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的輕與重
2006/09/29 16:42:42瀏覽795|回應0|推薦7

欣賞音樂,從輕音樂入手是不錯的途徑。待年齡增長,就比較有可能接受一些更「重」的音樂。這裏所說的「重」,不是重金屬樂團演奏出來的喧鬧十足的「重」,而是音樂本身內容幾乎一輩子都聽不厭、聽不完的「重」,比如蕭邦的鋼琴曲,就是很「重」的。「聽不完」指的不是時間的長度,而是樂曲有無限詮釋的空間,包括演奏者的詮釋和聽者的領會,這兩者都是永無止境的。

  所謂的「重」還指的是進入靈魂、感動人心的深度,不是停留在淺層表面的輕。舉個例子,同樣是鋼琴曲,理查克萊德蒙演奏的東西大多數是很輕的,很適合當做背景音樂,但光聽那種東西是達不到我所說的效果的。

  我們知道人有七情六慾,古典音樂中這些全有了,而且作曲家以各種形式去表現言語難以表達的種種深刻感情,因此長期聽音樂的人,是有可能達到一種洗濯與淨化的效果的。

  不過,必須強調的是,音樂的欣賞是很主觀的,我所說的只是個人的體悟,未必具有普遍性。

(20050324舊作)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47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