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妒忌與義憤
2007/03/29 21:10:03瀏覽1317|回應11|推薦10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G/9/0010013959.jpg

  南方朔在他的《有光的所在》中談到妒忌義憤的分別。

  由於妒忌經常以一種義憤的方式來表達,所以當一個人對社會現象或政治局勢表達憤怒時,當下我們無法判斷他究竟是出於義憤還是妒忌,一切要等到以後。南方朔舉了兩個例子說明:

  • 一個人義正辭嚴地指責別人奢侈,但如果有一天他有了錢,卻也加入了奢侈的行列,那麼我們可以知道,他先前的憤怒只是妒忌的表現而已。

  • 一個人自稱民主鬥士,但如果有一天他有了權力,但卻沒有比先前所批判的對象更好,那麼他過去的一切也只是出於妒忌而已。

  南方朔的觀察十分深刻。看到別人有而我沒有,很容易誘發妒忌,但妒忌是常常戴著義憤的假面具欺騙世人的。因此,我們看到一個人站在正義一邊,指責別人的不是,我們不要太早相信他,我們得耐著性子,看他有了錢或有了權,是不是原形畢露,還是他真的執著於為社會好的理想,一路走去,始終如一。如果台灣的選民能夠對政治人物心存懷疑,耐心觀察,也許台灣的民主境界尚能有提升的機會。

(原寫於2005.03.16.,潤飾後重貼)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8553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看
2007/03/30 08:11
一個沒有政績的名選政府
能用 光怪路離 千奇百怪的手段 挑起族裔仇恨
之後 還能用一小撮的選民
來左右 政壇
我就覺得 你說的"名主的提升"這個辭
根本不適用台灣的選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