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猛向前衝的發展
2006/08/13 10:16:25瀏覽816|回應4|推薦10

  2006.06.12《中國時報》,於慧堅的一篇報導寫道:

在政府機關上班的小張,騎自行車到單位只要十分鐘,但不久前拿到汽車駕照的他,卻寧可每天花半小時開著新買的小轎車去上班。小張說,「現在大家都開車呀!騎自行車在路上太沒地位了,開車的人從來不讓呢,誰要被撞上就倒楣了」!

大陸的大城市裡,像小張這樣的人越來越多,也因此,曾以大陸第一輛國產腳踏車揚名的「飛鴿」牌自行車,正走在轉型的十字路口。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以汽車代步成為新主流,使得八十年代每年生產四百萬輛自行車的「飛鴿」,幾乎瀕臨倒閉。

  當歐洲以騎自行車來響應環保兼健身時,中國大陸卻有越來越多的人寧願花較多的時間開車上班,也不願騎自行車上班。

  中國的現代化想像,是以歐美為理想目標,但從以上事例來看,卻很堪玩味。陳玉慧在一篇文章中也描寫了歐洲對環保的重視,有越來越多的人以自行車代步,減少開車(見延伸閱讀)。中國人追求現代化,走到現在,在一些事情上卻是與歐洲背道而馳的。

  於慧堅與陳玉慧的文字讓我回想起一九九二年我去大陸的經歷。從北京搭機往廣州途中,隔壁坐的是一名任職居住於廣州的中下級幹部,我看到他腳邊有塊木製洗衣板,感到很好奇,便問他為什麼要大老遠從北京帶洗衣板回廣州?他告訴我說,廣州只有塑膠洗衣板,沒有木頭做的,他覺得木頭做的比較好用,就趁出差之便帶塊回家。

  我和朋友到了廣州,住進友誼賓館,到餐廳飲茶,廣式點心送來時,居然也都是用塑膠製的小蒸籠盛裝著!各位,您看過這種蒸籠嗎?您能想像台灣在發展過程中會做這種事嗎?

  曾幾何時,廣州開始有了塑膠熱,那是一種對塑膠的可塑性和多用途著迷的心態。雖然我只看到塑膠洗衣板和塑膠蒸籠,但也可以因此推測大概很多東西都改用塑膠製品了。洗衣板用塑膠做的,那也無妨,只是用起來感覺或有不同,一樣可以洗衣;但塑膠製品很多不耐高熱,會釋放出有毒物質,這在台灣早已是常識。我看這些塑膠蒸籠一律是淺綠色,質料看起來有些粗糙,頓時那些美味的點心似乎都摻了不可知的東西進去,吃來都覺得有些塑膠味了。

  一九九二年的廣州似乎剛剛嚐到塑膠的便利性,便不假思索地興起了一股塑膠熱,完全不考慮合不合用,這顯然不是很理性的發展方式。我不知道這種現象在經濟發展上叫做什麼,姑且稱之為「猛向前衝的發展」吧。相對於大陸,台灣用塑膠的時間比大陸長久,但在塑膠洗衣板上市的同時,木製洗衣板仍然沒有被淘汰;台灣也從來沒見過蒸籠有塑膠製的,因為沒有人會毫不考慮地製造出這種產品。相較於大陸,台灣的發展似乎還是比較理性一些。

  一九九二年到現在已經十四年了,也許城市裏洗衣機已經取代了洗衣板。我沒有再去廣州,不知道廣州人是不是意識到塑膠並非萬能,是不是不再用塑膠蒸籠了?


延伸閱讀: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396051

 回應文章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都
2006/09/08 15:44

在中共剛建立政權的時候,曾經有一個機會,能夠較完整、較好地保存北京古都。那就是梁思成的建議:保留舊城,在舊城旁另建新城,做為行政中心。然而,毛澤東等人卻不那麼想,他們想像的北京城,應該是從農業國走向工業國的城市代表,從天安門城樓看下去,是煙囪林立。結果,北京城牆被拆掉了。

試想,若採梁議,今日的北京城是什麼樣?城牆很寬,也許可以有很多位置可以擺露天咖啡,並成為小資最愛去的處所。而保存完整的北京古都,想必也可以成為吸引觀光客的最佳地點,遊客在其間的文化感覺,絕不會亞於雲南麗江吧。


易燁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發展道路
2006/09/08 01:48
大陸現在正大力的把自己「國際化」

不斷的有人出去外面的世界,學習別人的一切(留學生、官員、商…)
也有不少外來的資訊、概念也在輸入中

但「發展」真的沒有公式,別人走過的路也沒有太多的參考值

大陸的人口密度、人文素質、城市規劃、工商發展…走的路都和歐美不同
近十幾年是在學習,但有的事真的也很難學得來

比方交通問題,以大陸的人口密度,絕對不能再走歐美「汽車工業」的路
至少不能再拿“內需”換,因為那對環境、對居住品質、對很多事物的影響都很大

大陸的城市應該發展的是「捷運」
像台北、香港、倫敦、莫斯科…蓋起地鐵路網才是改善交通問題的正解,看過北京地圖…覺得北京市被一環一環又一環的「立交橋」高架道路包圍…感覺真的很差?
推薦:【Anti-CNN
微博
噗浪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證實
2006/08/22 18:01

謝謝您以親歷證實塑膠蒸籠已被淘汰,掃除了我多年的疑惑。

汽車工業在工業化過程中有很大的帶動作用,不過,我們也看到中國對石油的消耗急速增加。中國是發展起來了,對地球資源的消耗卻是非常可觀的。


易燁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摸著石頭過河
2006/08/22 10:19
前年底去的廣州,待了六天…不是跟團而是有在地朋友
也上了當地大大小小的茶樓,幾乎是每天三餐裏有兩餐是飲茶的

現在已經沒有「塑膠蒸籠」的笑話了,至少自己所見,食材、餐具的材質都是正常的

路上的「車」的確是個問題

上大陸的論壇…確實有些大陸人會把買車、用車“上綱上線”到「支持民族工業」的層次
好像包括汽車在內,只要所有大陸人“愛用國貨”就可以達到「超英趕美」這件事?

還有對「環保」問題還是沒有個正確的認識,很多人居然把“綠色和平”之類的環保團體還有一些環保議題當成是歐美要阻止中國大陸發展的工具手段?

只能說大陸現在正在「走自己的發展道路」什麼事都得自己摸索(摸石頭過河)吧
推薦:【Anti-CNN
微博
噗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