不乏得到這些觀影經驗,但中國影片仍有其無法取代之處。

  • 一名農村年輕女子的痴情、真情、純情,這樣的女子哪裏找?身為男性,你能掌握這樣的機會嗎?身為女性,你願意這樣付出嗎?也許在現代的台灣,這樣的戀情只能是童話而已。

  • 堅持、固執、頑固,前後一致的年輕母親和年老母親。初戀時的堅持、聽課四十年的堅持、送葬方式的堅持。我們常批評有些人過於固執,看了這部影片才知道,如果一個人的堅持是有原則的,是前後一致的,那麼這樣的堅持也許正是一種美德,是一種令人感動的情懷。

  • 男教師一生四十年在教育上的付出,最後得到回報,學生聽到送葬消息後自動前來抬棺的場景,讓人感動,也不禁為日漸消逝的這種珍貴的人際關係感嘆。

  • 這部影片也代表著張藝謀曾經有過的對農村教育的關懷,另一部是:《一個都不能少》。

圖片來源:http://www.xj96566.com/film-img/20061013104118138.jpg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855362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ee....
2007/04/19 00:38
that's gross... nasty... sharing the tooth brash, disgusting!!!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察入微
2007/04/18 09:44

您真是觀察入微,我看了幾遍,都沒注意到男主角的牙周病。

這片子最讓我感動的,是「補碗」那一段:母親眼盲心不盲,女兒的心事看準準;女兒回來看到補好的碗,那臉上的表情、母女倆兩句簡單的問答。每回看到這裏,我都不能平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演員
2007/04/18 01:05

不錯的電影, 看了滿感動的.  張藝謀是拍過不少好電影, 可惜近來很迷失.

不過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電影裡演男主角的演員一張口笑露出患有嚴重牙週病的牙齒, 牙肉紅腫萎縮地十分糟糕, 看了讓人難過.  我就想, 是導演選角時, 不在乎或不注意這個"缺點"呢, 還是"故意"寫實地反應大陸醫藥條件缺乏, 或者不注重口腔衛生的理所當然習慣?  可是章子怡是一口漂亮的牙齒, 她的腳色還是偏遠鄉下的女孩呢, 男主角是來自城市, 衛生常識和生活條件照理應當"進步"一點.

後來在另外一部中國電影(名字不記得)看到一段兄弟戲, 二三十歲的哥哥把嘴裡刷到一半的牙刷拿出來遞給青少年模樣的弟弟, 要他把牙刷刷, 弟弟做了.  讓我噁心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