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城邦的脾性—你得摸透
2007/02/14 15:43:33瀏覽918|回應2|推薦16

  在「網路城邦」上頭不管是寫網誌或在城市貼文,切記以下兩點:

  一、一定要加上標題,否則有時整篇打好的文字會在按下「確定發表」鍵的一瞬間消失無踪,如這裏講的。

  按理,我們在網路上寫東西,不管是發伊媚兒或寫網誌,標題忘了加都應有補救的機會,網路上的文書編輯器應該自動要求我們加上標題,再重發。但是,「網路城邦」的文書編輯器在這方面並不是很穩定,有時能夠提醒我們補標題,有時就不行。

  二、一定不能使用大五碼以外的字碼,否則在你的螢幕上正常顯示的文字,在按下「確定發表」鍵後,會從大五碼的地方開始被截斷,不管這個惹禍的字後面有多長的段落都一樣,如這篇帖子所顯示的,那個「彭」加上口字邊的字就不被「網路城邦」的文書編輯器接受。如果你曾經從香港的網頁複製文字到「網路城邦」,就很有可能嘗到苦頭,因為香港網頁上有不少的字不是大五碼的。

  現在較進步的網站,都提供了萬國碼(unicode),我們的瀏覽器包括IE, FIREFOX,還有Google系列產品,都能夠同時顯示簡繁,但「網路城邦」好像沒有跟上時代的腳步。這也是使用者在自己的電腦上可以正常顯示的字,卻不能用在「網路城邦」的原因。

  以上兩點,我有切膚之痛,提醒各位「網路城邦」的愛用者小心注意。另外,「其然」部分是親身體驗;「其所以然」部分(「網路城邦」文書編輯器特性)則是我的推測、判斷,後者如有說錯的,請「電小二」不吝賜教,糾正我的「誤會」。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746827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有趣的個性
2007/07/07 20:54

真有意思. 從NS大放厥辭, 到 古士塔夫"誠惶誠恐"的回應. 可以看出, 兩個不同的個性. NS凡事輕看, 古士塔夫一意謹慎. 敬佩敬佩...

不知電小二對 古士塔夫的 有意等看電小二的評判 有無回應過? 若:

(一) 無. 那就是電小二: (a) 電小二工作繁多 無法所有文章一一看過. (b) 電小二看過 有可能(i)覺得不過如此不需處理, 或者, (ii) 電小二移交此點於程式工程師. 之後就是 (iii) not my business...
(二) 有. 也有可能是 (c) 官樣文章回覆, 無誠意處理. (d) 有心幫忙無能力作到. 不管怎麼說都是 "案子到此為止 此路不通" 的 dead end. There's no Following Up.

我最恨 (強調語氣而已) Dead End 的 No Follow Up. 讀書也好, 作事態度也好, 為人處世也好... 最怕碰到"此路不通"的Dead End.

同情古士塔夫的悻悻 且 無他法.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07-09 08:39 回覆:
我沒有特地寫一封抱怨信給電小二,電小二也不可能每個帖子都看。這問題也毋需驚動電小二,寫個帖子發發牢騷,順帶提醒蒞臨的網友即可。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跳讀 不曾讀過
2007/07/06 10:42
missed這一篇.
小的我篤信 有ㄆ一ˋ快放. 看過有話 非說不可.

我的軟體想必是與大五碼相合的
沒有任何 古士塔夫的問題.

對於 沒有標題 不幸失掉content的
唯一的建議是:
highlight content, then, copy the content before click any key.
經過幾次 慘痛教訓
我學到的就是這個笨方法

方法雖笨 有效.
不管系統上不上道. 永遠不怕 東西不見了
UDN吃掉我的內文, 馬上再paste一次.

編輯器有困難的
我建議 copy 所想複製的檔(text檔) 先paste 到
「記事本」
(Start => All Program => Accessories => Notepad/
「記事本」)
然後再 copy 在「記事本」裡成文字/text檔
然後再 paste到文章裡去.
試試看. 我可不知有效沒有效.
(我的PC應該是 unicode才對 所以有效吧?!!)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7-07-07 15:50 回覆:

首先,對NS願意耐心讀我的帖子,而且還有所謂的"missed",一方面很感謝,一方面也誠惶誠恐。

另外,我這篇帖子主要是針對網路城邦可能有的缺點而發,也就是說,我認為問題不在使用者的電腦,既不在於使用者的作業系統,也不在於使用者選擇的瀏覽器;而在於網路城邦的設計不良。我寫出來後,有意等看電小二的評判,看我的「病理診斷」對還是錯,但顯然沒有引起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