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傅雷高度贊揚「毛主席」
2005/09/12 09:28:55瀏覽622|回應0|推薦3

一九五七年三月,中共召開全國宣傳工作會議,破天荒地邀請了黨外人士參加。毛在會上做了講話。

  名翻譯家傳雷,在三月十七日寫給傅聰的信中,對毛澤東贊不絕口:

毛主席的講話,那種口吻,音調,特別親切平易,極富於幽默感;他的馬克思主義是到了化境的,隨手拈來,都成妙諦。出之以極自然的態度,無形中滲透聽眾的心。講話的邏輯都是隱而不露,真是藝術高手。他的胸襟寬大,思想自由,和我們舊知識分子沒有分別,加上極靈活的運用辯證法,當然國家大事掌握得好了。毛主席是真正把古今中外的哲理融會貫通了的人。[註]

  在一九五七年六月中共展開「反右」運動之前,儘管許許多多知識分子歷經了五十年代初期的思想改造,加上中共對電影《武訓傳》、俞平伯的紅樓夢研究、胡適「資產階級唯心論」等的學術批判,以及牽連甚廣的胡風案,不少的知識分子卻仍然對中共抱以期待,而傅雷的這封家書,就是其中的代表。這是一名知識分子對毛澤東的由衷感佩,而信中贊揚毛的文字,由於出自內心,比起官方對毛的眾多揄揚,反而更顯其真誠而不八股。

  然而,此時傅雷哪裏想得到,不久他就要應中共要求,對中共提意見;哪裏想得到,毛澤東會對知識分子翻臉無情;哪裏想得到,他會因為所提意見而被打成右派;哪裏想得到,文革一來,就要因為政治賤民的身分而受到紅衛兵的羞辱,而由於夫妻倆不願繼續受辱,乃相偕自殺身亡。

延伸閱讀: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6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