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哲學之道」
2010/06/27 10:34:44瀏覽1720|回應2|推薦35

 2009年8月下旬離開京都前,最依依不捨的是「哲學之道」。

 停留在京都的兩個星期,看過許許多多的佛寺——南禪寺、天龍寺、法隆寺、光雲寺、金戒光明寺、清水寺、常寂光寺、高台寺、鞍馬寺、東福寺、東寺、東本願寺、聖護院、青蓮院、知恩院、真如堂——,造訪了許許多多的神社——伏見稻荷神社、大豐神社、熊野若王子神社、須賀神社、下鴨神社、上賀茂神社、岡崎神社、野宮神社、御髪神社、粟田神社、八阪神社、貴船神社——,不放過非去不可的金閣寺、銀閣寺、西陣織會館等等景點,然而,這麼多的京都名勝古蹟,我最不捨的,卻只是「哲學之道」。

 「哲學之道」路旁有塊牌子,說明了命名的由來。大意是說京都大學一名哲學教授西田幾多郎(Nisida Kitaro 1870-1945)常在這裡散步、思考,後來京大的另一名教授黑正巖(Kokusyo Iwao 1895-1949)就引用德國海德堡的「哲學者之道」(Philosophenweg),將這條小徑命名為「哲學之道」,繼之在1970年被京都市政府規劃為散步公園,定為遊覽之地,遊客因此增多。(圖:說明牌)

 「哲學之道」長約1.8公里,北端為銀閣寺橋,南端為若王子橋,若從南端再往下延伸,就可以接到永觀堂和南禪寺。(圖:路標)

 停留在京都的兩個星期,總計我有十一個清晨在哲學之道散步。雖然八月份並不是這條小徑最吸引遊人造訪的楓紅季節,但也因此少了擁擠人群的喧鬧,正合我意。就是因為多日在這樣的一條異國小徑散步,幾乎成為日常習慣,要割捨它而去,才會如此不捨。

 「哲學之道」之所以迷人,是因為在台灣,我想不出來類似的散步道:碎石路或石板路、清澈的疏水道,種有櫻花樹和楓樹,樹上有蟬,不時有烏鴉、鴿子停留或漫步,水中有野生鯉魚、水鴨、蒼鷺,晨起有人遛狗,有中學生八、九名集體跑步。由於那兩個星期我常在哲學之道散步,看其他散步、跑步、遛狗的人,每天看也記得了幾位,連出來遛的狗都記得了幾隻。而附近的民居,也很有可觀,可以看到用心的宅邸主人,如何設計房子,又如何佈置門面。門面不是只有中國人重視,京都的日本人往往在小處見其用心,有的門面可穿透,有的在旁擺上小盆栽,在在吸引著不慌不忙的遊客。

在疏水道自在悠游的水鴨。

 有一天,我六點起床,往銀閣寺方向走哲學之道,但我不是單沿著鹿ヶ谷疏水道走,而是有橋就過,再繞個ㄇ字下來,回到哲學之道。因此,就能看到更多的住家。這天,在疏水道上看到一隻蒼鷺,不怕人,視我如無物,竟從我前方緩緩地一步一步逆流而上。由於近在咫尺,根本不需要長鏡頭,就可輕易拍得滿意的照片。後來回到台灣,見到蒼鷺,也想用小相機拍它一張,這可不成,遠遠見到有人,就快快地飛走了。(圖:蒼鷺)

 這裏有一種棲息在楓樹上的蟬,翅脈是黃色的,大小與台灣熊蟬相近,數量很多,人若靠近就「唧」的一聲飛起來。但蟬的降落技巧不好,若沒抓住攀附物,就會落個六腳朝天,翻不了身,那這蟬就沒救了,只能等死。除非有人伸出援手,拿個樹枝或手帕讓它抓住,才能再有行動能力。用手指頭讓它抓也是可以的,不過蟬不會分辨這手是什麼東西,本能地會當成樹幹,長長的口器就會刺下去。我在台灣因為救蟬,被刺了幾回,沒想到這次會被日本蟬刺到。

有黃色翅脈的蟬

哲學之道另一種像蟪蛄的蟬。

 有一日上午,同樣六時起床,照例去哲學之道,看到一隻既吃花又吃蟬的亞成鳥,不知其名。這鳥不怕人,見蟬落在我腳前,還是快速地飛過來啣走。

 哲學之道有人掃落葉,掃入疏水道。疏水道兩旁本就種滿了樹,落葉自是不少,將落於地面的樹葉掃入疏水道,似也合乎自然。

 哲學之道的疏水道中有不少大魚,多在長有水草的一帶活動。有時探出身來,見到人影就又躲進水草中。看到連疏水道中都有這麼大的魚,真是令人欽羨。有句俗話說,「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但哲學之道的疏水道,卻是水至清且有魚,似乎有違古人的觀察。我曾連著三天都到疏水道邊上拍魚。跟台灣常見的錦鯉不同,野生(或野放)鯉魚是怕人的,見人就立刻游開,有的會躲到橋下,有的會避入水草中,再用尾巴攪動水中之沙,讓水變得混濁,看到此舉,才知道魚也是不笨的。而鯉魚怕人,顯示地方當局,可能有規定不得餵食,以保自然。

哲學之道一家餐廳,看這陣仗,就不敢進去。

疏水道上的楓類,還不是變紅的季節。

哲學之道一家商店的貓。

這隻鴿子在我腳邊繞來繞去。

哲學之道附近一家藝術工作坊門前的擺飾。

光雲寺旁的住家。

水道上的水道。

佔地不小的民居,右邊牆內有一棟淡藍色建築,很令人好奇。

大豐神社入口處。

延伸閱讀:京都不容錯過的散步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4078163

 回應文章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喜歡那裡
2010/07/12 22:15

銀閣也好 南禪寺也好 都是去京都必去的大景點

當然哲學之道那條路 不走的話

身體都會癢起來...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10-07-13 14:35 回覆:
「不走的話,身體都會癢起來」,有趣的說法。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29 10:40
好ㄟ
照片好看! 張張是傑作
我的哲學之道乃自然之道
只要順乎自然就是哲學之道!
I can't leave message in Chinese font. (超討厭MS新注音!!!)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10-06-29 11:03 回覆:
有個安靜的小徑可以散步、沉思,就可稱為哲學之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