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神社‧紅
2010/05/15 18:44:18瀏覽926|回應1|推薦17
 2009年暑假去京都,很多地方可以見到炫耀式的紅色。以下是兩張「八阪神社」的圖片:


 八阪神社用了紅、黑、白、金四色,用色強烈,搭配起來有種獨特的美感。金箔或金漆自然是昻貴的;而它所用的紅,也跟台灣廟宇所見的紅大大不同,是否就是由硃砂製成的「朱紅」呢?

 據說最純正的硃砂出自中國,因此又名「中國紅」;台灣廟宇常見的紅,似乎接近樞機紅或鮮紅。(紅色系請參見連結)無論是中國或台灣,似乎都不容易在建築物上頭看到朱紅色。

 或許可以這麼說,日本建築物最容易見到大片大片紅色的地方是神社。想看紅,以京都而言,除了以黑、紅、白、金四色搭配的八阪神社外,最壯觀的紅色鳥居當屬「平安神宮」,而數量最為驚人的,不外是「伏見稻荷神社」的上千個紅色鳥居。


平安神宮的朱紅色屋簷

伏見稻荷神社建築物之一

走完一趟很費力的稻荷神社鳥居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4022298

 回應文章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多的朱紅
2010/06/09 05:45
有點兒觸目驚心,
走完一趟之後,眼睛大概也很疲倦喔,
不曉得別的動物(比如說鳥啊鶴啊什麼的)感覺如何?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10-06-09 11:32 回覆:
你指的是稻荷神社的鳥居吧。當我看到立牌說鳥居有千本(個、座)時,還不相信,結果走了許久,還沒走完,就相信真有千本了。最後,我沒走完,半途而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