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情書
2006/09/11 09:10:36瀏覽671|回應2|推薦8

武漢女作家池莉

圖片來源:http://people.fubusi.com/datebase/uploadimg/20063315324149738.jpg

下是武漢女作家池莉小說《來來往往》中的一封「情書」,是一對男女經人介紹會面認識後,女方寫給男方的第一封信。


康偉業同志:

  您好!

  首先讓我們懷著無比的敬意,共同學習一段我們偉大領袖毛主席的詩詞:「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天生一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峰。」我相信對毛主席這段光輝詩詞的重溫,會使我們回想起我們這一代革命青年所共同經歷的時代風雨。我們要談的關於我們以前的許多話題就盡在不言中了。我想可以這麼說吧,我們雖然是陌生的但我們也曾相識。

  上次見面,談話不多,這是正常的。說明你是一個不喜歡糾纏女性的正派男同志。接觸時間雖短,我能夠感覺到你為人的光明磊落和自知之明。

  自知之明是一種非常可貴的品格。另外,從你的寥寥數語裏,我發現你的情緒比較消沈,這對於我們革命青年是一種有害的情緒。你遇到了什麼困難呢?什麼困難能夠難倒我們呢?中國人連死都不怕,還怕困難嗎?
        等待著你的回信。
        此致
崇高的革命敬禮!
            革命戰友:段莉娜


  男方接信後也依照女方來信的風格回覆,並開始魚雁往返。再一段時日,毛澤東去見馬克思(1976.9.9.),兩人為此痛哭,但卻於此時真正地談起了戀愛。

  大陸在高度政治化的年代裏,什麼事都要和政治扯上邊,即連男女交往也要合乎「政治正確」。池莉小說中的男女主人翁要在大獨裁者死亡之後才能如同一般社會正常地處理感情,多少帶有弦外之音。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442626

 回應文章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廬山仙人洞
2006/09/13 22:09

毛澤東《七絕﹒為李進同志題所攝廬山仙人洞照》

一九六一年九月九日

暮色蒼茫看勁鬆,亂雲飛渡仍從容。
天生一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峰。

*李進︰即江青。

您的遐想非亂想,還真有人往這方面解。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弦外之音
2006/09/13 11:00

不知毛這絕句詩題是甚麼

否則真引人遐<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