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台北市的感覺
2006/11/10 16:35:36瀏覽1298|回應5|推薦17

站在大稻埕碼頭邊上看台北淡水河岸

一個城市住久了,可能會對這個城市麻木,不再能欣賞這個城市的正面價值;甚至會抱怨連連,看什麼都不順眼:人太多、車太擁擠、空氣太髒、城市沒有妥善規劃、到處是醜到不行的鐵窗、人情淡薄等等。我對台北市的觀感,就是如此,並老是遙想著將來有一天,當我養家的責任已了,我要移居到另一個地方,另一個人比較少、空氣比較好的地方。

  2002919日,飛碟電台曾經邀請到上海市著名作家王安憶,主持人問她對台北市的觀感如何,她說:相較於上海,台北比較有節制,比較殷實。聽到「節制」、「殷實」,我實在感到意外,這大概不是台灣一般人對台北市會有的評價。但是,拿來和正在奮力崛起的上海市對照,台北市給人的感覺就會大不相同。王安憶舉了兩個例子,一個是上海正在大興土木,城市面貌變化非常快;而過去台灣在七十年代有過的把XO當白開水喝的浪費行徑,現正在上海演出。她覺得,上海「現在」是花天酒地。王安憶的談話四年過去了,上海市依舊紅紅火火地在建設,那種發展的勁頭看來並無剎車的可能,她對上海市和台北市的看法,可能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後來我與一位已經長期居住在上海的大學老同學,談到同樣的問題,這位老同學也表示將來還是要回到台北定居,因為台北是讓人感到非常有格調的地方。這位老同學原是在台北長大,後來留學美國,又回到台灣中部經管一所學校,再後來因為種種因素而遷居上海,但這並表示一去就不回了,等到該承擔的責任都完了,台北市依舊是歸宿。

  住在香港的著名學者與作家李歐梵對台北市也是讚不絕口,尤其是廿四小時不打烊的「誠品書店」,這方面香港遠比不上。

  也許,我們不時要透過他人的眼光來回看我們身處的城市,我們才能對自己所居住的地方有更完整的了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534191

 回應文章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變換
2006/11/24 09:17
台北住久了,就想要到人少車少的地方走走,台東可是台北人心嚮往之的地方呢。不過,事情總是相對的吧。住台北,住台東,都有不足之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台北人
2006/11/23 22:49

或許是我們的文化

本來就不習慣自我讚美吧

也或者是對自己的要求本來就比較高

而這樣也沒什麼不好

有要求才有進步啊

只是通常說的比做的多

會說的人不一定有能力做

等到能做了

又不一定會做

這也是台灣人的悲哀吧...

不過我還不討厭台北

至少

我還願意從號稱桃花源的台東來這裡

成為新住民呢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看不到自己的優點
2006/11/18 13:31

為什麼我們看不到自己的優點呢?

是因為我們本來就愛吹毛求疵,還是因為我們都被扒糞式的政黨政治給污染了?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大陸同學也是贊不絕口
2006/11/18 09:54
在美國研究所讀書時認識一位北京來的同學,他來過台灣幾次,對台北也是讚不絕口.但他也說,他發現台灣人好像看不太得到自己的優點.我同意他的看法.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對論
2006/11/16 22:41
還有個相對論的問題。從美國回來的朋友,總說台北很有人情味;而我卻只覺得花蓮、南庄等地比台北有人情味。(另起一文細說花蓮、南庄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