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罵人不帶髒字
2006/10/01 19:20:53瀏覽4345|回應3|推薦6

高興起來,不是聖人的我們免不了要罵人,但是罵人可是有境界高下之分的,怎麼說呢?

  等級最低的當然是國、台語三字經(各地方言同此),這是赤裸裸而直接的人身攻擊,被罵的人固然很快地就要還擊,而罵人的人髒字一出口其實也等於自甘下流,形同自我作踐。罵人三字經一旦罵慣了,還經常不自覺地拿來罵自己的兒女,那就荒唐透頂。父母嘴巴不乾淨,兒女有樣學樣,國中生三字經不離口不是罕見的現象。

  罵人等級高一點的是語帶諷刺,如形容總統為「今上」,指教改負責人為「大老爺」,指法務部長為「陳青天」,嘲諷李登輝和陳水扁關係為「父子情深」......,等等,可說是比較含蓄的罵法。不過,含蓄有餘,究竟不能刺痛對方,是其不足之處。

  最上乘的罵人法是所謂的罵人不帶髒字,怎麼罵才能既損人又讓對方回不了嘴,請看以下引文:

有一年冬天,我雪後騎車走過東交民巷,因為路面滑,車一歪,差點兒把旁邊一位騎車的仁兄碰倒。他斜著瞅了我一眼說:「嗨,別在這兒練車呀!」一句話就從根本上把我騎車的資格給否定了。還有一回因為有急事,我在人行道上跑。有人給了我一句:「幹嗎?奔喪哪!」帶出了惡毒的詛咒。買東西嫌價錢高,問少點兒成不成,賣主朝你白白眼說:「你留著花吧。」聽了有多窩心!

  這是「東北三蕭」的蕭乾,於1985年寫的〈北京城雜憶〉中的一段,最後的「窩心」意思和台灣完全相反。

(2005.03.16.舊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473806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不到啦
2007/02/03 09:45

說我罵人不帶髒字的評語 大概好朋友刪掉了.
NS 到處停停留留的
話多得自己都搞不清 哪一段罵了人, 哪一段損了人, 哪一段又開人個玩笑...
哈哈哈...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願聞其詳
2007/01/31 22:47
您如何被人評成「罵人不帶髒字」,願聞其詳。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7/01/31 13:07
看了你這段 正是 我
被人評成"罵人不帶髒字" 的注解.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