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俗之城的「罪惡清單」
2005/10/04 16:18:22瀏覽704|回應0|推薦5

  大陸著名文論家、八九民運後出走的劉再復,曾在寫給其女兒的信中提到奧古斯丁的《上帝之城》,奧古斯丁以兩極對峙的思惟方式把世俗之城(相對於精神之城)視為罪惡淵藪。劉再復引述奧古斯丁的這段文字如下:

......無知產生了遍布亞當子孫的所有罪惡。要不是苦刑、痛苦與恐懼,沒有一個人會從無知中被拯救出來。這不已被人們對這麼多虛幻與有害東西的偏愛所證實了嗎?這些偏愛產生了漠不關心、不安、悲傷、恐懼、粗魯的玩笑、爭吵、訴訟、戰爭、背叛、發怒、仇恨、欺騙、阿諛、偽善、盜竊、搶劫、不義、傲慢、野心勃勃、嫉妒、謀殺、弒親、殘忍、狂暴、邪惡、奢侈、無禮、卑鄙、奸淫、私通、亂倫,以及數不清的、骯髒的和不自然的兩性行為,......瀆神、異端、褻瀆、起偽誓、迫害無辜、誹謗、陰謀、虛假、偽證、非正義的判決、暴力行為、掠奪,雖不能發現邪惡行徑進入純粹精神的概念裡,但不論何種相似的邪惡行徑都可以發現它們已散布在人的生活之中。[註1]

  奧古斯丁這段文字寫於中世紀宗教力量至大之時,當時西方基督教厲行禁慾主義,迫害異端,冀望在塵世中建立天國,要把人的行為徹底地純淨化,走入只強調精神世界而排斥世俗幸福的極端。奧古斯丁所列出的「罪惡清單」洋洋大觀,其中對兩性的觀念在今日來看爭議必大(如「數不清的、骯髒的和不自然的兩性行為」),但是,除此之外,奧古斯丁所列的絕大部分「惡行」竟然延續至今,衡諸四海皆普遍,眼望週遭不稀奇。令人不禁懷疑,難道人類在操縱自然、利用物質的技術上日益進步的同時,人類行為的改善就只能陷於停頓?換句話說,科學蒸蒸日上,但人類本質真的有進步的可能嗎?想到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中對共產主義社會之中人性升揚的描寫,也只能嘆笑馬、恩二人太也天真了。


[註1]轉引自陳義芝主編,《劉再復精選集》九歌版頁266-267。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7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