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萊塢對台灣的想像
2005/08/07 19:59:24瀏覽3828|回應7|推薦9

舊作新貼
原發表時間:2004/10/10
 
  有一部美國出品的《反恐特勤組》,講一名主張台灣獨立的台灣女子糾集了一批人搞恐怖活動,藉綁架政要威脅中國和美國,欲迫使聯合國讓台灣獨立。影片的恐怖行動邏輯極為荒謬,對台灣無知已極,已寫一短文評之。

  之後又看到一部HBO播出的《龍潭虎穴》(Cradle to the Grave),李連杰演一名台灣國安局(影片字幕寫台灣中央安全局,應是國安局之誤)武功高強的幹員,專程赴美追緝另一名國安局叛徒,任務是追回一批台灣研發出來的「惰化鈽」。這批經過惰化的鈽,外表看來像黑鑽石,安全性極高,但只要經過儀器「活化」,一小顆便有炸毀兩個廣島的核子當量,影片中的歹徒就吸引了世界各國買家前來競標。在競標過程中,正義之師趕到,打倒歹徒,追回了這批珍貴的惰化鈽,並宣稱要將之摧毀。

  有李連杰的電影,脫離不了以打鬥為賣點,劇情原不是重點,就不在這裏多說。

  值得注意的是,好萊塢電影對台灣向來少有著墨,但上述兩部影片,台灣都被極大地關注,可是對台灣的想像卻又都是負面的:為了獨立不惜搞國際恐怖活動、背著美國秘密研發出核武原料、為了高利益而叛逃(有張憲義的影子),實在令人搖頭嘆息而哭笑不得。

  若僅從兩部影片就要引申出什麼嚴重的警語未免小題大作,但虛構的電影卻具有洗腦功能,讓觀眾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了影片內含的價值觀與偏見。在此前提下,看到這兩部影片的出現,心情實在難以輕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3995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 許是
2007/02/21 08:49

想想以往台灣思想教育是以反攻大陸為目標, 積極拉攏"國際友人"壯聲色.  而大陸則是把所有"外國人"分成不是朋友就是敵人, 歇斯底里以超英趕美, 打倒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為目標.  不同的思想教育方向也許就決定了台灣人對外國人的看法比較通融而沒有警覺性, 大陸人則看得很嚴重吧.  這只是我個人推測.

根據我所接觸的大陸人確實"自尊心"特強, 但諷刺的是他們在乎別人的想法, 但卻不在乎, 或有意無意忽視自己給外人是不是負面的形象. 

被誤解確實很惱人, 但好萊塢做這樣的事不是就是最近, 也是被多方批評地很厲害.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解
2007/02/19 09:53

國家與國家間、民族與民族間,總是充滿著誤解。若以此為常態,接受此事實,似乎就不必太在意他國對本國的誤解。但是,實際情況卻是相反的,我們很可能對其他國家有很多的誤解,但仍然非常地在意別人對我們的誤解。

不過,我還是奇怪,台灣好像不怎麼在意被別人誤解?我提的這些片子,若有相似影射中國的負面情節,嚇!不知要在大陸翻騰起多少波瀾?然而,我們能否說,台灣就比較進步,而大陸民族主義過於狂熱,以致一觸即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來是個大題目
2007/02/18 04:45

我只想簡略地提出點我旁觀經驗.   你這裡所說的百分之百正確, 但其中一小部分還是要怪有些海外台灣人.  在美國的台灣人政治傾向不是極度冷漠, 就是極度狂熱.  (這個政治傾向是指對台灣,  對美國的呢, 還是"他們外國人的事".)  狂熱的這些人一有機會就對"外國人"表達台灣人的政治激動看法, 不管阿狗阿貓, 尤其是想獨立的那方, 特別帯種唯恐沒有聲音的焦慮. 在美國人看來, 符合典型基本教義份子的特徵. 

還有, 當一個電影製作過程, 誰當他們的"異國情調"顧問也很重要.  這些顧問的看法決定電影的看法.  對美國人來說, 只要是街上拉來一個台灣人就代表絕對的台灣權威.  可笑的是, 這些顧問往往偷懶, 或討好地只配合提供些已經深入美國人腦海的片面死板台灣人(或華人)印象的東西, 他們的理由是: 反正美國人不懂.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台灣瞭解不夠
2005/09/20 08:54

究竟外國人對台灣的看法及想法是什麼,我們只能點點滴滴地看資料。

美國片拍出台灣有危及世界的恐怖份子,可能只是編劇及導演的片面想像,可以肯定對台灣的了解不夠。

其實,要了解一個國家本來就很不容易,尤其牽涉到東西方的文化差異時,誤解、誤讀的情形就更普遍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古士塔夫,你說的對!
2005/09/20 01:08

確實,日本人會局部放大一個國家的某一特點,反觀台灣,也是如此,真慘,即然想拍,就深入去瞭解土地情況嘛。

然後,古士塔夫,但另一方面來講,是不是因為代表我們台灣給外人的印象:想獨立想到瘋了?才會變成這樣?@@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和漫畫
2005/09/16 12:55

可不可以這樣說:美國人從電影中看到一個不真實的台灣;日本人從漫畫中看到一個局部被誇大的台灣。

其實我們也從美國電影中形塑了我們的美國想像;從日本漫畫、動漫、電影以及電視中構築了我們的日本想像。但這是他們自己說,我們看,得到的印象是真是假,責任基本上歸他們。而好萊塢卻是由他們亂說,然後給全世界看,不管傳遞的訊息是對的或是錯的。我最在乎的就是他們亂想亂演,然後給觀眾「先入為主」的台灣想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對台灣的印像(不算想像)
2005/09/15 22:42

古士塔夫

日本漫畫與小說,對台灣的描述也非常有意思:黑道份子、黑幫、走私、毒品、犯罪手段、小籠包、機車、政客、國會打架事件。

基本上,大致上與香港印象相差無幾,但他們會更著墨於香港人對九七的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