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師重道」消逝否?
2006/09/28 16:06:02瀏覽764|回應2|推薦10

今天是教師節,特選刊2003年的一篇報紙投書。台灣的教師,十多年來受到教改衝擊,逐步喪失原有的社會地位,又被蔡先生羞辱在先,陳先生的十八趴污名化在後。現在教師節對於老師來說,已經很難再有一絲絲愉悅的心情。


辱罵老師 典型反智、反自由

關向光/政治大學東亞所副教授(北縣新店)

【2003/11/19 聯合報】

民進黨籍立委蔡啟芳說,台灣人民在國民黨教育體系下,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才會使教育普及和民主化的台灣,仍然出現買票賄選的情形。他並針對《天下雜誌》所作政治人物清廉度的民調,就老師在這份調查中表示蔣經國和馬英九清廉的意見脫口大罵「多數老師都是王八蛋」。

蔡啟芳的發言,明顯地反智,也反傳遞知識的教師,辱罵了全國大中小學教師,同時還透露出內心「只許我講話,不許你講跟我不一樣的話」的反自由心態。

蔡啟芳對教師和讀書人的鄙視從其言談中流露得再明白不過:「我從小沒讀書才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最看不起那些會讀書的人。」這是典型的反智心態,這樣的反智心態哪裏找?

眾所周知,毛澤東統治時期的大陸反智氣氛最盛,不想台灣竟然在大家重視「知識經濟」、也重視知識的時代中再次聞到了過去大陸反智的硝煙味。就因為老師在調查中表示的意見不合蔡啟芳的口味,他竟然可以出口傷人,而且傷了所有的教師。

毛澤東貶抑知識分子最有名的一段話來自一九四二年二月在「中共中央黨校」開學典禮大會上的演說:「許多所謂知識分子,其實是比較最無知識的,工農份子的知識有時倒比他們多一點。他們一不會耕田,二不會做工,三不會打仗,四不會辦事,這些都沒有幹過,這些實踐的知識一點也沒有,…書是不會走路的,也可以隨便把它打開或者關起,這是世界上最容易辦的事情。這比大師父煮飯容易得多,比他殺豬更容易。你要捉豬,豬會跑,殺牠,牠會叫,一本書擺在桌子上既不會跑,又不會叫,隨你怎樣擺佈都可以。」毛貶抑的知識分子是那種不會從社會實踐中吸取經驗,卻只會從書本上照搬理論和教條的人,但不管如何,也沒有像蔡啟芳這樣只會罵人王八蛋。

蔡啟芳罵的是老師,也罵了教出這些老師的老師,按照蔡的邏輯,這五十年任教的老師都該被罵。像這樣整個否定數十年來教師的事哪裏找?也是毛澤東統治時期的大陸,尤其是文化大革命時期。

「文革」中有兩個文件就是徹底否定「文革」前十七年教育和教師的,一個是一九六六年發動「文革」的重要文件《五一六通知》,一個是一九七一年的《教育工作會議紀要》,兩個文件表示的是同樣的邏輯:教育文化領域上的事沒做好,是因為「文革」前的教育領導權掌握在「反革命分子」和「修正主義者」手中,是因為「文革」前大多數的教師本身就是資產階級知識分子,自己的世界觀都不正確,如何能教出具有無產階級世界觀的下一代?在這兩個文件指導下,文革中的激進分子掄起大棒鎮壓了廣大師生,要「徹底砸爛」教育領域,長期為國家社會嘔心瀝血的教師,都成為被「徹底改造」的對象。

中國大陸在毛澤東統治之下犯了很多的錯誤,台灣應該吸取中國大陸過去的負面經驗,以為借鑑。尤其像大躍進和文革,早已被公認為中共統治下的兩大浩劫,其中文革對教育的破壞,使得中共在改革初期面臨了人才大斷層則更是有目共睹。沒有錯誤的思想,不會出現極大失誤的決策,但願政治人物,一言一行都要慎重才是。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469074

 回應文章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師的熱忱
2006/09/29 16:37

將老師污名化的人還在教師節期許教師要有熱忱呢。


陳總統籲資深教師以初入教育界熱忱繼續奉獻
中央社 2006-09-28 13:11     

http://news.yam.com/cna/garden/200609/20060928373053.html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二十八日電)總統陳水扁今天以午宴款待退休教師志工教育奉獻獎得主與服務四十年資深優良教師時致詞說,教師身教言教有潛移默化效果,是國家社會安定的力量,也是楷模,要有更高的專業與道德標準,他期許教師以剛踏入教育界的熱忱,讓下一代接受最好的教育。

今天是教師節,陳總統也與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杜正勝一起舉起酒杯,向參加午宴的全體教師致敬,祝賀大家教師節快樂,陳總統並表示向所有教師致上他由衷的感謝與欽佩之意

......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個推薦!
2006/09/29 02:45
哈哈,捷足先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