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妒忌與義憤
2007/03/29 21:10:03瀏覽1313|回應11|推薦10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G/9/0010013959.jpg

  南方朔在他的《有光的所在》中談到妒忌義憤的分別。

  由於妒忌經常以一種義憤的方式來表達,所以當一個人對社會現象或政治局勢表達憤怒時,當下我們無法判斷他究竟是出於義憤還是妒忌,一切要等到以後。南方朔舉了兩個例子說明:

  • 一個人義正辭嚴地指責別人奢侈,但如果有一天他有了錢,卻也加入了奢侈的行列,那麼我們可以知道,他先前的憤怒只是妒忌的表現而已。

  • 一個人自稱民主鬥士,但如果有一天他有了權力,但卻沒有比先前所批判的對象更好,那麼他過去的一切也只是出於妒忌而已。

  南方朔的觀察十分深刻。看到別人有而我沒有,很容易誘發妒忌,但妒忌是常常戴著義憤的假面具欺騙世人的。因此,我們看到一個人站在正義一邊,指責別人的不是,我們不要太早相信他,我們得耐著性子,看他有了錢或有了權,是不是原形畢露,還是他真的執著於為社會好的理想,一路走去,始終如一。如果台灣的選民能夠對政治人物心存懷疑,耐心觀察,也許台灣的民主境界尚能有提升的機會。

(原寫於2005.03.16.,潤飾後重貼)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8553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制度、歷史
2007/04/07 10:18

To NS:

那就常來。

To Lukacs:

  1. 台灣的問題s,近者是人與制度,遠者是歷史。但根本問題確是出在歷史,也出在對歷史的不同記憶與詮釋。
  2. 「文壇」一詞,妙極!課堂內,「新制度主義」不絕於耳;課堂外,「民主轉型」如每天準時響起的垃圾車旋律。
  3. 敬天知命,很好。我們自己的問題,終歸是「如何自處」。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過獎
2007/04/04 12:38

老師過獎,學生慚愧。

又,竊以為台灣的「問題」(不是「台灣問題」[單數],而是「台灣的問題s」)不在制度,而在歷史。

制度問題,雖不好解決,仍有處方可解。豈不聞流行文壇多年的「『新』制度主義」、「民主轉型」、「轉形症藝」、「民主鞏固」等等??

但這些郎中處方似乎不是羊頭狗肉、暗渡陳倉,就是紙上談兵、書生論政。可見問題在歷史。

在歷史面前,似乎不宜刻意求解。不如敬天(結構)知命(運氣)好了。

練得身體似鶴形,
千株松下兩函經;
我來問道無餘說,
雲在青天水在瓶。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
2007/04/01 09:42
我的解決之道很簡單: 到你這來發發牢騷.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制度
2007/03/31 17:38

To 桃麗絲:

您說的一點沒錯,台灣的問題出在制度,但此問題牽涉甚廣,我無法在這裏討論,我也沒有能力說得讓自己滿意。我只想補充一點,制度終歸是由人建立的,而且還要有遵守制度的人,尤其是統治者更要起示範作用。台灣哪一天真正走上「法治」了,比較理想的民主境界大概就不遠了。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喻
2007/03/31 17:28

To nothing special:

我那樣說只是個比喻,重點在於:我們雖然對台灣的民主失望,但還是不能因此而感到絕望,否則只會加劇自己的痛苦。只要我們還想活下去,我們就要自力救濟,方法除了在自己崗位善盡職責外,還要儘量地樂觀處世,並從生活中尋找樂趣。比如說,寫寫部落格。

政治爛,並不表示我們的人生就要因此陪葬。政治固然很重要,但政治不是我們人生的全部。

我在政局污濁時,能從王安石的詩中得到解救:「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希望您也能有自己的紓解之道。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燒炭!!
2007/03/31 12:02
絕望燒炭者的名單, 不已經是一長串了嗎?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大多如此
2007/03/30 13:53

人性大多如此,可不必花長時間換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唯有制度的設計有防弊與監督兩項,可減其害.

至於全民水準須長期培養,台灣亂象根源眾多,一是社會富裕時間並不長,就陷入庸俗的奓侈,二是國民黨長期專政,未培育出大量能獨立優秀的從政菁英,三是教育制度偏重智育,偏廢美育,體育,造成整個社會不健全的發展.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字之差
2007/03/30 13:35
 To Lukacs:

正是第二層意思,您真是金睛火眼。

至於第一點,過獎。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尚能
2007/03/30 13:28

To nothing special:

所以我才加上「尚能」二字,那是一種十分微薄(minimum)的盼望。

雖然失望,但不能絕望,否則就只好燒炭了。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路走去,始終如一
2007/03/30 10:25

老師這話說得好,學生領會出兩層意思。

第一,不要說跟人家重複的話,要有所創新。

第二,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是不夠的,很可能為德不卒。最高明的是「一路走『去』,始終如一」。這才是大功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