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戰有感
2005/09/06 16:41:35瀏覽2473|回應4|推薦5

原作於2003年4月9日,正值美軍攻打伊拉克期間

圖片來源:http://www.top188.com/photo/images/war_435.jpg

這一代人大部分並沒有經歷過戰爭,即使八二三砲戰時前線打得激烈,我們卻仍多是被保護得很好的小孩子。但是,沒有經歷過戰爭並不表示對戰爭就完全無知,大量有關戰爭的電影、文學作品、圖片已經相當豐富地建構出我們對戰爭的印象:殘酷、流血、死亡、廢墟。

  戰爭是人類的自戕,是有效減少地球人口的一大自然設計,是永遠的上帝對人類的一大嘲諷,是所謂文明必然進步的深切否定。只要有人類,人類的戰爭就永不停止。互相征伐是人類的本能,殺人則是永遠不可改變的基因的必然。戰爭的對立面——和平,只有等到戰爭結束了才會來到,和平從來就阻止不了戰爭。和平常常是一種想像,而戰爭卻總是現實的存在。戰爭是人類歷史的常態,和平只是兩個戰爭之間的休整。

  戰爭必有死傷,敵我雙方的死傷數字是評估輸贏的可靠依據,量的取勝不足為奇,以少勝多則被稱讚。武器的良窳、意志力的強弱、戰略戰術運籌的高明低劣、後方的充實可靠與空虛、補給的充足與中斷等等,在在都對戰爭的輸贏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現代科技的進步不止把戰爭帶入了客廳,而且也非常快速地向電腦螢幕前的使用者提供了有關戰爭的一切:最新戰況,互動式的作戰地圖,巡弋飛彈的運作原理,隱形轟炸機的圖解,重型坦克、裝甲運兵車以及攻擊直升機的作戰配合、軍隊編制等等,都以最賞心悅目的方式呈現出來。戰爭變成了一項便利的消費品,它讓遠方的人有了最佳的娛樂,生活不再單調無聊,整個地球雖然已經連成一塊,但戰爭觀賞者卻得以保持安全距離,成為事不關己的評論者。

  然而,戰爭絕對不止是精心描繪的武器性能和冷冰冰的死傷數字,每一個在戰爭中死亡的人,每一個死去的人帶給親屬的無止境的哀痛,都是戰爭對人類造成的深沉傷害。對於作戰的雙方,戰爭也顯示了它的狡獪。戰敗者固然承受了鉅大的損失,戰勝者也未必輕鬆裕如。每一個參加戰鬥的士兵終歸要回到社會,終究要重新省思戰爭的一切,終會憶起死在自己槍口下的敵人,甚至會讓永不磨滅的回憶成為最可怕的夢魘。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57479

 回應文章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霸權
2005/09/25 10:12
一句話:美國就是要維持世界霸權,一切外交政策的考量,莫不以國家硬權力的擴張為主要出發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美國在聯合國會議上宣布核戰規則
2005/09/22 22:36
這世界往全球毀滅的階段更靠近一步。
古士塔夫,
就我這樣的普通小老百姓來看,
美國只是將阿拉伯與歐美世界的戰火再度點燃而已,
到底美國總統的立足點與看法擺在那裡?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誇獎
2005/09/07 15:45
感謝誇獎。當時不由自主地、密集地吸收了大量資訊,確實有感而發。現在再叫我寫,肯定是寫不出來了。

蒙娜丽莎的微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wunai
2005/09/06 21:47

深度+情感=你的文章!


想知道我是谁?直接点击我的个人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