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指南宮—二格山一日行
2010/03/31 21:09:07瀏覽2854|回應11|推薦30

  2010年的青年節,我從政大走到了北宜公路。

  從政大走到北宜公路,我知道的有兩條路線,一是距離較近的銀河洞線,另一條就是二格山線。去銀河洞,可從政大環山道先到樟山寺,再循路前往。到了銀河洞,離北宜公路就不遠了,公路旁有銀河洞客運站牌,不過,如果交通工具放在政大,原路折返說不定更為便利。

  至於二格山線,我走的是從政大沿指南宮石階步道上指南宮,經貓纜指南宮站前往草湳二格山登山口,到了二格山三角點和觀景台後,再從一條五星級的石階步道下山,接二格道路(柏油路)走到小格頭,再搭車回台北。當然,山友可從觀景台原路折返,也可以從五星級步道下山後續登筆架山。

  這一趟登山行,我這一身老骨頭,走得幾乎散掉了。想當年,到二格山看三角點,只是去筆架山時,順道一遊,小菜一碟而已。今天專程去二格山,卻累得半死。以前輕鬆來回,現在舉步維艱,體力實在是大不如前。對山友來說,我走的路程實在不值得一提。然而,對我這年紀不小,膝關節衰弱很多,要每日靠葡萄糖胺保養骨關節的人來說,就感覺困難多了。更何況,我還沒走另一條緩坡上山路,卻誤闖「好漢坡」,差點耗盡體力。

  二格山有個視野非常好的觀景平台,此行就是為此而去的。二十多年前沒有觀景台,三角點四周全是樹,什麼也看不到。

 以下相片均以Canon EOS400D + Tamron 28-75mm拍得,山徑走來特別艱難之處,相機均放在背包內,無暇他顧。出門時,我常要在單眼相機和輕便型數位相機之間取捨。爬山理應帶輕便的,但既有了單眼相機,往往就不考慮小相機了。也許下回再去爬山,我會換帶小相機,這樣也輕鬆許多。

指南石階步道上的對聯,是政大一位退休多年的教授所寫。上聯的「好清靜」,正受到附近新建工程的破壞;下聯的「真麻煩」,頗耐人尋味。

鐵線蕨從石階步道旁的磚縫長出來。我唸大學的時候,學長帶我去政大後山找新生的鐵線蕨,夾到厚書中,就變成美麗的書籤。後來政大開發後山,就再也見不到這美麗的野生植物了。沒想到它竟然就隨隨便便地長在步道旁,長得這麼茂盛。

步道上的竹柏,很高大。

俯瞰木柵,左方醒目的雙子星是政大綜合院館,靠近一點的是行政大樓,右方是商學院館,遠方有萬壽橋。

橙帶藍尺蛾。

指南宮種有多株茶花。

花名待查。疑三色蓳類。

不期看到了採茶人。近年常見報導,台茶以越南或大陸進口茶葉混充,得到的印象便是台灣人越來越少自己種茶了。而貓空這一帶原來盛產文山包種茶和鐵觀音茶,但自從土雞城林立,茶農不少也棄茶賣雞,即使還有人種茶,但數量下降,所以採茶的風景,在貓空就變得比較罕見了。

談及二格山系,山友最常提到的「大榕樹」。此樹頂蓋繁茂,向四方伸展,幅寬甚大,28-75mm鏡頭難以表現。

木柵山上怎麼會有這麼一棟西式建築,而且環境整理得這麼井然有序?它既不是公家單位,也不是民宿,不知是何方雅士所造。

從草湳進入的登山口。

植物名待查。

捲葉象鼻蟲。

野生杜鵑,花期末。

觀景台展望:台北101方向。

觀景台展望:翡翠水庫方向。

觀景台展望。

這房子選址非常特別。

與登山時的「好漢坡」相比,這步道簡單是五星級。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38987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月橘‧阿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氣蓬勃
2010/04/01 00:46
hi
好久沒上網誌
還是一樣充滿生氣
令人感動

阿那的緩慢發聲與喃喃低語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10-04-01 07:39 回覆:
真好的贊美,很受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